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貴的野蠻人:尋找當代巴洛克——音樂與舞蹈的圖像遊戲

時間|2019年10月26日(六)19: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入場方式|免費入場,請於本站報名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大鍵琴|張璿( 108年度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受獎學人 )
舞 蹈|楊乃璇、黃裕閔
舞譜、音樂學|謝杰廷
影像|黃裕閔
歌手|許時

音樂、研究與舞蹈彼此的對話中,一幅新的「圖像」逐漸展開。「圖像」存在於舞譜、樂譜與身形(figure)之間,能否成為觸發編創邏輯的一個平臺?以巴洛克為主題,音樂、舞蹈與學術研究,三方如何相互理解、累積、建構?

●延伸閱讀:
給你更多的張璿!

11/25(一)19:30
古典音樂即興與文學:亞瑟王傳奇與莫札特的裝飾奏

11/28(四)19:30
耳中密碼:數學與音樂學的琴上對談


張璿(Hsuan Chang Kitano)

任教於美國印第安那大學音樂院(Indiana Jacobs School of Music)古鋼琴與大鍵琴講師、古樂三重奏 Sturm and Drang 音樂總監、印第安那大學大鍵琴與古鋼琴博士。曾為哈佛大學研究交換學者,師事於莫扎特即興演奏著名教授 Robert Levin 、 Elisabeth Wright教授。其論文主題為 “莫扎爾特古典時期鍵盤樂的即興”,涵蓋鋼琴、古鋼琴、大鍵琴在後巴洛克與古典時期的演奏方式。並以當時即興演奏的潮流,以及古樂器特性的角度出發,重新將風格、樂曲分析、演奏詮釋結合。使演奏、作曲、與分析,密不可分的特性展現。

旅美期間連獲 Merrill 鋼琴演奏碩士獎學金、美國古樂協會獎學金。 曾獲印第安那大鍵琴協奏曲首獎以及古鋼琴協奏曲比賽首獎。Herald-Times 報紙評其演奏為:吸引人的優雅琴音充滿無窮爆發力。熱愛室內樂的她,與古鋼琴三重奏巡迴於美國與歐洲各地,與古樂手演奏數字低音深受好評的她,經常參與錄製古樂CD, 並且為許多古琴翻製指定首演者。曲目豐富而多樣。是個不可多得的新生代演奏家。此外,喜歡聽故事的她,也曾獲選三齣文建會兒童音樂劇作曲劇本獎 。

楊乃璇

臺北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創作所畢業,以科班的訓練為基底,作品有時也結合流行舞蹈元素。因為熱愛不同的表演方式,除了肢體教學和劇場工作,短時間擔任過饒舌和搖滾樂團主唱。一路有幸與不同領域藝術家合作,如導演黎煥雄、王嘉明、Baboo、曾慧誠、蔡柏璋、達康.come 及 編舞家周書毅、林素蓮、陳逸恩、王宇光、林祐如等人。於2006年獲選為臺英交換藝術家,於倫敦拉邦舞蹈學校駐村,回國後分別於 2008、2009 及 2013 年獲國藝會補助、得以在新人新視野平台陸續發表舞蹈作品;同時也是兩屆曼菲舞蹈獎學金得主,遠赴紐約及柏林、巴賽隆納進修,乃璇最新作品《五虎將》由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委託製作,並且於2018年臺灣舞蹈平台上演出;2014 年與同好成立小事製作舞團,成團五年至今,與夥伴們參與了臺北表演藝術中心藝術擴散計畫、臺北藝術節、兩廳院三十週年慶祝演出、臺灣國際藝術節TIFA周邊活動戰鬥果醬、三屆台北白晝之夜、台新圓環音樂祭,並且成立街頭共學〔週一學校〕Monday School,邀請國內外藝術家主動到街頭與民眾分享舞蹈、建立社會溝通,九月於保加利亞ONE DANCE WEEK交流,也即將在2020年受邀越南The Factory of Contemporary Arts Centre與視覺藝術家們分享,並重現舞團首演節目《生活是甜蜜》。

黃裕閔

屏東人,曾在唱片公司跟廣告公司工作,二十五歲的時候決定離開辦公室,試著用舞蹈在社會生存。曾經在臺東布拉瑞揚舞團工作,也以自由工作者身份在劇場或各類型場域演出,現為小事製作舞團成員。2017年,因為對歐洲的表演藝術及生活環境感到好奇,帶著積蓄前往德國八個月,在柏林與當地舞者交流共同演出。

對他來說,跳舞最初是想被看見,後來成為情緒想法的出口,現在,是一起分享生活的夥伴。

謝杰廷

台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德國柏林自由大學完成舞蹈學博士。其研究主要以現象學觀點探察音樂與舞蹈的身體感、力動、記譜等與其轉譯。受到德國文化學與媒介學的觀點影響,近年研究興趣也涵括「身體作為記寫/檔案」(body as text/archive)的議題。其論文曾於國際音樂學會(IMS)、國際傳統音樂學會(ICTM)、舞蹈研究學會與舞蹈歷史研究學會(CORD+SDHS)、德國舞蹈研究學會(GTF)等學術研討會發表。書寫散見於《劇場閱讀》、《表演藝術雜誌》等。

許時

國立台灣大學戲劇系。新生代饒舌歌手許時ShiShr ,自國中時在電視Channel【V】節目聽到西洋饒舌音樂,開始創作之路。大學時加入了培育 DJ RayRay、熊仔,頗具盛名的台大嘻研社,在大一時即展露頭角,備受注目。於大學階段發表了個人首張專輯《許時好混》。並藉與現金曲獎入圍最佳組合夜貓組之成員春豔合作的〈你太認真惹啦〉一曲,入圍第七屆金音獎最佳嘻哈單曲。

許時擅長以多變且充滿戲劇張力的聲音表現,用獨樹一格的演出手法詮釋音樂,更不喜於追隨大眾的平庸流行。

加盟角落娛樂之後,許時主打#ChillChillAllGood 的口號,化身為嘻哈俠客,陸續推出多首如〈Healthy Party〉、〈輕鬆帥〉、〈走馬看花〉等有別市場取向,瀟灑自在的 chill 派作品。睽違數年,與口號同名之《#ChillChillAllGood》專輯,也在今年九月發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