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文學 看見音樂》講座音樂會系列——2019又見莎士比亞

時間|2019年11月29日(五)19: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 雅頌坊
入場方式|免費入場,請於本站報名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研究發展處

〈2019又見莎士比亞〉以莎士比亞兩齣著名的戲劇作品《哈姆雷特》(Hamlet)和《第十二夜》(Twelfth Night)為主軸,翻轉傳統「讀文學」與「聽音樂」的感官學習模式,嘗試以「聽文學」與「讀音樂」的新方法讓文字聲音化、音樂意象化,替文學家及作曲家展開跨界的新詮釋。討論莎士比亞在劇中所留下的音樂指示如何刺激作曲家對文學作品的創作;劇中的歌詞及文字如何觸動作曲家們的心靈地圖;不同世代、不同文化地域及不同文化想像下的作曲家又將如何用音符刻劃心境、營造情境,進而交疊出意境。

講座將分為三個部分——莎士比亞作品導聆、音樂與文字的結合與轉換、及音樂欣賞。由文字出發,藉由閱讀及欣賞文學家的創作引導聽眾領略文學經典的戲劇張力,透過音樂家的作品再將故事聲音化,從中去感受身歷其境的色彩,進而看見音樂裡的文字表現。穿越文字與音符,體現文學與音樂的越界交融,讓作曲家們對莎士比亞作品的綺麗想像,重現劇中的音樂風華。

演講者/李祁芳

李祁芳為國立中山大學外文系副教授暨特聘年輕學者,學術專長為義大利與英國文藝復興文學與文化、英國文學史學方法研究;劇場研究特別側重於皇家莎士比亞劇團與倫敦環球劇院。在外文系主授英國文學史1100-1800、喬叟、莎士比亞、文藝復興戲劇以及歐洲文藝復興之歷史與文化。曾在國際期刊Shakespeare Bulletin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Notes and Querie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English Studies (Routledge)、New Theatre Quarterl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Shakespeare Surve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與國內《英美文學評論》出版跨領域研究論文。“Inheriting the Legacy: Dekker Reading Chaucer” (English Studies)獲選為Routledge Literature Timeline文史類最佳代表論文之一,文章亦被收錄於The Year’s Work in English Studies 93.1 (Oxford University Press)與Studies in the Age of Chaucer 36 (New Chaucer Society)年度書目。 “The Roaring Girl in Retrospect: the RSC Production of 1983” (New Theatre Quarterly)獲選為當期封面論文。在國立中山大學服務期間,多次獲得研究績優、教學績優之榮譽。在2016年榮獲得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著作獎之殊榮後,2017、2019年亦獲得科技部優秀年學者計畫之肯定。2019年獲聘為英國沃瑞克大學文藝復興研究中心客座副教授。此外也多次獲倫敦環球劇院、莎士比亞信託基金會、台灣文化部、國立台灣文學館邀請,為莎劇紀念講座主講人。曾任台灣西洋古典、中世紀暨文藝復興學會第四屆財務長、第五屆學會理事。現為第六屆學會理事。

演講者/陳鈺雯

陳鈺雯於1994年獲張榮發基金會獎學金赴美就讀波士頓新英格蘭音樂院,師事Michele Auclair 及 Eric Rosenblith,於1998年、2000年取得小提琴演奏學士及碩士學位。2000年獲得新英格蘭音樂院獎學金,攻讀小提琴演奏博士學位,於2006年取得小提琴演奏博士學位。在台灣時師事莊玲惠老師、游文良老師、蘇顯達老師。陳鈺雯演出足跡遍佈臺灣、美國、加拿大、澳洲及歐洲,包括應邀至總統府介壽堂音樂會演出獨奏及室內樂、與台北市交合作於國家音樂廳演出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在美國New Hampshire、Vermont及 Maine舉行多場室內音樂會、應德國文化基金會之邀至Überlingen、Insel Mainau 及Passau 音樂節演出、與台南大學管絃樂團於澳州布里斯本演出布魯赫小提琴協奏曲。返台後致力於各項演出,包括獨奏及室內樂,並獲邀擔任國立中山大學巴洛克獨奏家駐校樂團的首席。

陳鈺雯教學經驗豐富,廣受學生愛戴,返臺前受聘於法國在美國學校 (Frenc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School in Boston)教授小提琴,並擔任新英格蘭音樂院小提琴家Eric Rosenblith之助教。返國後擔任助理教授,曾任教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國立台南大學等學校,目前為中山大學音樂系專任助理教授,並於2018年榮獲中山大學教學績優獎之肯定。

演出者/黎蓉櫻

女高音黎蓉櫻,生於台中市,先後畢業於雙十國中、台中二中音樂班,以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1995年獲獎學金赴美深造,取得美國哈特佛大學聲樂碩士、歌劇專業文憑,和馬里蘭大學音樂藝術博士。旅美期間,為哈特現代樂集駐團獨唱家、哈特歌劇工作室歌手、康乃迪克歌劇合唱團女高音、馬里蘭歌劇工作室歌手,經常於演出中擔任樂曲的獨唱及歌劇要角。 代表演出曲目有《Magnificat》by J.S. Bach、《Messiah》by Handel、《c minor Mass》by Mazart;曾飾演的歌劇角色有有Euridice in《Orphee aux Enfers》by Offenbach、 Euridice in《Orfeo》 by Rossi、Atlanta in 《Serxes》 by Handel、Soeur Costance in《Dialogues des Carmelites》by Poulenc、Ilia in《Idomineo》by Mozart、 Susanna in《Le Nozze di Figaro》。

2002年返國後,多次與樂界菁英合作演出,也活躍於獨唱會的演出。她的曲目常是多元與罕見的,也特別展現了其擅長的聲樂室內樂、與當代歌樂作品。近年在國家演奏廳的獨唱會有【2003黎蓉櫻獨唱會】、【2006黎蓉櫻獨唱會】、【女高音黎蓉櫻與獨奏家的對話】、【人聲與器樂的三角習題——黎蓉櫻獨唱會】、【2007年黎蓉櫻獨唱會——法文藝術歌曲】、【2008黎蓉櫻獨唱會——Argento的聯篇歌曲】、以及今晚的【2009黎蓉櫻獨唱會——Songs from the British Isles】。其他音樂會有【屈文中紀念音樂會】、【台灣交響樂團演奏廳開幕系列音樂會】、【台中音樂美學音樂會】、【台北室內合唱團聖誕音樂會】、【2005年台中教育大學校慶教授聯合音樂會】、【珍.奧斯汀"傲慢與偏見"中的音樂與愛情】、【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教師音樂會——音樂的瞬間】、【現代聲樂作品發表會】、【兩廳院歌劇工作坊之”歌劇風華I&II”】、【發現福爾摩沙系列音樂會I&II】、【歌劇選粹之夜——Mozart & Friends】、【西灣美聲——聖誕音樂會】、【西灣美聲——教師與系友音樂會】、【2009與當代作曲家的對話】。

曾先後任教於台南大學、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藝術大學、東吳大學、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等音樂系所。目前為國立中山大學音樂系專任副教授,並兼任教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


初見莎士比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