時間|2019年3月5日(二)19: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票價|600,臺大教職員工生、10張以上團體票85折
購票方式|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主辦單位|幾個人室內樂團、台大藝文中心
協辦單位|奏出福爾摩沙室內樂團
 

協奏曲的英文Concerto,字源為「競爭」,協奏也就是兩種力量的爭競與協作。協奏曲式指的是一個或多個獨奏樂器與樂團共同協奏。獨奏樂器與樂團之間相互競奏或彼此交融,既展現出獨奏樂器本身的特性,又在協作中創造出壯麗的合奏。


巴洛克時期,透過義大利的作曲家確立了協奏曲的形式,在其中最為著名的便是韋瓦第,不僅僅創造出許多流傳至今的精彩作品,也幾乎奠定了小提琴協奏曲的代表形式。除了大量的小提琴協奏曲外,他也鍾愛木管樂器,例如以低音管或木笛作為獨奏樂器的協奏曲等。他將獨奏協奏曲變成了巴洛克音樂的最佳表現形式之一,讓三樂章作品邁向成熟,一生中創作超過四百五十首協奏曲,後人因此賦予「協奏曲之父」的美稱。


同期,德國最重要的作曲家則是泰勒曼,作為一個有史以來創作量最為驚人的作曲家,他也打破了宗教音樂和世俗音樂的藩籬,讓音樂不再侷限於教會和貴族。其作品與音樂會在當時廣受歡迎,並且影響了當時歐洲的許多作曲家,例如我們所熟悉的巴哈(J. S. Bach)。即便泰勒曼的名氣在現在不如巴哈、韋瓦第和韓德爾,一方面是現代對於泰勒曼的作品研究較晚開始,以及許多作品的佚失。然而後世的重新評價,讓泰勒曼成為巴洛克三巨頭之外,最讓人感興趣的大師。


被後人稱為巴洛克三巨頭的巴哈(J. S. Bach),由於出生時期較晚,即便在現代形容其為「音樂全才」,集巴洛克音樂之大成,在他生前並不是那樣的一帆風順。其創作包含了北德的管風琴音樂、新教聖歌、法國的羽管鍵琴音樂,以及義大利的器樂協奏曲和奏鳴曲。除了其有名的布蘭登堡協奏曲之外,還有著許多小提琴協奏曲以及如這次演出的小提琴雙簧管協奏曲,在樂曲構造上進一步的擴大,發展出與前人不同的樣貌。
 

巴哈的兒子卡爾巴哈(C. Ph. E. Bach),同時間他也是泰勒曼的乾兒子,在兩位巨人的身邊成長著,隨著啟蒙運動進入到了音樂的狂飆時期。卡爾巴哈跟他的父親一樣,喜歡替各種器樂協奏曲作轉換,也因此寫出了許多不尋常的組合,由於作品中充滿著創新和極端的不可預測性,同時又涵蓋了廣泛的情感範圍,十八世紀的下半葉,他的聲譽幾乎超越了他的父親。雖然他的名字在十九世紀被忽略了,直到二十世紀才又再次復興。
 

本次音樂會,我們將以協奏曲作為主軸,展現四位分別從巴洛克之初,不同的時空演化來展現出同一個協奏曲式在歷史中推進而展現出的不同樣貌。

 

韋瓦第:e小調木笛協奏曲,作品RV 445

卡爾巴哈:降B大調低音管協奏曲,作品Wq.171

泰勒曼:F大調木笛低音管雙協奏曲,作品TWV 52: F1

巴哈:c小調小提琴雙簧管雙協奏曲,作品BWV 1060R


木笛  趙雨青

曾就讀於國立漢堡音樂暨戲劇院(木笛演奏學碩士,師事Prof. Peter Holtslag),比利時魯汶音樂院(碩士時期交換獎學金生一年,師事Bart Spanhove與Bart Coen),荷蘭阿姆斯特丹音樂院(2016年碩士後進修,師事Erik Bosgraaf與Jorge Isaac),並於2017年冬季考取德國國立特羅辛根音樂院(Staatliche Musikhochschule Trossingen)最高演奏文憑,師事Susanna Borsch,預計於2019年夏天完成學業。

過去幾年的演奏活動遍佈歐洲各地:包括德國,奧地利,荷蘭,比利時,挪威,捷克,英國,葡萄牙,義大利等國,並與國際知名演奏家Peter Holtslag, Saskia Coolen, Tom Beets, Bart Spanhove, Ketil Haugsand, Thomas Boysen, Kristin van der Goltz等人共享舞台。於2017年初加入成團近十年的知名木笛四重奏i Flautisti Recorder Quartet,並致力於木笛樂器與各時期曲目的推廣。除演奏之外趙雨青也熱衷於教學與教育推廣,近年來活動包含英國Lyme Regis木笛大師班,捷克Teplice與Olomouc音樂院室內樂課程,捷克Teplice音樂院木笛獨奏大師班與Flautory木笛音樂大賽評審。2018年二月獲得德國諾德霍恩國際木笛節比賽第一名( Recorder Festival Nordhorn),並正在籌備首張個人CD錄製。

低音管  陳宜

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德國漢堡音樂院、德國卡斯魯爾音樂院、瑞士巴塞爾音樂院。跟隨低音管名演奏家Sergio Azzolini教授取得演奏文憑。

曾受邀於蘇黎世Heuilig Kreuz教堂演出莫札特低音管協奏曲、巴塞爾Grosser Saal演出卡爾巴哈低音管協奏曲、Elisabethen教堂演出韋瓦第低音管協奏曲。歸國後曾受邀於東海音樂廳演出羅西尼低音管協奏曲、國家音樂廳演出巴哈、韋瓦第等二重三重四重協奏曲、松菸音樂廳演出韋瓦第多重協奏曲。

2011年加入Ensemble con fuoco室內樂團活躍於南德,同年獲得法國Académie musicale de Villecroze 獎助、2012年隨瑞霖(Helmuth Rilling)的斯圖加特巴赫樂團演出,2012至14年間於蘇黎世Kath. Heulig Kreuz教堂常任數字低音、曾於Collegium Musicum Basel、Neues Orchester Basel等樂團演奏低音管。2013至15年間組成 Trio Sponton 於瑞士各地演出。2015年返台成立『幾個人室內樂團』。
 

雙簧管  陳品卉

曾就讀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在學期間獲得台北藝術大學交換生獎學金,前往德國岱特蒙音樂院學習,而後返台取得台北藝術大學碩士學位。

曾與台北藝術大學管弦樂團至各國巡迴演出、參加奇美文化基金會演出。旅德期間參加北萊茵邦的管弦樂團中心(Orchesterzentrum NRW)並隨之演出、曾參與戴特蒙音樂院新年音樂會演出。

返台曾任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雙簧管職務代理,參與高雄市交響樂團、台北愛樂管弦樂團、新北市交響樂團...等。

小提琴  張家倫

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後赴英國伯明罕音樂院取得演奏文憑、於英國皇家音樂院取得碩士。

曾參加亞洲青年管弦樂團並隨團於亞洲各城市巡迴,獲徵選參加茱莉亞音樂院與上海音樂院共同舉辦的「帕爾曼在上海」公開音樂系列活動。於伯明罕音樂院協奏曲比賽中,獲得弦樂組第一名及鋼琴三重奏總決賽第三名。獲邀於伯明罕室內樂節演出。
樂團方面曾考取伯明罕市立管弦樂團實習。同年參加日本札幌的太平洋音樂節,於日本巡迴演出並與維也納愛樂成員合作演出舒伯特鱒魚五重奏。2013至2016年間任職於北京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

曾跟隨古樂大師Sigiswald.Kuijken的弟子Nicolette Moonen教授學習古樂小提琴,並獲邀加入皇家音樂院古樂團演出包括多場巴赫清唱劇、英國早期作品音樂會及古樂學者Christopher Hogwood帶領的柯賴里新版本樂譜發表講座專題。返台後加入台灣弦樂團、幾個人室內樂團。
 

小提琴  曾敏青

留美小提琴家曾敏青,從小習琴, 先後就讀桃園新勢國小音樂班,新 明國中音樂班,師事黃瀚民教授; 台北師大附中音樂班,師事盧佳君 教授;大學就讀國立台北藝術大學 音樂系,師事蘇正途教授。畢業後 赴美與俄國小提琴家 Grigory Kalinovsky 習琴,翌年考取琵琶地 音樂院(Peabody Institute of Johns Hopkins)碩士,並與 David Oistrakh 嫡傳弟子國際小提琴大師 Victor Danchenko 習琴。2015 年畢業取得 碩士學位後繼續攻讀演奏文憑,並 於 2016 年畢業取得文憑。現擔任桃園縣東興國中及文化國小弦樂團老師,新北市厚德國小小提琴老師。

在求學期間,除了獨奏的舞台,曾敏青的室內樂與樂團經驗也相當豐富。嘗試不同曲目組合,也參與大師班(長城弦樂四重奏、美國弦樂四重奏等),曾與長城四重奏團員於北藝大音 樂廳同台演出;更積極參加各種類型的樂團,包括管弦樂團、弦樂團、現代樂團、以及巴洛克古樂團;並與樂團至大陸、阿根廷、德國等地巡迴演出。

2016 返台之後,熱衷於各類型表演。除了擔任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長榮交響樂團小提琴協演,也陸續與樂興之時管弦樂團、台北梅哲愛樂、新北市立交響樂團、幾 個人室內樂團、故鄉室內樂團等一同演出。2017 年五月,於清大演出弦樂四重奏 音樂會「洪幗襄與她的朋友們」、台北愛樂室內樂坊於梅哲音樂文化館演出「仲夏 的音樂狂想 – 大兵的故事」;六月初與幾個人室內樂團於台中演出巴哈雙小提琴協奏曲。除現場演出之外,也曾於去年底以小提琴獨奏家身分,受邀參與錄製知名錄音師黃家隆《去年》專輯。於 2017 年 7 月獲選琵琶地校友音樂會新秀甄選,並於 2018 年七月於國家演奏廳舉辦新秀聯合音樂會。同年12月與幾個人室內樂團於台中演出Isang Yun  Königliches Thema
 

中提琴  江婉婷

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後赴德國柏林藝術大學取得碩士與最高演奏文憑。

留德期間成立柏林海頓弦樂四重奏(Haydnquartett Berlin),並在布蘭登堡城堡音樂協會支持下,舉辦多場室內樂音樂會。2008年獲邀於柏林音樂節中,與柏林愛樂合作演出位於柏林Tempelhof機場的閉幕音樂會,之後亦多次參與該樂團之協演工作。2009年考取德國布蘭登堡交響樂團實習團員,2010年考取柏林音樂廳樂團的中提琴替代與協演團員。

返台後投入教學與各種音樂表演形式,也參與國內外樂團演出,諸如臺北市立交響樂團、新北市立交響樂團、普羅藝術家樂團、世紀交響樂團、澳門樂團等,以及室內樂與現代音樂的發表演出。
 

小提琴  陳儷心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樂碩士,師事林暉鈞教授。2012年發表碩士論文<An Analysis and Study of Sequanza VIII(1976) by Luciano Berio>《貝里歐:序列(八)無伴奏小提琴曲之分析與研究》。

曾於2009~2012年間擔任高雄市交響樂團約聘演奏員;2008~2012年間參與台南市交響樂團定期公演。2017年6月受Formosa Philharmonic福爾摩沙愛樂管絃樂團之邀,赴法國參加Les Rencontres Musicales de Chaon音樂節,深獲當地觀眾及媒體好評。

2016年起加入幾個人室內樂團,現任教於新竹市立東門國小音樂班,桃園市立新勢國小音樂班,復興區義盛國小弦樂團,並擔任夏之樂弦樂團分部指導老師。
 

大提琴  鄒于婕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大提琴演奏博士,師承柴可夫斯基大賽銀牌得主Suren Bagratuni。先後畢業於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大提琴演奏碩士、東吳大學音樂系、國立武陵高中音樂班、桃園中興國中音樂班、新勢國小音樂班。曾師事歐陽伶宜教授、許?文老師、陳宗慧老師。

在校成績優異常獲各類比賽大獎,演出活動更遍及國內外。積極參與大師班,並接受Marion Feldman﹑Eugene Osadchy、Rhonda Rider、Michael Reynolds等教授指導。2014 及 2016 年與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赴義大利托迪,於當地音樂節演出多種室內樂組合,包括大提琴重奏等。

2016年學成歸國後致力於大提琴演奏及教學,現為T.Cellos大提琴四重奏團員,於各國高中、小學音樂班擔任大提琴分部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