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的抒情-「詠懷」十七首的當代詮釋書法展

生命在發展中,變化是常態,矛盾是常態,毀滅是常態。生命本身不能凝固,凝固即近於死亡或真正死亡。惟轉化為文字,為形象,為音符,為節奏,可望將生命某一種形式,某一種狀態,凝固下來,形成生命另外一種存在和延續,通過長長的時間,通過遙遙的空間,讓另外一時另一地生存的人,彼此生命流注,無有阻隔。
                                                                                                              沈從文《抽象的抒情》

我們曾不斷叩問著,返生香豈人間有,為那些生命裡無可挽留的生滅聚散撕心裂肺。但存乎一心的轉身,於是我們終於明白,世間確實存在一種返生的魔法,能把流轉的無明凝固成藝術的大美,能把我輩的鍾情,轉化為抒情的力量。

創作理念

有感於當代書法作品往往對文字內容的創作或選取上,相對無法做出適當的詮釋和「筆墨說明」。作為文學研究的一分子,作者希望能通過書法創作中對於濃淡、乾濕、粗細、寬窄等等結構性方法,以當代人的眼光,重新詮釋古典詩歌中的古今同感之情境。
本次展出的十七件系列作品,內容都取自阮籍的《詠懷》詩作,共計17首。作者從當代人的生活經驗中去了解並詮釋詩中的情致,儘可能拋去傳統上對於詩中必有政治意涵或影射之說,單純從字面上去理解一個一千八百年前的「個人」,對於生命及生活,有什麼話想說。
「詠懷」17首如果用白話文來說,就是「17種不同的心情和思緒」。「夜中不能寐」說的是失眠,「天馬出西北」說的是韶光易逝,這都是千古不變的同情共感。年輕的學子在閱讀古典文學作品時,常有一種離己甚遠,無法理解的困擾。但作者想從筆墨的變化中,以不同的表現形式,探求詩中的現代韻味。

 

展覽時間 | 2017/09/15(五) - 9/24(日) 9:00-17:00

展覽地點 |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日然廳

開幕茶會 | 2017/09/16(六) 11:00

「抽象的抒情」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881002175558694/permalink/1881610082164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