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中密碼:數學與音樂學的琴上對談

時間|2019年11月28日(四)19: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入場方式|免費入場,請於本站報名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大鍵琴|張璿( 108年度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受獎學人 )
數學家|夏俊雄
音樂學家|楊建章

音樂是感官的,數字是精確的。當感官能被精確的以數學的角度解碼、描述與分析;數字的圖像能以聽覺聲音呈現,音樂與數學則產生律動。音高、音程、泛音頻率、與音分值代表什麼意義?不同文化下音樂家為何、如何選擇所需要的數字?這些選擇在演奏與聆聽中如何被實踐?透過臺大數學系夏俊雄、音樂學所楊建章兩位教授與大鍵琴演奏家張璿的介紹,聽覺的感受將被理性解析,數理的計算則成為美學的體感。

●延伸閱讀:
給你更多的張璿!
 
10/26(六)19:30
11/25(一)19:30

張璿(Hsuan Chang Kitano)

任教於美國印第安那大學音樂院(Indiana Jacobs School of Music)古鋼琴與大鍵琴講師、古樂三重奏 Sturm and Drang 音樂總監、印第安那大學大鍵琴與古鋼琴博士。曾為哈佛大學研究交換學者,師事於莫扎特即興演奏著名教授 Robert Levin 、 Elisabeth Wright教授。其論文主題為 “莫扎爾特古典時期鍵盤樂的即興”,涵蓋鋼琴、古鋼琴、大鍵琴在後巴洛克與古典時期的演奏方式。並以當時即興演奏的潮流,以及古樂器特性的角度出發,重新將風格、樂曲分析、演奏詮釋結合。使演奏、作曲、與分析,密不可分的特性展現。

旅美期間連獲 Merrill 鋼琴演奏碩士獎學金、美國古樂協會獎學金。 曾獲印第安那大鍵琴協奏曲首獎以及古鋼琴協奏曲比賽首獎。Herald-Times 報紙評其演奏為:吸引人的優雅琴音充滿無窮爆發力。熱愛室內樂的她,與古鋼琴三重奏巡迴於美國與歐洲各地,與古樂手演奏數字低音深受好評的她,經常參與錄製古樂CD, 並且為許多古琴翻製指定首演者。曲目豐富而多樣。是個不可多得的新生代演奏家。此外,喜歡聽故事的她,也曾獲選三齣文建會兒童音樂劇作曲劇本獎 。

夏俊雄

夏俊雄,美國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 University)數學所博士,目前任教於國立臺灣大學數學系,研究專長:常微分、偏微分方程。
教授簡歷:https://reurl.cc/XXjAOM

楊建章

楊建章,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音樂歷史與理論博士、碩士,目前任教國立臺灣大學音樂所,研究專長/興趣:歐洲音樂史、歐洲音樂理論、音樂美學與哲學
教授簡歷:https://reurl.cc/NaAxG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