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下的北印度——Dilip Mukherjee塔布拉鼓大師音樂會

10/15更新:演前導聆講座取消,音樂會依照原訂時間於19:30開始,敬請於19:00開始入場。
 
本場音樂會由印度塔布拉鼓演奏家Dilip Mukherjee擔任演出,並由他的高徒——臺日知名塔布拉鼓演奏家若池敏弘 Toshihiro Wakaike(Waka)組織本次音樂會。Dilip Mukherjee的鼓藝讓音樂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境界;這場演出約略分為四個部分,透過這四個不同的面向,讓大家既欣賞到塔布拉鼓的音樂之美,同時也能對塔布拉鼓以及印度音樂有更深入的了解。
 

1. 塔布拉手鼓與東印度孟加拉的傳統擦弦樂器艾斯拉吉琴(Esraj)
 
艾斯拉吉琴(Esraj)為源自東印孟加拉的傳統擦弦樂器,約有二十根弦,撥弦時的振動產生獨特共鳴及底蘊, 現在已經很少有人演奏。 它有許多產生共鳴的弦,與琴弓同步震動,發出豐富的、迴響的、甜美的聲音。
 
2. 樂器介紹及塔布拉手鼓獨奏
 
塔布拉手鼓(Tabla) 在印度是最受歡迎的打擊樂器之一,起初是來自北印度,而在現今時日,於印度與鄰近國家當中,越趨流行。根據印度的歷史,這算是相當新穎的樂器,大約只有三百到四百年的歷史左右。在塔布拉手鼓這個樂器出現之前,他們使用一種,現今依舊流行於印度古典音樂,稱為Tala的印度音樂之節奏概念。取自天體、季節、自然及生命界裡的循環要素,而形成的Tala,包含複雜的數學、邏輯系統。
 
3. 塔布拉手鼓與西塔琴 
 
此兩種樂器之合奏為北印度的古典音樂型式,也直接被稱為「北印度古典音樂」。有複雜的曲式Raga、節奏Tala、並包含大量即興。有時巧妙幽微,有時渾然大器。
 
4. 東印度孟加拉民謠
 
Eastern India Bengal Folk Songs
*流傳的地方歌謠,以南亞為主軸,也遍及亞洲其他地區。山川日光隨著美好的旋律流曳,千古不歇。
 
塔布拉鼓/Dilip Mukherjee
兼具藝術與技巧的塔布拉鼓手,Dilip年幼受到父親與叔父的影響,對塔布拉鼓抱持強烈的興趣進而開始學習之。曾與知名印度鼓手修習,如Ustad Jahangir Khan、 Pandit Gobindo Bose、Pandit Shyamal Bose。特別是在Pandit Shyamal Bose大師門下25年的嚴格訓練下,讓Dilip感到既幸運又充滿能量。
Dilip在印度或國際間的演出經驗皆相當豐富,曾與眾多印度音樂家合作,如:Pt. V.G. Jog、Pt. A. Kanan、Pt. Birju Maharaj、Ustad Munawar Ali Khan、Ustad Ali Ahmed Hussain Khan、Ustad Rasid Khan、Pandit Sanjoy Bandopadhyay、Pt. Samaresh Chowdhury等。
曾任美國Musicians Institute(M.I.)、University of Iowa 之教授一職,2001年受「Asian Festival」之邀在日本演出、2002年代表外交部出席了印日五十週年盛會,於旅日期間受邀在各大城市演出。
目前Dilip任教於加爾各達的Rabindra Bharati University。
 
艾斯拉吉琴、塔布拉鼓/若池敏弘 
Toshihiro Wakaike(Waka),演奏印度塔布拉鼓二十多年,跟隨大師Shree Keshav Rao Nayak與Shree Dilip Mukherjee。為了綜合性理解印度古典音樂,2008年開始跟Buddhadev Das大師學習印度旋律樂器Esraj。2011年入圍金曲獎最佳演奏獎。
 
西塔琴/金光亮平
日籍樂手,2001年跟隨大師Dr Sabyasachi Sarkhel開始學習Imdadkhani式的演奏風格,2004年進入印度加爾各答Visva-Bharati大學音樂系,主修北印度古典西塔琴演奏。WakaYo印度音樂聯盟及塔拉那現場藝術音樂總監。現跟隨世界知名之西塔琴巨匠Ustad Shujaat Hussain Khan學習。 
 
印度手風琴/張瑛蘭
畢業於實踐大學音樂研究所,主修長笛。在大學期間開始接觸爵士音樂後,便持續朝此方向前進。
日前活躍於爵士樂方面的演出、教學,也有不定期的演出計劃。曾與多位長笛家如:Mark Alban Lotz(荷蘭)、Eduardo Tami(阿根廷)等人合作。目前為「Duology」爵士二重奏之長笛手。
近年開始探索印度音樂的領域,跟隨若池敏弘(Toshihiro Wakaike)修習塔布拉鼓與中口拓實(Gumi Nakaguchi) 修習印度笛,並參與各式演出。


Dilip Mukherjee - MISHRAJATI IN TRI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