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星期一:古巴探訪攝影暨Vincent爵士黑膠私藏展

一直以來希望不只分享音樂、也傳遞文化的Soy La Ley古巴爵士樂團,這次特別與台大藝文中心合作,期待在《古巴星期一》影像展中,帶你透過Soy La Ley的眼睛,以視覺和聽覺的方式感受他們親自從古巴帶回的一幕幕風景:與街頭音樂家的第一次互動、Bata 西非手鼓老師的傾囊相授、汗水淋漓中的Rumba和Salsa舞蹈課、哈瓦那爵士音樂節的現場實況…,他們深入探索並重新認識當地人眼中的藝術, 也烙下了屬於Soy La Ley自己的古巴故事。

星期一,是他們踏上古巴土地的那一天。因為想紀念那個開始跟古巴學說話的星期一,來自台大人類學系的樂團經理Calice開啟了《古巴星期一》小專欄。本影像展除了展出第一手拍攝的古巴影像,也將獨家分享首度出刊成冊的《古巴星期一》紀念旅行日誌,以及Soy La Ley古巴爵士樂團團長Vincent徐崇育的私藏爵士黑膠。展期 11/30~12/12 每日中午12:30~13:30,Vincent也將規劃不同的音樂主題,限時於現場播放黑膠。《古巴星期一》影像展希望帶著觀眾在感受古巴故事的同時,也更能理解爵士樂與拉丁音樂的風貌,並在聽覺上得到新的探索和好奇,成為你開啟古巴文化的鑰匙。

開幕活動

開幕小典禮
日期:2014.11.30 Sun
時間:14:00-15:00
地點:雅頌坊
*自由入場
 
日限時播放黑膠

每日12:30-13:30

由Soy la Ley團長Vincent每日為您精選曲單,想要聽黑膠唱片的濃醇聲響、想要跟隨達人一起進入爵士樂的世界、又或者只是想要享受一下音樂創造的迷人場域,你千萬別錯過每日黑膠的撥放!

曲單請點此

【陪你聊音樂】Vincent 徐崇育親自專屬導覽+當你的黑膠DJ
 
12/3、9 14:30-16:00
由Vincent親自帶你看展覽,並且親自幫你撥放,你想聽的黑膠唱盤!
 
 
「進入古巴的靈魂—Bata」音樂文化講座—與Yoruba宗教密不可分的古巴音樂與節奏
日期:2014.11.30 Sun
時間:15:00-17:00
地點:雅頌坊
*自由入場

Bata 是什麼樣的一個樂器?這個源自西非的手鼓, 又在古巴音樂和文化中扮演著什麼樣關鍵的角色?

 Soy La Ley 古巴爵士樂團團長 Vincent 千里迢迢把一套完整的 Bata 手鼓從古巴帶回台灣,除了豐富音樂上的可能性,更希望把古巴節奏的源頭進行一次深入的探索。古巴音樂承襲非洲音樂 Polyrhythm (複節奏) 的傳統,將不同打擊樂器結合,成為其音樂的主軸。而由三個不同大小手鼓所共同組成的 Bata, 其實就是連結古巴眾多節奏的音樂靈魂。Vincent在古巴的手鼓老師 Daniel Rodriguez Morales說:「大、中、小的不同手鼓,在角色和音色上就像是“爸爸、媽媽和小孩”,代表著各自的聲響與功能,彼此呼應和串連起其它樂器和節奏。」

 但你知道 Bata 以前是不能出現在宗教儀式之外的嗎?Bata 在古巴也不僅單純是一種樂器,它出現在古巴大小節慶、儀式中,並在古巴人最重要的 "Yoruba" 宗教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本次講座將深入介紹 Bata 在音樂、宗教與文化上的關係,並探討其對古巴當代音樂的影響。現場除了第一手從古巴拍攝的影片、從未公開的珍貴上課片段,也將首度開放部份觀眾近距離體驗 Bata 打擊,感受它靠近身體的震動。

 飄洋過海的這套 Bata,承載著 Soy La Ley 的血液,到這個島上繼續它的生命,我們邀請你也一起延續屬於 Bata 和你的故事……

 
「自由古巴—Cuba Libre」戶外派對  
日期:2014.11.30 Sun
時間:17:00-19:00
地點:雅頌坊
*自由入場

穿越時空,不論1959革命的前與後,古巴與拉丁音樂的精神其實都在街道上。

Soy La Ley《絕對古巴—Clave de Cuba》藝術節開幕的最後高潮—《自由古巴》戶外派對,將有特別嘉賓與 Soy La Ley 以三重奏的方式為你揭開短暫的音樂序幕,重頭戲則是首度在台播放、只有這場才有的神祕電影!

最具街頭精神的三明治餐車也將開入校園,現場更邀請了將靈魂注入酒精的超專業調酒師,獨家販售充滿古巴魂的 Mojito、Cuba Libre 和限量古巴三明治。Soy La Ley 期待將音樂的精神回歸於大地,讓拉丁民族渾然天成的歡樂感染到台大校園的這片草地,野餐、笑聲、音樂聲、擁抱,沒有屋頂、也沒有界限!

 
其他系列活動
 
日期:2014.12.05 Fri
時間:19:00-21:00
地點:雅頌坊
 
日期:2014.12.13 Sat
時間:20:00-22:00
地點:雅頌坊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票價:450元,本校學生250元,教職員工暨校友350元;與Zero Hour音樂會合購套票再減100元!憑票根現場免費兌換一杯Mojito特調
 

瞭解更多關於Soy La Ley《絕對古巴─Clave de Cuba》藝術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