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8年12月22日(六)19: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票價|400,學生票320 (購票請洽Accupass)
主辦單位|笙根蘭陽、A Root同根生
協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以「連結」的概念貫穿,構築循環的迴圈,在冬至圓。

聲景詩歌中交織對土地的熱愛,表達人與環境共生的相通情感。來自宜蘭的樂人與創作者,融合中西民族器樂,穿梭於自由即興與爵士音樂語彙之間,轉化北管鑼鼓、泰雅歌謠等臺灣音樂素材,探索傳統素材當代光景。
另以宜蘭地區的「橋樑」為主體創作「聲音詩」的形式。藉此多維度思考橋樑與人、土地、時空的關係。透過詩文、聲景、音樂的跨領域互動,傳遞本是同根生的集體意識,在地發聲,世界共感。

A Root 同根生
笙、中阮、柳琴、鋼琴、低音提琴及世界打擊樂組成的融合樂團。串聯中西民族器樂,穿梭於自由即興、爵士音樂語彙之間。刻劃出北管、泰雅、客家等臺灣音樂素材的當代光景。那些來自生活的靈光,於潛意識中生了根,造就我們的樣子。
宜蘭音樂人所組成,擅以環境與空間為創作靈感,透過音樂敘事。帶著各自不同的藝術背景與生命經驗,在家鄉的土地上再次相聚,以此為根基,啟程。


【重要經歷】

活動展演
獲美國灣區國際童玩節、加州馬德拉市、洛杉磯臺灣會館邀請,於美國加州展開《共感》巡迴演出。
獲邀擔任「世界音樂節在臺灣」專場演出團隊。
於臺中歌劇院演出《聲度旅行》同根生專輯巡演音樂會。
於宜蘭演藝廳舉辦《宜日立春—同根生專輯首發音樂會》。
與國宴名廚陳兆麟舉辦《當食譜遇見樂譜》音樂美食饗宴。
擔任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駐園演出團隊,策劃節目《赤子遊樂園》。
獲選為臺北市傳統藝術季演出節目,演出《返景入聲林》音樂會。
獲蘭陽博物館邀請,演出《蘭調》專場音樂會。

媒體專訪
國家兩廳院戲台放送直播平台專訪A Root同根生http://t.cn/RnZbByM
民視新聞台專訪「當食譜遇見樂譜」同根生與國宴名廚陳兆麟推出美味共感《尋根套餐》。http://t.cn/RnZbYhp
拍攝大愛電視台「殷媛小聚」節目《A Root同根生》專題訪談。http://t.cn/RnZbOXC
拍攝大愛電視台「樂事美聲錄」節目《笙根蘭陽》專題報導。http://t.cn/RnZbCCV

報導評論
表演藝術評論台「融合在地敘事的音樂風貌《宜日立春—同根生專輯首發音樂會》」http://t.cn/RnV5Zqg
2018年三月號《小日子》雜誌採訪http://t.cn/REsY5Qz
2018年三月號《表演藝術雜誌》介紹
2018年天下雜誌《草根款款行III》封面人物及專訪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R030074491

出版專輯
同根生1號作品《同根生Rooty Mental》連續蟬聯6週博客來網路書店跨界音樂暢銷金榜第一名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20203039

【團員簡介】

笙/楊智博Producer, Sheng / Jipo Yang
宜蘭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表演藝術碩士、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士。兩度獲得【全國音樂比賽笙獨奏特優第一名】,活躍於舞台演出,擅長與不同類型藝術家合作,為臺灣目前發展最多元且活躍的笙演奏家。
2016 年獲頒臺灣藝術大學傑出校友表揚;2015年獲得文化部國際駐村人才交流計畫補助,前往歐洲擔任奧地利國際音樂舞動計畫駐團藝術家;同年參與錄製侯孝賢導演執導《刺客聶隱娘》電影配樂及拍攝,獲得第68屆法國坎城影展會外賽(Festival de Cannes)「最佳電影原聲帶獎」。曾與「卡到音即興樂團」錄製專輯《四字成語》獲得第三屆金音獎最佳爵士專輯與單曲。 現為笙根蘭陽藝文平台(A Root Yilan)總監、A Root同根生團長。

鍵盤、作曲/林喬 Composition, Piano, Keyboard / Chiao Lin
宜蘭南澳泰雅人,音樂科班出生,曾榮獲高中組雙簧管全國第一名,於19歲前往法國深造,主修雙簧管與爵士鋼琴同時學習即興演奏、編曲及作曲,並獲得凡爾賽音樂院演奏文憑。在法期間爵士鋼琴與法國著名爵士鋼琴家Serge Forte(塞茲‧弗迪)研習三年,同時師從Vincent Le Quang, Ludovic de presac,Antonio Ciacca。留法期間曾在鮑希斯‧維昂(Boris Vian)紀念館,Jazz a Vian爵士音樂節,Fete de la Musique音樂節活動上表演,並受推薦擔任巴黎G.P.S.O爵士大樂隊鋼琴手,參與多次表演。2014年回台後,除了從事音樂教學,更積極參與各類音樂演出,嘗試以爵士的概念結合不同類型的音樂,創造新的元素。


低音/鄭皓羽Double Bass, Cello / Hao-Yu Cheng
宜蘭人,畢業於宜蘭復興國中音樂班、羅東高中音樂班、實踐大學音樂系、德國漢堡私立布拉姆斯音樂院演奏文憑,主修大提琴。曾任國防部示範樂隊大提琴首席及弦樂四重奏大提琴手,返國後積極參與各類型音樂團隊演出與教學,於古典、民謠、爵士、跨界中找尋自身音樂語彙。

柳琴、中阮/林琬婷Liuqin, Ruan / Wan-Ting Lin
宜蘭人,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系碩士班演奏組。主修柳琴及中阮。曾多次隨采風樂坊於美國、日本、泰國、加拿大、維也納及國內外等地演出《東方搖滾》音樂會;並多次參與現代音樂等跨界演出,現為A Root 同根生團員。

擊樂/陳淯歆Percussion / Joey Chen
畢業於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主修板鼓及歌仔戲後場伴奏。師事劉大鵬、莊步超老師。曾任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歌仔戲青年人才培育計畫-後場藝生」、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表演藝術科約雇人員,學習藝術行政。擅長演奏傳統戲曲鑼鼓、同時對非洲鼓、木箱鼓、天鼓等手鼓類樂器均有研究,經常與不同音樂團隊合作。
現為歆窩咖啡主理人、A Root 同根生、聲動樂團團員。

特邀合作藝術家

爵士鼓 / 陳國華Jazz Drums / Guo-hua Chen
有著重金屬魂的爵士與拉丁鼓手。
畢業於比利時皇家布魯塞爾音樂院主修爵士樂,期間在歐洲各大音樂節演出。並參與布魯塞爾拉丁Salsa大樂團擔任打擊手。擅長融合現代爵士,非洲、非裔古巴及台灣民謠,曲風開放多元。

詩文創作 / 吳緯婷 Poems / Wei-ting Wu
宜蘭人,寫詩也寫文,詩作散見各詩刊,著有散文集《行路女子》。
師大國文系,倫敦大學Goldsmiths學院藝術行政與文化政策碩士。
沒能說出口的話,詩都替人說了。對於故鄉土地上所有見與不見、對於時光的虛痕實筆,遠遠說得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