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on A 建築行動:校園旅人漫遊記 A for Architecture

Action A 建築行動:校園旅人漫遊記A for Architecture

 

「建築物告訴我們,我們是什麼、我們想成為什麼,而能提供最多答案的,有時正是那些平凡的建築」

─建築學者保羅‧高柏格
 

 



 

臺大藝文中心自兩年前開始,以伊東豊雄設計的臺大社會科學院為出發點,發展了「藝術之窗─校園尋美計畫」,以空間與時間訴說、回望臺大校園,透過不同的展演與實驗,將藝術種子散佈在校內各個角落。新系列活動繼續以建築為題,企畫了「Action A 建築行動」,共計 3 種方案、10 位專家學者、1 組建築團隊、12 場活動及 1 個行動裝置,內容包含了走讀、講座及工作坊。

走讀,是將臺大視為一座建築博物館,跟著老師步行穿梭在多元時期、風格的臺大校園,讓走路因為身旁的建築變成一件迷人的事。講座則是邀請專家學者從歷史、哲思、設計,甚至從美學的角度,深入思考建築所教我們的事。工作坊的部分,我們則邀請到「藍領設計」團隊,由年輕建築人組成的藍領設計,將帶大家在臺大校園觀察、紀錄、手作,讓大家回歸直覺、演繹環境,發現時間裡的空間觀。藍領設計也將為這次的建築行動設計一組行動推車,將知識與討論散佈在校園中。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合作單位:臺大社會科學院、總務處、校園規劃小組
合作媒體:欣建築

◎凡參加任兩場活動,讓現場工作人員於活動摺頁蓋章,皆可兌換蒲公英紀念書籤喔
 

 

 

Plan A建築走讀

◎ 活動免費,須線上報名

想要了解建築師的作品,安坐在教室,絕對不是最好的方式,用你的雙腳加頭腦步行在空間裡,學習會是更實際的體驗與感受。「走讀」活動,帶大家「邊走邊讀」,把整座校園變成建築愛好者們的教室!

東西輝映的建築時代:尋找建築詩人王大閎
日期:9月9日(六),10:00
嚮導:銘傳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建築史學者 徐明松
路線:第九女生宿舍、生化研究所、化工館、農藝館、第一學生活動中心、慶齡工業研究中心、地質館

臺大校園的生活道路故事–舟山路的發展和演變
日期:9月16日(六),10:00
嚮導:金門大學都市計畫與景觀系副教授│前臺大校園規劃小組召集人 蔡厚男
路線:舟山路一帶 (鹿鳴堂、鹿鳴廣場、共同教室、生態池)

醉月湖畔的觀景臺:談2017遠東建築獎佳作 博雅教學館 (建築師特別場)
日期:9月17日(日),14:00
嚮導:成大建築系教授│博雅館設計者 蔡元良
地點:博雅館202教室

構造主義與文化符碼:臺大鹿鳴堂
日期:10月7日(六),10:00
嚮導:臺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助理教授 賴仕堯
地點:臺大鹿鳴堂周邊及內部﹝臺大劇場﹞

 


PlanB建築講堂

◎ 活動免費,須線上報名

一棟建築美得如畫;一幅畫美得如歌;而一首歌美得令人起舞,在藝術的世界裡,所有事物都是相通的。大學做為一個宇宙(Universe),知識領域包羅萬象,而建築正是一個整合多領域的集合藝術,讓我們用不同的角度觀看平時行走的軌跡、包覆我們的空間,以及建築一磚一瓦累積下來的人文厚度。

宇宙飛行器:以建築探索宇宙及生活價值
日期:8月22日,19:0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 雅頌坊
講者:德國柏林藝大建築博士│南藝大建築所助理教授 汪文琦

城市線索:臺大與臺北城的交織歷史
日期:8月29日,19:0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 雅頌坊
講者:國立臺灣博物館規畫師 凌宗魁

從『很久很久以前』到『然後呢』──談設計的創作原型與故事的敘事架構
日期:9月12日,19:0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 雅頌坊
講者:交大建築所講座教授兼人文社會學院院長 曾成德

在無人知曉的他方起舞:談在臺大社科院的編舞經驗
日期:9月19日,19:0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 雅頌坊
講者:世紀當代舞團藝術總監 姚淑芬 & 美學指導 黃啟峻

靜默的光 低吟的風:王大閎先生
日期:9月26日(二),19:0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 雅頌坊
講者:《靜默的光 低吟的風:王大閎先生》作者:
           徐明松(銘傳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建築史學者)倪安宇(文字工作者)

自然系:伊東建築的啟示
日期:10月3日,19:0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 雅頌坊
講者:日本東京大學建築學博士│Atelier SHARE 代表  謝宗哲
 



PlanC建築工作坊

一覺醒來,讓緊閉一夜的眼皮重新感受光,感受光的溫度,感受時間慢慢的經過。聽,在這個時間刻度有什麼聲音,有什麼活動在發生?將時間、空間、感官化整為一,學習敏銳,學習觀察這個世界。由年輕建築人組成的藍領設計,將帶大家一同回歸直覺,演繹環境,發現時間裡的空間觀。

日期:9/2、9/3兩個場次(內容相同),時間皆為09:00-18: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 雅頌坊
講者:藍領設計

線上報名系統,臺灣大學三校聯盟學生及教職員優先錄取

 

◎更多活動詳情,請見【藝術之窗】校園尋美計畫 與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