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花月夜:琵琶皇后章紅艷示範講座

琵琶皇后章紅艷示範講座

承襲浦東派精髓的琵琶皇后章紅艷,本次將帶來經典文曲《春江花月夜》示範講座,從《潯陽月夜》、《夕陽蕭鼓》到《春江花月夜》,從獨奏、小樂隊到交響樂編制,其中的典故、音樂表現、演奏者的心聲,帶您細細品味。

 

※演出者介紹

章紅豔

當今最活躍的琵琶演奏家,師承父親章時鈞、孫維熙以及浦東派泰斗林石城,音色純淨、對音樂精確的掌握及出神入化的表現力是觀眾一致的評價。承襲浦東派傳統,她對古曲的掌握爐火純青,經典文武大套《春江花月夜》、《霸王卸甲》、《十面埋伏》皆是招牌曲目,為她贏得「琵琶皇后」美名。

除了演奏事業,她任教中央音樂學院民樂系多年,作育英才無數,有感於國樂不易推廣,她從教育著手,以傳承千年琵琶精神為己任,教學不遺餘力。2008年,章紅艷集結中央音樂院彈撥樂團的菁英,成立《章紅艷彈撥組合》,以「且彈且談」的形式,從演奏、創作、教育的角度分享音樂路上的點滴,推廣傳統精緻的彈撥藝術,足跡遍及中國各地,獲樂界及觀眾的讚賞和喜愛。

本次講座章紅艷將帶來浦東派經典文曲大套《春江花月夜》,《春江花月夜》源自於清代浦東派始祖鞠士林整理之《閑敘幽音》手抄琵琶譜,又名《潯陽月夜》、《夕陽蕭鼓》,經過四百年的時間,從歷史起源、流派差異、演出型態轉變、演奏者心境與技巧掌握等角度,探討琵琶藝術的絕世經典。
 

※單位資訊

主辦單位新象股份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