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多芬音樂的田園情致:以《第六交響曲》為例

貝多芬音樂的田園情致:以《第六交響曲》為例

貝多芬一生熱愛大自然。由耳聾、疾病、情感挫折和社交困難帶來的重重壓力,促使他將自然和田園視為個人的生活歸宿和精神理想。本期講座將以《第六交響曲》為中心,深入討論貝多芬音樂的田園情致和藝術理想。

 

※講座介紹

基於對現實田園的觀察和思索,貝多芬在其內心世界凝聚起一種抽象而理性的田園情致,並將它作為藝術表現的核心元素投入到諸多作品之中。本次講座由北京大學藝術學院音樂學系副教授劉小龍,憑藉對作品草稿、手稿的解讀與分析,深入討論貝多芬融于音樂的田園情致和藝術理想,以及由此引發的創作革新和風格轉向。

 

※主講者介紹

劉小龍

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副教授,北京大學交響樂團藝術指導。1996年起在中央音樂學院音樂學系學習,先後獲得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2007年至今在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從事教學科研工作。

劉小龍主修西方音樂史專業,對於德國作曲家J.S.巴赫、L.V.貝多芬,以及19世紀早期歐洲音樂文化有專門研究。劉小龍的代表論文包括《利都奈羅在<勃蘭登堡協奏曲>中的運用》、《論貝多芬晚期絃樂四重奏的風格轉變》、《從心靈而發—但願再次—回到心靈——論貝多芬<莊嚴彌撒>的創作特徵、信仰內容和宗教文化背景》、《複歸音樂與心靈的契合——就黑格爾音樂美學思想展開的當代反思》、《論于潤洋教授的蕭邦音樂研究》和《探索新方向:西方音樂話題史研究》等。

他的主要著作和譯著包括《你好,莫札特——26位元中國音樂名人訪談錄》(中央音樂學院出版社)、《論貝多芬<莊嚴彌撒>》(北京大學出版社)、《鋼琴音樂簡史》(F.E.科爾比 著,人民音樂出版社)、《貝多芬:音樂與人生》(列維斯·洛克伍德 著,中央音樂學院出版社)、《樂賦心弦——中國音樂》(北京教育出版社)和威廉·金德曼《貝多芬》(中央音樂學院出版社,即將出版)。

2012年11月,個人專著《論貝多芬<莊嚴彌撒>》獲得由北京市社會科學聯合會主辦的第十二屆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評比一等獎。2014年1月至2015年1月,由中國國家留學基金委員會資助前往美國波士頓大學訪學一年,跟隨貝多芬研究專家列維斯·洛克伍德教授從事貝多芬手稿與草稿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