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倫·德梅茲 Aron Demetz 雕塑展

艾倫·德梅茲  Aron Demetz 雕塑展

──當臺灣詩人李魁賢遇見義大利雕塑家艾倫‧德梅茲

 

 

 

【首發活動】

2018.03.10 (六) 臺大藝文中心 雅頌坊

09:00-18:00 
展覽開放 自由參觀
◆13:0014:00 
休息時間(場地整理,不對外開放)
◆14:30-16:30 
彫塑詩集新書發表會
主持人:尚畫廊創辦人 周秀如·尚赫德
特別來賓:詩人 李魁賢

 

 

【特別展出:艾倫·德梅茲  Aron Demetz 雕塑展】

展期:2018.03.10 (六) - 04.30 (一)

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東側一樓)、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 1樓閱覽室(周日休館)

導覽員駐點時間:

3/30(五)15:00-17:00

4/13(五)15:00-17:00

4/20(五)15:00-17:00

 

 

【詩人朗讀場】

4/21(六)15:00《彫塑詩集》創作者之一──臺灣詩人李魁賢,將親臨現場為大家朗讀詩句。詳細活動資訊將另行公布。

 

 

【創作抽獎活動:社科院的沈思者】

為來看展的朋友們設計的創作小活動,邀請大家把看完Aron作品後腦中浮現的具象化,你可以以各種方式表現自己內心的狀態。藝術家會在4/30從作品中選出三名優選,各贈送一本《彫塑詩集》,快來小試身手吧!

 

參加方式:

step 1→拿一張紙,並選擇你想使用的媒材。
step 2
慢慢靜下心來,忽略來往的行人和嘈雜,給自己一段時間沉思。
step 3
觀察現場的雕塑人物,或是單純往內心望去,描繪此刻你的姿態,拓印沉思的痕跡。用畫的、寫的都好,你可以抄一首小詩或撿一句話來形容現在的自己,或是素描出你內心是什麼姿態,甚至用拍照的方式捕捉展場你喜歡的畫面。
step 4
將你的作品留在現場,讓下一個駐足的人欣賞,並上傳到臉書活動頁。上傳者才有機會獲得詩集喔!

 


【展覽簡介】

艾倫·德梅茲 Aron Demetz 1972年出生於北義大利聞名的宗教雕塑小鎮 Vipiteno。曾就讀紐倫堡藝術學院,師從 Christian Höpfner 教授。2009年曾代表義大利於威尼斯雙年展義大利館展出。

Aron Demetz 反覆省察人與自然間的關係與特質,逐漸跨越西方傳統文化既有絕對依靠的思維,轉而聚焦於內與外的相對關係,積極詮釋生命的本質。他欣賞材質的紋理與特性,透過各種自然過程的轉變,帶給觀者視覺與思想上的震撼與省思。其作品於歐洲各國博物館、美術館及台灣展出並收藏。

尚畫廊秉持推廣藝術的初衷,與藝文中心合作,將作品引進臺大校園,也致力於與國際級藝術家透過展出合作讓世界更認識台灣,此活動即邀請台灣重量級詩人亦是現任世界詩人運動組織(Movimiento Poetas del Mundo)副會長李魁賢為Aron的雕塑作品作詩,並集結發表成詩集。不論是透過詩人的語言,或是直接與作品面對面,期待師生能透過自己的角度,與藝術找到共鳴的瞬間。

此活動於杜鵑花節期間熱鬧展開,除了於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展出精選雕塑外,亦於臺大社會科學院展出多件作品,與簡潔俐落的社科院清水模建築相得益彰,耐人尋味,歡迎蒞臨參觀。

 

主辦單位:尚畫廊

協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展點合作:臺大社會科學院、臺大社科院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

特別感謝: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Italian artist Aron DEMETZ, born in 1972 Vipiteno, a historical town well known for religious sculptures in Northern Italy. The comprehension of an originally developed craftsmanship and the careful observation of the nature in which he lives are the essence of the Aron Demetz. While Lee Kuei-shien(b. 1937),one of the icons when it comes to Taiwanese poetry, was invited by Gallery Sun to create poems as a dialogue with Aron’s works.

NTU Center for the Arts and Gallery Sun collaborated to hold this special one-day exhibition on 10th of March, when they will present selected works of Aron,along with the launch of the publication “Sculture&Poetry- When Taiwanese Poet Lee Kuei-shien Meets Italian Sculptor Aron Demetz”.More sculpture from Aron will be exhibited at the lobby of College of Social Science and it’s library.

 


人物介紹

  • Lee Kuei-shien 李魁賢

     

    李魁賢,1937年生,1953 年開始發表詩作,曾任台灣筆會會長,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現任世界詩人運動組織(Movimiento Poetas del Mundo)副會長。詩被譯成各種語文在日本、韓國、加拿大、紐西蘭、荷蘭、南斯拉夫、羅馬尼亞、印度、希臘、美國、西班牙、巴西、蒙古、俄羅斯、立陶宛、古巴、智利、尼加拉瓜、孟加拉、馬其頓、土耳其、波蘭、塞爾維亞、葡萄牙、馬來西亞、義大利等國發表。

     

    出版著作包括《李魁賢詩集》全6冊、《李魁賢文集》全10冊、《李魁賢譯詩集》全8冊、翻譯《歐洲經典詩選》全 25 冊、《名流詩叢》30冊、《人生拼圖——李魁賢回憶錄》,及其他共二百本。英譯詩集有《愛是我的信仰》、《溫柔的美感》、《島與島之間》、《黃昏時刻》和《存在或不存在》。詩集《黃昏時刻》被譯成英文、蒙古文、羅馬尼亞文、俄羅斯文、西班牙文、法文、韓文、孟加拉文、阿爾巴尼亞文、塞爾維亞文、土耳其文、馬其頓文 曾獲韓國亞洲詩人貢獻獎、榮後台灣詩獎、賴和文學獎、行政院文化獎、印度麥氏學會詩人獎、吳三連獎新詩獎、台灣新文學貢獻獎、蒙古文化基金會文化名人獎牌和詩人獎章、蒙古建國八百週年成吉思汗金牌、成吉思汗大學金質獎章和蒙古作家聯盟推廣蒙古文學貢獻獎、真理大學台灣文學家牛津獎、韓國高麗文學獎、孟加拉卡塔克文學獎、馬其頓奈姆.弗拉舍里文學獎、祕魯特里爾塞金獎。並於2018年榮獲台灣國家文藝獎。

     

  • Aron Demetz 艾倫‧德梅茲

     

    義大利藝術家Aron Demetz透過反覆省察人與自然間的關係與特質,逐漸跨越西方傳統文化既有絕對依靠的思維,轉而聚焦於內與外的相對關係,積極詮釋生命的本質。他欣賞材質的紋理與特性,透過各種自然過程的轉變,如順應自然產生膏脂般的自我痊癒、碳化表層卻顯現更深層的熱度、細滑與粗獷的自然對比;凝結又似破繭而出的玻璃創作與其人像畫作,皆顯現出穩定沉著卻充滿張力,帶給觀者視覺與思想上的震撼與省思。其作品精華來自於透過對大自然的細膩觀察而產生的原創性與自身超群的技法,將傳統的木雕提升到新的層次。

     

    Aron Demetz透過樹幹,樹根,炭化的頭型,與粗糙或長了菇類表面的媒材持續創作,他作品的身影已跨越國界。在21世紀初期崛起的人形雕塑讓北義大利的雕塑重鎮Val Gardena受到了國際矚目。作品的新創性也代表著這地區即將發光發熱的雕塑世代。除了國際展出的成功(台灣、墨西哥、美國…等地),Aron Demetz活躍的投入South Tyrol地區的文化志業。親身於多個美術機構培養年輕藝術家。榮獲由義大利South Tyrolean藝術家協會頒發首屆SKB大獎,評審委員會讚揚他持續穩定的創作,與其跨全球多地區的活動以及對於國家的正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