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劇場】耳東劇團:從《服妖之鑑》談當代劇場集體製作

走入劇場──臺大藝文中心×水源劇場 系列講座

耳東劇團:從《服妖之鑑》談當代劇場集體製作

 

不同於導演或製作導向的分類,《服妖之檻》由30歲左右的劇場工作者發起,作為陳鎮川為主成立的耳東劇團第一號作品。這次將由簡莉穎、謝盈萱與陳汗青三位,分享多次合作的默契與集體製作的發想和過程。

 

時間|2016年04月28日(四)19:30-21:0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入場方式|線上報名
主辦單位|耳東劇團
協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講座簡介|

不同於一般導演導向或製作導向的製作分類,《服妖之檻》創作計劃源自於簡莉穎、謝盈萱與陳汗青三位劇場工作者多次合作所培養的默契。近年來致力於台灣本土文本創作的簡莉穎,擅於從書籍與田野調查中整合資訊,以精確而又吸引年輕人的語彙重新創作故事。從莎妹劇團的《羞昂App》,到《理查三世》,謝盈萱多次在舞台上展現她迅速切換不同角色,風靡全場觀眾的獨特魅力。2014年起加入亞洲製作人平台的陳汗青,也試圖在劇場製作中整合不同資源,尋找將台灣原創的小劇場作品,帶到國際舞台的可能性。

2014年6月,謝盈萱與陳汗青兩人在日本旅行途中,聊到從《羞昂App》的合作經驗、在海外巡迴感受的文化衝擊,因此產生了想找一群共同信賴的年輕創作者合作,好好再一起作一齣戲,將台灣劇場帶到亞洲各地的念頭。因此,由製作人、演員及編劇開始,尋找更多年輕藝術創作者加入,並嘗試整合耳東劇團本身豐沛的流行音樂資源,決定作為此劇團第一次正式的演出活動。

三人經由將近一年時間,相互討論與丟接,才梳理出彼此都感興趣的題材《服妖之鑑》。《服妖之檻》來自於在《理查三世》中演員謝盈萱男女兼具的寶塚風範,也激起編劇簡莉穎一直以來想嘗試書寫的主題,而存在於亞洲各國的男女扮裝傳統,同時也讓製作人陳汗青產生跨國與跨界合作的期待。

本演出由30歲左右的劇場工作者陳汗青、謝盈萱、簡莉穎等人所共同發起,結合眾多相同世代的創作者,作為陳鎮川為主成立的耳東劇團創團第一號作品。期待能夠透過跨界合作,交換不同領域之經驗相互學習,將流行領域的行銷與製作資源,整合及投入於現代劇場作品當中。

 

主持人|

製作人|陳汗青

出生於日本東京,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管理研究所畢業。從事現代劇場、傳統戲曲、科技藝術、現代舞、街舞、流行音樂等表演藝術獨立製作人,也兼任藝術相關領域日文翻譯與街舞舞者。自2008年起行腳法國、中國、香港、日本、巴西等地演出,參與關渡藝術節、台北藝穗節、台北藝術節等節目製作與行銷,合作團體包含天使蛋兒童劇團、牯嶺街小劇場、一當代舞團、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秀琴歌仔戲團、台北市國樂團、Meimage Dance、1911劇團、演摩莎劇團等。流行音樂跨界製作經歷有陳綺貞《Pussy Tour不在他方》、《膚色的時光》,林宥嘉《口的形狀》,陳昇《純情天婦羅》,張懸《潮水箴言》演唱會等。 2014年與華人地區知名音樂製作人陳鎮川共同成立「耳東劇團」,嘗試整合流行音樂與表演藝術資源,促進更多跨界作品。同時並為亞洲製作人平台Asia Producers’ Platform台灣區代表,將持續致力於連結台灣、日本、韓國等亞洲地區的表演藝術網絡。

 

對談人|

編劇|簡莉穎

1984 年生,彰化員林人。

文化大學戲劇系、台北藝術大學劇本創作研究所。

2011 年 4 月號 par 雜誌選為「十位表演藝術新勢力」之一。

Par 表演藝術雜誌選為 2012 戲劇類年度風雲人物。

2015年兩廳院年度駐館藝術家。

近期作品:前叛逆男子BL搖滾音樂劇《新社員》編劇、莎士比亞妹妹劇團《踏青去》演員、四把椅子劇團《全國最多賓士車的小鎮住著三姊妹和她們的brother》編劇、黑眼睛跨劇團對幹戲劇節《看在老天爺的份上》導演、果陀劇團《五斗米靠腰》編劇、莎妹劇團《羞昂 APP》編劇。

 

演員|謝盈萱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 演出作品:【表演工作坊】《那一夜,在旅途中說相聲》, 【非常林奕華】《包法利夫人們》、《水滸傳》、《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賈寶玉》、《三國》、《恨嫁家族》,【莎士比亞的妹妹們劇團】《修昂APP》,【外表坊時驗劇團】《婚姻場景》,【黑眼睛跨劇團】《電子城市》,【台南人劇團】《Re/turn》、《哈姆雷》,【綠光劇團】《外遇遇見羊》,【楊景翔演劇團】《明年,或者明天見》。 影像簡歷 短片《華麗緣》,《在夜的盡頭》,公視人生劇展《城市風裡的光》,【台北工廠】坎城「導演雙週」沈可尚、Louis《美好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