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越山谷的旅程:七段即興音樂與繪畫找回失落的靈魂(延期)

本節目延期,展演日未定

時間|109年5月22日(五)19: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票價|400元(學生憑證七折)
購票方式|Accupass購票系統,購票連結即將
主辦單位|Waka台北印度音樂協會
共同主辦|臺大藝文中心

「 打開心靈的眼睛,你會發現每一件小事物,都充滿了一百種奧秘!」- 

波斯蘇菲詩人阿塔(,1142 - 1220?)於1177年寫下優美動人的寓言詩《百鳥朝鳳》(Seven Valleys of The Conference of the Birds),描述群鳥穿越七座山谷,展開尋找神聖之鳥的旅程,最後只有極少數的鳥達到神的山谷,看見神聖之鳥原來就是水晶湖面上自身的倒影。七座山谷象徵著不同的心靈境界:探尋之谷、愛之谷、啟蒙之谷、出離之谷、合一之谷、狂喜之谷、滅絕之谷,最終達致精神與靈魂合一。每個階段都是優美的轉化,也是靈魂最獨特的樂音。

來自京都的印度笛演奏家中口拓實,旅居台北的日本塔布拉鼓與愛斯拉吉琴演奏家若池敏弘,與台灣即興鋼琴演奏家吳宜桔,將以三重奏的方式,以北印度古典樂Raga為基礎,融合「日本傳統雅樂」中的五聲音階,與中國、日本與印度三個傳統音樂的旋律和節奏概念和即興元素,創作七個樂章。

從迷失到尋獲,描述人們追尋靈魂的過程,達到合一境界,回憶起人與宇宙間的連結。本演出將邀請René Claire Visual Art Studio,創作七幅表現聲音光影的視覺藝術圖像《百鳥朝鳳 — 飛越七座山谷的旅程》(Seven Valleys of The Conference of the Birds)。

音樂會共九十分鐘(包含十五分鐘中場休息)七個樂章,上半場包含波斯蘇菲詩人阿塔與《百鳥朝鳳》一詩的介紹與前三個樂章,下半場共四個樂章。每個樂章的演奏,都會與《飛越七重山谷》中的一幅視覺藝術圖像共同展演,繪畫以投影方式呈現。

若池敏弘
艾斯拉吉琴與塔布拉鼓演奏家,來自日本大阪,定居台北與印度兩地。為了綜合性地理解印度古典音樂,2008年開始跟Buddhadev Das大師學習印度旋律樂器艾斯拉吉琴Esraj,2013年開始跟隨Devashish Dey大師學習印度旋律理論Raga。曾參與多位活躍於歐美的音樂創作者之跨界作品演出,受邀於印度、孟加拉、日本、台灣、泰國、韓國、中國、加拿大等國際音樂藝術節演出。

中口拓實 Gumi Nakaguchi
印度古典樂器班蘇里笛Bansuri演奏家。跟隨北印度古典樂班舒李笛演奏家Pt. Ajay Prasanna,北印度古典樂演唱家Pt. Devashish Dey大師,北印度古典樂演奏家Shri DhuruvaNath Mishra and Carlos學習。從2006年開始學習印度笛,他以不可思議的流暢旋律聞名,兼具Gayaki 與Tantrakari (人聲型式)成熟及流暢的演奏技巧,擅長融合現代及古典。

吳宜桔 Yijie Wu
作家,紀錄片導演。表演三十六房2019駐館藝術家。
22-26歲旅居歐洲四年,於巴黎索邦大學進修法國文學。描述北印度古典樂演奏家生命故事的作品紀錄片《狂喜之徑》入圍2019年新北市紀錄片影展。六歲開始學習西洋古典鋼琴,十七歲跟隨作曲家吳書齊學習爵士樂理與即興演奏。兩年前開始接觸北印度古典樂Raga,跟隨塔布拉鼓和Esraj演奏家Wakaike Toshihiro學習旋律系統Raga與節奏系統Tala。2019年1月前往印度瓦拉那西,跟隨演唱家Ragini Sarna學習Raga Vocal,鋼琴演奏風格融合Free Jazz與北印度古典樂Raga曲風。

René Claire Visual Art Studio
René Claire Visual Art Studio視覺藝術工作室,成立於2015年,創作領域包含多媒材畫作、攝影、數位影像創作、投影設計、舞台設計。前身是Studio Lumière2005年1月繪畫工作室,成立於巴黎七區17 Rue de Grenelle,以一系列天主教風格的宗教插畫在巴黎十一區的2005《Portes Ouvertes. des ateliers d'artistes de  Belleville》『藝術家開門藝術季』中參展,之後轉向劇場的舞台美術與形象插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