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樂即興與文學:亞瑟王傳奇與莫札特的裝飾奏

時間|2019年11月25日(一)19: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入場方式|免費入場,請於本站報名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講者、說書人|劉雅詩
講者、大鍵琴|張璿( 108年度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受獎學人 )
建議觀眾年齡:12歲以上
因應講座內容安排,19:50-20:30不開放進場(確實時間視現場進度而定)

十八世紀古典時期的音樂創作風格中,蘊含有豐富的即興方式與系統規則,如同說故事與寫作般,演奏家/作曲家在架構中揮灑音樂情節。有趣的是,文學修辭理論中從亞里士多德的三段式理論到弗賴塔格的金字塔理論都能巧妙地在古典音樂曲式中呈現。亞瑟王傳奇是經過長時間發展累積而成的文學故事,透過臺大外文系教授劉雅詩與臺大音樂學所訪問學人張璿巧妙安排,文學故事與音樂結合成精彩對話。搭配座談,他們將為與會觀眾解析其中奧妙。

●延伸閱讀:
給你更多的張璿!

10/26(六)19:30
尋找當代巴洛克:音樂與舞蹈的圖像遊戲

11/28(四)19:30
耳中密碼:數學與音樂學的琴上對談


劉雅詩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 University)英美文學系博士,台大外文所碩士,目前任教於國立臺灣大學,研究專長:中世紀英國文學。

個人網站:https://reurl.cc/e53M2Q

張璿(Hsuan Chang Kitano)

任教於美國印第安那大學音樂院(Indiana Jacobs School of Music)古鋼琴與大鍵琴講師、古樂三重奏 Sturm and Drang 音樂總監、印第安那大學大鍵琴與古鋼琴博士。曾為哈佛大學研究交換學者,師事於莫扎特即興演奏著名教授 Robert Levin 、 Elisabeth Wright教授。其論文主題為 “莫扎爾特古典時期鍵盤樂的即興”,涵蓋鋼琴、古鋼琴、大鍵琴在後巴洛克與古典時期的演奏方式。並以當時即興演奏的潮流,以及古樂器特性的角度出發,重新將風格、樂曲分析、演奏詮釋結合。使演奏、作曲、與分析,密不可分的特性展現。

旅美期間連獲 Merrill 鋼琴演奏碩士獎學金、美國古樂協會獎學金。 曾獲印第安那大鍵琴協奏曲首獎以及古鋼琴協奏曲比賽首獎。Herald-Times 報紙評其演奏為:吸引人的優雅琴音充滿無窮爆發力。熱愛室內樂的她,與古鋼琴三重奏巡迴於美國與歐洲各地,與古樂手演奏數字低音深受好評的她,經常參與錄製古樂CD, 並且為許多古琴翻製指定首演者。曲目豐富而多樣。是個不可多得的新生代演奏家。此外,喜歡聽故事的她,也曾獲選三齣文建會兒童音樂劇作曲劇本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