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藍圖系列四】理論與實際—音樂家現身說法(2):室內樂的分與合


欣賞室內樂的熱鬧與門道,討論它為何精彩與困難

 

演奏者如何溝通與解決問題

 

時間│2016年11月24日(四)19:30 (已額滿)

(已預約觀眾請於19:15前報到,18:30開放後補名額登記, 預計19:20開放後補觀眾入場)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主講人|焦元溥

與談、演出|NSO 3+1弦樂四重奏

                       小提琴/ 洪章文、蔡孟峰

                       中提琴/ 蔡秉璋

                       大提琴/ 陳怡婷

 

在本系列最後一堂演講中,我們將欣賞室內樂的熱鬧與門道,討論它為何精彩與困難,演奏者如何溝通合作,如何解決(或不解決)問題。我們將和團員皆來自國家交響樂團(NSO)的「3+1弦樂四重奏」一起欣賞弦樂四重奏名曲,透過不同版本的比較和現場示範,了解音樂合作的藝術與趣味,最後也欣賞他們的現場演出。

 

※與談、演出者簡介/ NSO3+1

3+1弦樂四重奏成立於2007年,是由NSO國家交響樂團弦樂好手洪章文蔡孟峰、蔡秉璋,及陳怡婷所組成。3+1的名稱由來是因為成員包含3位男性和一位女性,除此之外,也有不同元素結合之意。在3+1弦樂四重奏中,觀眾除了可以感受了古典音樂的元素外,還能接觸到其它不同的元素,如爵士音樂、古巴節奏、探戈靈魂及舞蹈精神。自成立之今,參與了國內外許多的音樂會,2007的演出記事包括日本太平洋音樂節主辦的室內樂音樂會,2008年和2010年於台北國家演奏廳演出深獲好評。

 

小提琴 / 洪章文

 

6歲開始學習小提琴,9歲時以小提琴最高分考入永福國小音樂班,就學期間曾多次於音樂比賽中獲獎。退伍後以榜首成績進入輔仁大學音樂系研究所,並獲得全額獎學金,在校期間擔任樂團首席,除了和樂團合作演出協奏曲外,校外的演出也非常頻繁。2003年與樂興之時管絃樂團於新舞台演出協奏,擔任皮耶佐拉四季之小提琴獨奏。

取得碩士學位後隨即進入長榮交響樂團,擔任第一小提琴手,2005年進入國家交響樂團(NSO),擔任小提琴演奏團員。除了各項演出外,同時也積極參與大師班,如2007年聖彼得堡愛樂首席Lev Klychkov大師班以及阿班貝爾格弦樂四重奏第一小提琴Gunter Pichler大師班,同年8月與樂興之時管弦樂團於義大利演出,擔任小提琴獨奏。2008年獲邀與湖南交響樂團於鳳凰古城演出,擔任梁祝小提琴協奏曲之獨奏,廣獲好評,並受到大陸中央台及公共電視的報導。

 

小提琴 / 蔡孟峰

 

自幼隨父親習琴,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今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及音樂系研究所,2001年六月取得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小提琴演奏碩士,先後師事蔡文河、孫巧玲、陳籃谷、涂惠民、宗緒嫻教授。小提琴獨奏上多次獲得台灣省比賽優勝,開過四場個人獨奏會和多場室內樂的音樂會,擔任過高雄中學音樂班管絃樂團首席,國立藝術學院音樂系管絃樂團首席,服役期間並擔任國防部示範樂隊管絃樂團的首席。經常參與台北各大交響樂團,除了在國內的表演中心演出,也在德國、法國、瑞典、芬蘭、愛沙尼亞、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北京、上海、日本等地演奏過。現任職於國家交響樂團(NSO)擔任小提琴演奏團員。

 

中提琴/蔡秉璋

 

六歲始習小提琴,十二歲改修中提琴,師事楊瑞瑟教授。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大學部與碩士班,目前攻讀博士學位。現為國家交響樂團(NSO)中提琴演奏員,並任教於基隆成功國小、桃園新勢國小、桃園武陵高中、桃園中壢高中及真理大學應用音樂學系。在學期間多次獲得音樂比賽獎項;2001年行天宮菁音獎高中絃樂組第二名、2001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中提琴高中組第一名、2003年台北市學生音樂比賽中提琴大專組第一名、2004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中提琴大專組第二名、2006年行天宮菁音獎成人弦樂A組優勝獎及室內樂優勝獎曾接受Yizhak SchottenJames BuswellPaul Silverthome(倫敦交響樂團首席Alban Berg阿班‧貝爾格弦樂四重奏、胡乃元、李捷奇等大師指導。

曾參加Taiwan Connection弦樂團、新北市交響樂團、世紀交響樂團、普羅藝術家樂團、凡響管弦樂團、陽光台北交響樂團、音契管弦樂團、師友愛樂交響樂團、廣藝愛樂管弦樂團及台北愛樂管弦樂團;20052007年連續兩屆獲選為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協演人員,20072009年擔任國家交響樂團(NSO)特約協演人員,並於2010年獲選為國家交響樂團(NSO)及國立台灣交響樂團(NTSO)中提琴正式團員。

除參與樂團演出外,還積極參與各類型音樂會演出,與多位知名音樂家合作,如小提琴家胡乃元、陳沁紅教授、中提琴家楊瑞瑟教授、鋼琴家陳冠宇教授、指揮家許?心教授、NSO助理首席呂昭瑩等,並參與國內多位知名作曲家作品發表,如柯芳隆教授、錢善華教授、金希文教授、莊文達教授、李文彬教授、林進祐教授、陳瓊瑜教授、黎國峰教授、嚴琲玟教授等。

 

大提琴/陳怡婷

 

自五歲起開始學習音樂,就讀敦化國小、光仁中學,師事廖美英、許昱仁及熊士蘭老師,在台期間,表現非凡,於各種音樂比賽中獲得優異成績。高中畢業後赴美深造,於佛羅里達國際大學音樂系取得大提琴音樂演奏學士學位以及在新英格蘭音樂院獲得演奏碩士學位,師事Keith RobinsonDavid WellsPeter Stumpf

在美七年,成績非常優異,除了考取全額獎學金也曾贏得多項比賽包括:National Society of Arts and Letters String Quartet Competition銅牌佛羅里達國際大學協奏曲比賽冠軍另曾多次獲邀參與遍佈全球之音樂節,包括:瑞士Sion音樂節、加拿大Bnaff音樂節,日本太平洋音樂節、Spoleto音樂節、Aspen音樂節、Blossom音樂節。除個人表現傑出之外,樂團經驗更為資深豐富,曾特別專研國際專業樂團演奏法,曾參加樂團包括:美國克里夫蘭交響樂團、邁阿密交響樂團、新英格蘭honor交響樂團、邁阿密芭蕾、Aspen音樂節交響樂團、Hingham交響樂團、日本太平洋交響樂團等樂團演出,曾任長榮交響樂團大提琴代理首席

返國至今,亦活躍於演奏舞臺上積極參與各類獨奏及室內樂演出並於20064月出版大提琴與鋼琴爵士三重奏專輯。2008年受邀與湖南交響樂團於鳳凰古城演出大提琴協奏曲廣獲好評深受全國關注在個人演奏生命上力求精進,音樂教育上也極為用心目前任教於桃園市中興國中桃園縣中壢高中、新勢國小音樂班現任職國家交響樂團大提琴團員。

 

 

我有興趣其他講座:

歷史與傳承,觀點與革新:簡談「版本比較」的學問

如何從演奏版本研究音樂家:傾聽福特萬格勒與卡拉揚的音樂世界

理論與實際—音樂家現身說法(1):藝術歌曲面面觀  

 

返回講座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