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人與鄰居三重奏

陌生人與鄰居三重奏

這是一則城市旅人的傳奇。世界如此大,為何你我會相遇?一直是鄰居,卻未曾相識;以為是陌生人,卻有種親密感。來自臺法日的三位音樂家,結合器樂、電聲、即興、創作,共同開啟一系列當代音樂語彙及聲響美學的激盪。

 

時間|2016/03/01(二)20: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雅頌坊(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票價|450元(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演出者

二胡|王瀅絜
大提琴|雨果‧文森
豎笛|岩瀨久美


※曲目

1.獨奏
岩瀨久美:《海洋風景》~為大提琴獨奏

2.二重奏
梁雷:《戈壁雙音》~為二胡與大提琴

3.二重奏:
即興~二胡與豎笛

4.二重奏
岩瀨久美:《聖地之聲》~為電音與大提琴

5.三重奏
即興《地表的邊緣》~二胡、大提琴、豎笛與電音

6.三重奏
即興~二胡、豎笛與大提琴

 

※節目介紹

這場名為「陌生人與鄰居」的當代與即興音樂會,其標題靈感來自於真實的生活事件,王瀅絜在2015年10月赴巴黎旅行時寄宿於友人家,爾後與大提琴雨果相約聯繫籌備這場音樂會的相關事宜,直到最後要約見面地點時才驚訝的發現,雨果家就在瀅絜寄宿友人家的隔壁。原來他們一直比鄰而居卻從來未曾遇見。

這是一則城市旅人的傳奇。世界如此大,為何你我會相遇?一直是鄰居,卻未曾相識;以為是陌生人,卻有種親密感。

當代音樂也是如此的,其實這樣的聲響一直存在著,我們之所以無法認得,是因為緣份未到。你一直以為它離你很遙遠而陌生,但是當你嘗試著開啟耳朵與心扉時,也許在某個時刻,能獲得從未有過的親密感,那是一種被理解的感受。

這場音樂會的樂曲設計,將從即興演奏到音樂創作,從樂器純聲到電音混合,從獨奏到三重奏。結合了來自不同的文化背景的三位音樂家,臺灣二胡演奏家王瀅絜、法國大提琴演奏家雨果文森以及旅法日本作曲家/薩克斯風、豎笛演奏家岩瀨久美所組成的三重奏,2016年3月將從臺北出發,開啟一系列當代音樂語彙及聲響美學的激盪。

 

※演出者介紹

二胡/王瀅絜

二胡演奏家,雲樹雅集團長,臺灣第一位二胡演奏碩士,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演奏組。曾任台北市立國樂團二胡首席,2012年開始自由演奏生涯,積極與各領域藝術工作者接觸及合作,近期製作多場具主題性以及融合不同藝術元素的音樂會,包括了:2012-2015「浮生若夢」系列音樂會、2013「若水」國家演奏廳獨奏會、2014「愛戀二胡」音樂沙龍等。多次受邀於國內外音樂活動及藝術節擔綱演出,包括德國雷根斯堡愛樂交響樂團、巴黎TPMC現代音樂工作坊、上海國際藝術節、臺北市傳統藝術季、新竹竹塹國樂節、十方樂集「音樂異觀點」、松菸誠品表演廳開幕音樂會「二胡炫動」、臺北愛樂電台「愛的主題曲」等。現任教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臺北市立大學、中國文化大學等校。


大提琴/雨果文森

著名法國著名當代大提琴演奏家Hugues Vincent,幼年開始師事丹尼斯·夏雷(Denise Cherret)學習,並於蒙特勒伊(Montreuil) Edim音樂學院學習爵士音樂,持有高級音樂學演奏文憑。年輕時曾參與Sofia Domancich、Didier Levalet、Régis Huby、Vincent Courtois、Ernst Reisjeger、Barre Phillips、Joelle Léandre等大提琴名家的大師班課程,而後逐漸發展出獨樹一格的當代即興風格。多年來他經常和世界各國不同領域的音樂家們合作,如:Tilbol樂團、與Franck Smith組成的「底片-Celluloïd」樂團、Joelle Léandre 「弦樂計劃 - String project」;Otomo Yoshihide 「新爵士組合 - New jazz ensemble」; David S Ware 的 「弦樂組合 - ensemble à cordes」; 與中提琴Frantz Loriot的 「Bobun」; ska斯卡樂團「卷羽鵜鶘 - Le pélican frisé」; acousmatic幻聽音樂三重奏「Bolitz」; 搖滾音樂三重奏「趕緊 –Ganjin」。也與音樂家Vincent Courtois、Mori Shige、Jean François Pauvros、Luc Ex、Maki Hachiya、Tabata Mitsuru合作發展世界音樂,同時與台灣著名青年編舞家林佳穎、Ima Tenko、Imre Thormann、Saiko Kino等藝術家們合作。目前,Hugues Vincent除了參與各類音樂會演出外,也經常參與當代舞蹈的跨界合作表演,在德國、瑞士、比利時、荷蘭、意大利、西班牙、美國、摩洛哥、埃及、日本和台灣各國巡迴演出。


作曲家/岩瀨久美

岩瀨久美為旅法日本演奏作曲家,自日本學習薩克斯管後,至法國Evry's CRD留學,並與Guillaume Roy, Isabelle Duthoit, Jacques Di Donato, Nicolas Vrin.學習單簧管、爵士樂、作曲以及電子音樂,也參與Dominique Piffarely, Joelle Leandre and Benat Achiary......等所講授的自由即興大師班課程。岩瀨久美曾與聲樂家朱迪‧卡恩(Judith Kahn)與大提琴家雨果‧文森(Hugues Vincent)以二重奏的表演形式合作演出,除此之外,也創作許多不同類型的音樂作品,例如薩克斯風二重奏與四重奏、三重奏Iki No Ato(給薩克斯風/電子音樂/繪畫)、薩克斯風獨奏曲、薩克斯風與電子音樂作品、電子音樂作品、即興創作、以日本文學為背景的聲樂作品、電影配樂......等作品類型。

 

※單位資訊

主辦單位|雲樹雅集、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
協辦單位|法國在臺協會
 

《戈壁雙音》|大提琴雨果文森與二胡王瀅絜

※更多影片

Hugues Vincent & Kumi Iwase @Japen
大提琴與電聲、豎笛即興
https://youtu.be/QA-wh2YG27o

 

大提琴與電聲
https://youtu.be/VcAotO5JBbU

 

Improvisation II ~ Chang, Ya-Wen / Gamin / Wang,Ying-Chieh / Hugues Vincent / Liu, Jun-De
自由即興~二胡、大提琴、篳篥(韓)、古箏、口風琴

Youtube: https://youtu.be/qa-6eqdM_H4

VDMaza: http://vdmaza.club/watch/qa-6eqdM_H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