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過去一個未來──張軍崑曲講座(取消)

3/23更新:因演出者行程異動,本場講座取消。
 
主辦|新象‧環境‧藝之美文創
協辦|臺大藝文中心
 
過去是什麼?過去是風雅,是聲聲慢,是至情至性;
未來是什麼?未來是非遺,是新水磨,是品味典範。
跟隨600年“活化石”藝術的傳承人張軍,觸碰崑曲的過去,暢想崑曲的未來,
在雅致生活的探尋路上,你會遇見自己。
張軍陪你聽崑曲、談人生,聊一聊給過去一個未來,
在古典雅致的氛圍中沉醉,度過一段充滿魅力的時光
 
本講座將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介紹崑曲發展與傳統面貌,第二部分為經典崑曲唱段示範,第三部分則是介紹由上海張軍崑曲藝術中心集合兩岸菁英團隊製作的當代崑曲《春江花月夜》,舞台視覺的創新以及加上現代編曲的「新水磨腔」,創造崑曲的全新面貌,期望帶給不論是傳統崑曲愛好者或未接觸過崑曲音樂的觀眾一個驚艷的視聽覺饗宴。
 
張軍簡介
  崑曲表演藝術家,素有中國「崑曲王子」美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藝術家,中國國家一級演員,原上海崑劇團副團長,現任上海張軍崑曲藝術中心藝術總監。
  1974年10月生,專工崑劇小生,師承著名表演藝術家蔡正仁、岳美緹、周志剛,是俞振飛大師的再傳弟子。從藝25年來,主演過《長生殿》、《牡丹亭》、《玉簪記》、《司馬相如》、《白蛇傳》、《繡襦記》、《風箏誤》等多部大戲,塑造了崑曲舞台上多個風格迥異的角色。
  曾榮獲中國戲劇表演最高獎項「梅花獎」、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主角獎、「聯合國促進崑劇發展大獎」、大陸崑劇優秀中青年演員展演「十佳演員」等獎項,並榮膺1999年上海市十大「文化新人」、2004年上海市十大傑出青年、2006年首屆中國文化新人等榮譽,2009年獲上海文藝家榮譽獎。由張軍主演的譚盾歌劇《馬可‧波羅》更獲得2010年美國葛萊美獎提名。2011年,張軍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的「和平藝術家」稱號,他也是繼大陸影星鞏俐和大陸殘疾人藝術團之後第三位獲得此項殊榮的華人藝術家。
 
 
魏春榮簡介
  大陸國家一級演員。第21屆「梅花獎」得主。曾向韓派繼承人林萍、李倩影、喬燕和等學習了《思凡》、《學舌》、《刺虎》、《鬧學》、《遊園驚夢》等多齣韓派代表劇碼。後向蔡瑤銑、洪雪飛、董瑤琴等著名崑曲表演藝術家學習了多部傳統劇碼。他的表演既有純真,也有激情,表演細膩、清新脫俗,具有濃郁的生活氣息。
  在1988年首屆北京市青年調演和第二屆青年調演中均榮獲優秀表演獎;2002年11樂或大陸文化部《促進崑曲藝術獎》;2007年獲全國崑曲優秀青年演員展演獲「十佳」演員獎、「十佳」論文獎;2009年中國國家崑曲搶救和扶持工程第四屆大陸崑劇藝術節優秀表演獎;2010年獲上海「白玉蘭」主角獎;2013年在「第13屆中國戲劇節」獲優秀表演獎。
  2001年10月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31屆年會舉辦「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活動,受到與會國家代表的熱烈歡迎並獲盛譽。其表演日臻成熟,十幾年來多次代表大陸、北方崑曲劇院出訪俄羅斯、美國、加拿大、義大利、日本、法國、瑞典、保加利亞、羅馬尼亞、荷蘭、臺灣等,獲得好評。2014年,北方崑曲劇院-曹雪芹逝世250週年紀念活動中演出《紅樓夢》使台灣觀眾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