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樂今曲──南管音樂的現代演繹

 

節目簡介

本場節目上半場,將演出三首令人耳目一新的南管新編以及創作曲,有陳士惠的《推枕著衣》、蔡淩蕙的《琴想VII》以及蕭慶瑜的《弦外之音》。不同於一般所見的南管演出形式(傳統多以上四管以及唱者演出),在這場音樂會中,我們將會聽到四重奏與琵琶、四重奏與簫,還有足鼓與簫的跨界演出。究竟作曲家們如何運用巧思,游移於南管語法與不同的樂種之間,讓我們拭目以待。而節目下半場,將由音樂學者以及三位作曲家,以講座的形式,一同與觀眾們深入探討這三首作品以及相關議題。
 

演出陣容

南管琵琶/魏美慧
南管洞簫/劉穎蓉、李育慈
足鼓/廖于濘
四重奏/林士凱、梁艷、王瑞、高炳坤、徐錫隆、許淑婷、袁繹晴、黃盈媛
 

講座討論人

楊建章副教授 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
陳士惠教授 美國萊斯大學音樂院
蔡淩蕙副教授 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
蕭慶瑜教授 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
 

作曲家簡介

陳士惠

 
陳士惠出生台灣,1982 赴美深造取得波士頓大學作曲博士學位,2000年起任教於美國「萊斯大學」音樂院,現為該校專任教授、作曲系主任、Syzygy現代音樂會執行長、亞洲協會(Asia Society)的表演藝術顧問。曾連續三年擔任美國傅爾布萊特(Fulbright)獎評審委員,並曾獲得:國家文藝獎、羅馬音樂大獎、古根漢基金會獎、洛克斐勒基金會及學院文藝獎等大獎。歷年合作演出的樂團包括:費城交響、克裡夫蘭、西雅圖、波士頓現代以及臺灣交響樂團。近期創作的代表有:《廣陵散古箏協奏曲》(古箏與國樂團)、《推枕著衣──南管新唱》(南管琵琶與室內交響樂)、《土板部落往返的信》(說書音樂劇)以及 2016 - 7 三首交響樂的委託創作等。陳教授個人的錄音作品由Albany、New World、Bridge Records等CD公司出版。除了個人創作,陳士惠還多次策劃、執行跨界的音樂會,例如:2013和林昭亮、胡台麗合作臺灣原住民阿美族的紀錄片《讓靈魂回家》,在美國七所大學巡迴演出(包括:哈佛、哥倫比亞及加州伯克來大學);2015年又在萊斯大學、亞洲協會舉辦了六個國家、12所學校、30多位音樂家的「國際絲竹音樂營」;2016年「南管古曲今樂」在美國的六所大學巡迴。
 

蔡淩蕙

 
蔡淩蕙1973年生於台北市。自國立藝術學院(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畢業後,赴美國Yale School of Music及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深造,1998年獲耶魯大學音樂碩士,2001年獲賓州大學博士。曾任教台南女子技術學院;2003起任教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與音樂學系,目前為專任副教授,近年主要指導學生進行臺灣開口獅之音樂探索與創新,於教學外並涉獵台灣傳統音樂研究以及創作融合傳統元素之樂曲。同時多次與台南人劇團、台北人室內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台灣耶魯室內樂團合作,並自2007年起擔任樂興之時管絃樂團駐團藝術家。目前亦擔任台灣作曲家協會秘書長。曾獲教育部、國臺交、音樂台北、Tanglewood Music Center、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Yale University作曲獎。作品「山居秋暝」為國臺交2007鋼琴協奏曲初賽指定曲;《南管足鼓協奏曲》參加2010年南非想像藝術節(樂興之時管絃樂團)、東京亞洲音樂節(東京愛樂管弦樂團)與2016美國《古曲今樂──南管行》六城市巡迴(萊斯大學樂團);《采風──為國樂團》於2013年由新加坡華樂團演出。最近作品包括「毀壞的城市」為南管歌者、洞簫與鋼琴(2012)、《倒旗──刮地風、四門子》為男聲合唱團與鋼琴(2013)、《協》為擊樂四重奏(2014)、《秦瓊倒銅旗》為薩克斯風與鋼琴(2015)、《琴想VI-梧桐葉落》為女高音、長笛、中胡、琵琶與豎琴(2015)、《琴想VII-為南管足鼓與洞簫》(2016)、《琴想VIII-為長笛獨奏》(亦可與盧炎《長笛鋼琴二重奏》合奏)(2017)、《海翁繪-為小提琴與鋼琴》(2017)。
 

蕭慶瑜

 
出生於台中,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後獲教育部四年留法音樂全額獎學金赴法深造,先進入巴黎師範音樂院(Ecole Normale de Musique de Paris),並獲高等文憑。其後再考入法國最高音樂學府—國立巴黎高等音樂院(Conservatoire national supérieur de musique et de danse de Paris)「廿世紀音樂風格寫作」班(Écriture du XXe siècle),並榮獲第一大獎成績(1er Prix)畢業,為該班首位獲此殊榮之畢業生。曾任教於臺北市立大學音樂系,目前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專任教授。蕭慶瑜作品類型包含管弦樂、室內樂與獨奏唱等,並持續在國內與歐、美等地展演。另亦以近代法國音樂為研究領域,陸續發表以Debussy、Ravel、Satie、Jolivet、Messiaen與Dutilleux等作曲家為主題之學術論文。且曾出版專書:《梅湘〈二十個對聖嬰耶穌的注視〉之研究》與《法國近代鋼琴音樂:從德布西到杜悌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