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 2017/11/02(四) 19:30
地點 | 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售票資訊 | 300 元
售票連結|兩廳院售票系統
 
 
台灣與法國的音樂火花
 
旅法小提琴家郭立功多年來在獨奏與室內樂領域努力不懈,成績包括葛拉組諾夫國際弦樂大賽得獎者殊榮、每年巡迴1200位觀眾入場支持、發行兩張CD (其中一張由歐洲Hortus唱片邀請錄製於全球發行)、台法兩地50多場音樂節演出頗受好評。
 
除了在曲目上尋求創新與經典的平衡,也積極尋求與世界各地優秀音樂家合作演出,在交流中碰撞出的火花,都成為音樂藝術成長的養分。2013-2016年與歐洲吉他家合作二重奏、五重奏,已經獲得非常多正面迴響,也是這個契機,2015開始與法國鋼琴家賽德立克.羅瑞爾(Cédric Lorel)合作,展開台法雙邊藝術交流,在經典的小提琴鋼琴二重奏裡,再次發掘無限的可能性,傳達每個時代的回音,同時為台灣愛樂朋友帶來原汁原味的法國音樂盛宴。
 
回到老巴黎迷人地音樂沙龍
 
法國音樂有別於重視結構且厚重的德奧傳統,以獨特的樂思抓住眾多愛樂者的心,其光影淋漓、敏捷且稍縱即逝的特殊風貌,更是考驗演奏家藝術涵養,反映演出者的生活哲思。
 
本場音樂會由兩位與巴黎有著深厚淵源的音樂家,小提琴家郭立功、鋼琴家賽德立克.羅瑞爾,建構了一幅法國音樂的時代風情畫。
 
聖桑連結了古典與浪漫時期,第一號小提琴奏鳴曲是平衡又獨具巧思的精品,蕭頌的「詩曲」是後浪漫的濫觴,極致濃郁地情感使每個人沉醉其中;德布西小提琴奏鳴曲是大師生命終點的大作,也是他面對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愛國表現,有重要的歷史意義;拉威爾是時代的先鋒,首次為法國音樂添加美洲大陸的藍調爵士新風貌;普朗克悠游於法國六人組的沙龍聚會中,似乎帶領我們進入那個迷人的老巴黎。

表演人員介紹

小提琴手 | 郭立功

小提琴家郭立功出生於台灣台中,六歲開始學習鋼琴及小提琴,由周湘瑛老師啟蒙。畢業於清水國小、雙十國中、台中二中等音樂班,及東吳大學音樂系。2006年負笈法國,追隨法國小提琴大師Devy Erlih教授(1955年隆提博國際小提琴大賽首獎得主)與Isabelle Flory教授(卡爾?弗萊什大賽、隆提博大賽得獎者)於法國巴黎師範音樂院深造。多年來接受大師全面的音樂技藝傳承,琴藝頗有進步收穫,考取巴黎師範音樂院「高級演奏家文憑」及「最高級演奏家文憑」,多次以優秀成績獲得「評審一致通過」與「評審恭賀獎」。
 
小提琴曾師事王碧樂、林文也、黃維明教授,接受法國小提琴家David Grimal、林克昌、曾耿元等教授指導。並參與曼哈頓弦樂四重奏、維也納音樂大學Christian Altenburger教授、塔利希弦樂四重奏(Talich)第一任大提琴手Ev?en Rattay大師班指導。
 
演出經驗豐富,真摯的音樂性加上穩健技巧,屢屢讓聽眾留下深刻印象,獲得許多難得的演出邀約,包括法國 Aix les Bain 秋天音樂節、法國諾曼第 Lucerne 修道院音樂節、法國布列塔尼 Arts à la Pointe 及 Paimpol 音樂節、法國Loudun樂壇新秀音樂節、巴黎區Mastaba、Nausicaà、Savigny sur orge、Les Musicales de Croissy樂季音樂會、阿爾卑斯山Val d'Isère及Val Thorens音樂節、南法Les Théophanies音樂節、台中牛罵頭音樂節、台灣音契文化基金會「巴赫新秀」等。
 
多年來的努力加上歐洲藝術文化的薰陶,使琴藝日臻成熟,參加比賽也屢有佳績,包括克雷朵(Clés d'or)小提琴比賽第一名、葛拉組諾夫國際小提琴大賽第三名。近年重要活動,包括擔任曼哈頓弦樂四重奏「德布西在巴黎」(Debussy in Paris)室內樂工作坊指導師資。2015年在Nicolas Risler 指揮帶領下,與布拉姆斯室內樂團,於法東Gérardmer 音樂節演出雷克萊(Jean-Marie Leclair)小提琴協奏曲,擔任小提琴獨奏。同年,受到國際知名大提家Jérôme Pernoo 邀請,成為巴黎室內樂中心音樂家,在巴黎柯爾托廳(Salle Cortot)演出12 場荀白克六重奏「昇華之夜」。
 
除了獨奏演出外,郭立功還擁有許多樂團演出經歷,曾擔任巴黎Ensemble les Arpèges琶音室內樂團首席、巴黎Léon Barzin交響樂團團員。客席演出包括國家交響樂團、長榮交響樂團、台北愛樂交響樂團等。
 
由於對室內樂的熱愛,郭立功分別在台灣和法國成立了室內樂組合。台灣米羅室內樂集,致力發展台灣的室內樂欣賞風氣、並積極拓展發掘各式曲目,將精緻的室內樂傳送到台灣的大城小鎮,除了西方古典音樂之外,也時常發表國人作品,演出台灣作曲大師馬水龍老師的弦樂四重奏,受到大師讚賞鼓勵。近年開始執行「米羅音樂劇場跨界計畫」,獨創性與各種創意,在台灣音樂團體中獨樹一格。
 
在法國,郭立功的小提琴吉他二重奏,曲目涵蓋古典浪漫時期、西班牙義大利地中海音樂、以及皮亞佐拉的新探戈,受到法國各地觀眾肯定,多次受邀於法國國家廣播音樂電台現場演奏訪問。二重奏於2014年發行專輯「琴迷地中海」(台灣禾廣)。2015受法國唱片公司Hortus邀請與米羅室內樂集錄製發行五重奏專輯 「Presencias登場」,收到許多好評。
 
 
鋼琴家 | 賽德立克.羅瑞爾(Cédric Lorel)
 
賽德立克.羅瑞爾(Cédric Lorel)為法國著名鋼琴家,以優異成績畢業於國立巴黎高等音樂院(Conservatoire national supérieur de musique de Paris),鋼琴、室內樂、伴奏、和聲皆拿到第一獎。師事歐洲最重要的音樂家,包括Henri Barda, Christian Ivaldi, Jean Koerner,  Jean-Claude Raynaud, Billy Eidi…..等人。羅瑞爾也是比賽常勝軍,是多個比賽得主:包括J.S.Bach, Claude Kahn, Steinway, Jeunes Solistes à Maisons-Laffitte等等。其作品兩次入選著名的「拉羅克‧翁迪宏」國際鋼琴音樂節(La Roque d'Antheron)
與Quatuor Caliente卡里安特四重奏,贏得國際皮亞佐拉大賽,立刻與Aeon唱片公司簽約,發行"Encuentro"等3張唱片,每年受邀巡迴演出約50場音樂會。
羅瑞爾現為巴黎市立音樂院教授(Conservatoire à Rayonnement Régional de Paris),以及巴黎高等音樂院(CNSM)專職伴奏,羅瑞爾同時是法國"Chants de la Dore"音樂節藝術總監。其他經歷包括RML de Nancy, 碧亞立茲國際音樂營Académie Internationale de Biarritz, 卡薩爾斯音樂節Festival Pablo Casals à Prades專屬音樂家。

 

主辦單位 | 米羅室內樂集

協辦單位 | 臺灣大學藝文中心

法蘭西詩曲音樂會搶先看:德布西小提琴奏鳴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