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預期之融合-平義久逝世十週年紀念音樂會

2015年恰逢日裔法籍作曲大師平義久Yoshihisa Taira(1937-2005)逝世十週年,那娜擊樂二重奏將首度與法國史特拉斯堡打擊樂團新任團員,亦為法國國立里昂高等音樂院擊樂助理教授阮明潭於台灣攜手合作演出其知名擊樂三重奏作品<三重色Trichronomie>,並演出平義久嫡傳弟子們近期的新作,包括日籍作曲家岸野末利加Malika Kishino<單色庭園>定音鼓獨奏為世界首演,台灣作曲家蔡文綺Wenchi Tsai的<暗夜柔光>鐵琴獨奏、<影子>擊樂二重奏則是已受國際矚目的擊樂作品,法國擊樂作曲家羅密歐蒙特羅Romeo Monteiro作品<不可預期之融合>擊樂二重奏與電子音樂,則是作曲家旅居台灣三個月,深入原住民部落的潛心創作,展現跨東西文化的高度內涵,音樂會以巴赫的管風琴三重奏作結,僅以巴赫作品深沉平靜的美,感念作曲大師平義久先生所帶給世上永恆無價的瑰寶與感動。 

購票方式:兩廳院售票系統 

主辦單位:NanaFormosa擊樂二重奏
                   http://www.nanaformosa.com/

 

 


人物介紹

  • 那娜擊樂二重奏 NanaFormosa Percussion Duo
    「Nana」一詞所傳達的意義,一為西洋語系中”女子”的俗稱,二乃向法國作家左拉(E. Zola)創作「娜娜」一書與日本漫畫家矢澤愛(Yazawa Ai)作品「Nana」致敬,此兩部皆委婉詮釋女性主義的多元層次; 「Formosa」則是葡萄牙語讚嘆台灣為”美麗之島”的優雅暱稱。NanaFormosa,充分表達此團體的特點:台灣土生土長的女性專業擊樂演奏家。
     
    該團由兩位新生代擊樂演奏家-張育瑛與鄭雅心於2009年所組成,同年二月於國家演奏廳舉辦【育瑛雅心擊樂二重奏之夜】音樂會初露啼聲、廣受佳評,並前往歐洲參加國際擊樂最大賽事-盧森堡擊樂大賽,榮獲二重奏組銅牌,為史上首次由台灣人組成之隊伍在此比賽中獲獎,此後活躍於國內外音樂舞台。
     
    近年展演皆獲廣大迴響,以發展精緻擊樂二重奏演奏藝術為目標,欲融合東方風韻與西方技法,改編古典音樂作品,並常與各國新銳作曲家共同創作,甫於2014年四月於台北市傳統藝術季於中山堂演出「擊壤方城逍遙台北」,發表六首台法委託創作,耕耘民族素材、融和電子音響,驚艷樂壇,首張鍵盤擊樂二重奏專輯「謐光Lueur」曲風橫跨巴洛克、浪漫與現代。亦與世界軌跡由風潮唱片發行的「多邊蔓延」跨界專輯。
  • Minh-Tam Nguyen阮明譚
            法國擊樂演奏家阮明譚,自小在尼斯音樂院學習打擊樂,由Jacques Carre啟蒙,1999年畢業旋即考入法國里昂國立高等音樂院,追隨法國擊樂大師Jean Geoffroy學習,於2003年獲得第一獎高級演奏文憑。在學期間與楊怡萍、Raphael Aggery共同創立YARN擊樂三重奏,2002年於盧森堡擊樂大賽獲得第一名,並同時贏得最佳觀眾獎與最佳盧森堡作品詮釋獎。 同年他也獲得法國國際鐵琴大賽第二名。
     
            2003年起至今, 他加入由法國舞蹈家Thomas Guerry、擊樂作曲家Camille Rocailleux組成結合擊樂與舞蹈跨界團隊Arcosm,共同創作了充滿幽默與詩意的第一支劇場作品Echoa,寫下擊樂與舞蹈跨界融合的新頁。此劇作獲得票房上相當大的成功,已在法國國內、與全世界重要劇院數百場,足跡遍及巴黎、里昂、馬賽、里爾、波爾多、蒙貝里耶、倫敦、里斯本、布魯塞爾、莫斯科、東京、洛杉磯、紐西蘭等各大藝術節。
     
            阮明譚自2003至2006年任尼斯音樂院擊樂助教,2008年起擔任Toulon音樂院擊樂教授,2011-2012年短暫任里昂高等音樂院後,於2015年起擔任里昂高等音樂院助理教授。2010年起他擔任La Seyne-Sur-Mer夏季國際音樂營擊樂教授至今。目前他同時是法國史特拉斯堡打擊樂團成員。
     

NanaFormosa Percussion Duo
蔡文琦:《影子》 - 為擊樂二重奏
Tsai Wen-chi: Ombre for multi-percussion duo
2012/11/30 國家音樂廳演奏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