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洛克史詩鉅獻-系列音樂會

 

11.22 巴洛克史詩鉅獻系列音樂會 (一) ─Aria 巴洛克的詠嘆調

繼去年「韓岱兄弟」帶來的古樂旋風之後,此次特別邀請法國巴黎高等音樂院教授、巴洛克小提琴權威菲南德,首次登台以他四十年的古樂演奏及教學經驗,搭配旅法女高音黃莉錦及古長笛演奏家陳逸芬,結合巴洛克法國、德國、義大利不同風格的詠嘆調,邀請喜愛歐洲文化的您,親臨這場穿越時空的尊貴饗宴~

Leading Baroque violinist François Fernandez,
plays on 17th century made Guarneri violin with pure
gut strings, with Soprano Li-Chin Huang,
Baroque flute Yi-Fen Chen, Harpsichord François Guerrier lead us to discover the beauty of Baroque Arias.

曲目:Aria 巴洛克的詠嘆調 (The beauty of Baroque Arias)

Rameau, Monte?clair, Corelli, Vivaldi, J.S.Bach

 

11.23 巴洛克史詩鉅獻系列音樂會 (二) ─150年巴洛克小提琴

此次特別邀請巴洛克小提琴權威,同時也是世界知名的巴黎高等音樂院及布魯塞爾皇家音樂院巴洛克小提琴教授,François Fernandez 菲南德來台,演奏歐洲黃金時期的絕美宮廷音樂!14歲即進入法國職業古樂團,更是世界古樂運動先驅庫依肯的最佳演奏夥伴,曾灌錄百張獨奏與室內樂唱片。此次首度登台將以四十年的古樂演奏經驗,搭配17世紀絕代名琴-瓜內里小提琴,與空運來台的法國名製琴師 Ph. Humeau 的大鍵琴,首次在台灣演奏古樂最經典的小提琴名曲!以沒有經過現代加工的手法,真真實實的呈現給喜愛歐洲文化的您,又一場穿越時空的尊貴饗宴~

Leading Baroque violinist François Fernandez plays on 17th century Guarneri violin, with François Guerrier on harpsichord, made by Ph.Humeau, take us to discover the beauty of 150 years of Baroque violin music.

曲目:150年巴洛克小提琴

de Rore, Castello, Stradella, Biber, Leclair, J.S.Bach

 

票價 400 600 800 1000

【票券折扣】

臺大師生員工可享7折優惠,請洽誠品書店-台大店購買,進場須出示身分證及學校證件

兩廳院售票系統

活動官網

 

指導單位│文化部、台北市文化局

主辦單位│庫普蘭巴洛克合奏團 (0920-593-176)

協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贊助單位│法國在臺協會


人物介紹

  • 黃莉錦

    "她的演出有著最真實的藝術家身份,活潑的雲雀。她有著靈活,自然的聲音,豐富及甜美的音色..."

    去年初在呂紹嘉指揮下與NSO于國家音樂廳演出跨年音樂會,三月接受兩廳院邀請,參與作曲家''Christian Jost及張愛玲著作改編的現代歌劇“心經”,飾演要角張曉寒。

    黃莉錦除了活躍於歐洲職業音樂舞台上,並希望能時常回家鄉貢獻自己所學。

    熱愛早期音樂的女高音黃莉錦,在校期間接觸巴洛克音樂,對早期音樂的特殊詮釋聲樂唱法,有許多熱誠與經驗,在法期間與旅法巴洛克長笛家陳逸芬小姐有頻繁的接觸,希望能一同努力在台灣推廣古樂。

  • 陳逸芬

    1990年赴美,考入美國奧柏林音樂院 Oberlin Conservatory,主修巴洛克長笛。

    1992年取得藝術家演奏文憑 Artist Diploma,同年進入專研巴洛克音樂的荷蘭海牙皇家音樂院學習,受教於巴洛克長笛世界權威  B.Kuijken 庫依肯教授門下。1996 年取得文憑,畢業後定居巴黎,展開古樂職業演奏生涯。

    參加許多歐州知名巴洛克古樂團,在紐約、日本、韓國、及歐州各地演出,如:西班牙古提琴家薩瓦爾 Jordi Savall 指揮的萬國音樂會古樂團 、法國Les Arts Florissants古樂團、Les Talens Lyriques古樂團、Concert Français法國古樂團、德國Balthazar Neumann Ensemble古樂團,比利時的小樂集古樂團(La Petite Bande)、Collegium Vocale Gent 古樂團、皮埃洛指揮的利恰卡爾古樂團、義大利Europa Galante 古樂團...。

    錄有數張巴赫清唱劇及馬太受難曲、法國巴洛克歌劇, 並參與不同古樂團的錄音。

  • 林文娟

    出生於臺南,十七歲赴比利時求學,考入布魯塞爾皇家音樂院,主修中提琴及室內樂演奏,獲第一演奏獎及最高演奏家文憑。在歐期間曾加入比利時國家交響樂團及各地音樂季的職業演出。

    1995年移居紐西蘭奧克蘭,定期參與奧克蘭愛樂樂團及當地的職業演出。

    2004年接觸古樂並學習巴洛克樂器的演奏,目前為紐西蘭巴洛克樂團(NZ Barok)及澳洲古樂團"1788"的首席中提琴手。

  • Francois Fernandez

    生長在音樂世家的弗朗索瓦·菲南德,12歲很小的年紀就開始學習巴洛克小提琴、不久便進入荷蘭海牙皇家音樂院,在歐洲巴洛克小提琴大師、世界古樂運動的先驅史S.Kuijken庫依肯教授的門下,隨後即成為庫依肯的最佳演奏夥伴。17歲進入 La Petite Bande(小樂集古樂團),1986年成為樂團首席。

    同時他經常以首席及獨奏家身分,參與許多歐洲重要的巴洛克古樂合奏團。

    曾任教德國Trossingen 高等音樂院擔任教授。現為 C.N.S.M de Paris 國立巴黎高等音樂院教授,並繼承庫依肯布魯塞爾皇家音樂院巴洛克小提琴教授職位。並時常應邀在歐美日各大音樂院及夏令營教授大師班。

    菲南德在他四十年古樂生涯中,樂團錄製除外,更錄製不下百張室內樂唱片,其中得到眾多重要的唱片大獎像是為 Astrée-Auvidis-Naïvet 唱片公司錄製 J.M. Leclair 的《小提琴奏鳴曲集》,獲得留聲機唱片大獎 Gramophone 的「Editors Choice」和 「Choc de la Musique」, 法國的四強音?「Télérama」的「 FFFF  」。另外為 Flora 唱片公司錄製巴赫的 《六首小提琴獨奏曲集》 獲得荷蘭「Prelude Klassiek」2003年最佳古典唱片「Beste Klassieke CD van 2003」。除此之外更與古樂知名庫依肯三兄弟合作演出,同時錄製法國作曲家庫普蘭的《Les Nations》(國民), 海頓的 《絃樂四重奏》等唱片專集。

  • Francois Guerrier

    弗朗索瓦出生於1980年的法國諾曼第,由管風琴及大鍵琴啟發其對早期音樂的認識。

    師事皮耶爾.韓岱 Pierre Hantaï、胡瑟 Ch. Rousset、B. Lapointe等教授,於2001年以第一大獎優異成績畢業於 C.N.S.M.D.法國國立巴黎高等音樂院,獲得最高演奏家文憑,完成完整的早期音樂教育。

    他經常以獨奏的身分應邀在國際音樂節演出,如在法國的「la Roque d’Anthéron音樂季」、「Saintes古樂音樂季」,Nantes、Bilbao、東京舉行的「瘋狂音樂節」及英國「伯明翰古樂音樂季」、瑞士的「洛桑音樂節」……,並在蒙彼利埃、墨西哥等地演出。

    於2006年在萊比錫得到巴赫大鍵琴國際獎,由Intrada唱片公司錄製了三首巴赫的組曲,並榮獲「Diapason découverte」、 「Prix du Manoir de Pron」等唱片大獎。也參與了各種室內樂及古樂團的錄音。

    弗朗索目前在法國(Lisieux)的古代音樂學會教授數字低音和大鍵琴調音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