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拆封琴書——即興之時

日期|2019年11月8日(五)
時間|18:30 開始報到/19:00 開放進場/19:30 演出開始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入場方式|免費入場,請於本站報名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協辦單位|共聲體樂團

*本場次已額滿開放現場登記候補
*候補方式:於開放報到期間至服務台登記候補,並於19:20在服務台等候現場工作人員叫號進場。(廳內空間有限,登記候補並不保證入場機會,敬請見諒)

爵士鋼琴家曾增譯與小提琴家黃偉駿,同期於歐洲接受爵士樂的薰陶,汲取歐陸爵士樂的養分,並轉化融合於他們的創作中。多年來,在忙碌的生活及多變的環境中,接踵而至的挑戰並對自己的期許,同時肩負著別人期待的情況下,他們承受著外人無法瞭解的壓力。但也因而淬鍊出獨特的生命音符;就如同一封沒有打開的情書般,令人有無限的遐思…

潛意識藉由各種象徵的符號,反映出我們無法覺察的內在感受。而這些感受如同靈魂的樂章,在思惟的深處時而使人憂傷,時而令人雀躍。全新的創作,不只有華麗的和聲及豐富的節奏,更忠實的呈現著創作者; 腦海中的聲音與圖像。更令人意外的是; 藉由樂曲的創作歷程,竟也能引導他更認識並找到自我。這樣的樂音,不再只是當下的即興靈感,更傳達著內心真實的情感,甚致在樂句與樂句之間,訴說著創作者的生命故事。

因著夢想的追尋,多年來他們各自發展,也都有不錯的成績。闊別多年再次攜手,他們將會以二重奏的方式呈現,亟盼能帶領聽眾深度聆聽,發自他們靈魂深處「心」的聲音。

【演出曲目】
1. Legenda
2. Riverendings
3. Almost Never Was
4. 未拆封的情書
5. Searching
6. Inner Peace
7. 面具之王
8. October 7
9. 月亮的背面
10. 陪伴
(演出樂手保留曲目更動權力)

【演出樂手】

爵士鋼琴家/曾增譯

2009畢業於比利時皇家音樂院爵士演奏研究所 (Koninklijk Conservatorium Brussel),專攻爵士鋼琴演奏,於此同時,仍積極參與列支敦斯登(Liechtenstein)大師課,義大利Siena Jazz Workshop,並接受荷蘭鋼琴家Rob van Bavel、美國鋼琴家Kenny Werner及英國鋼琴家 John Taylor等大師個別指導。

同年十月回台灣,即受邀擔任世界軌跡樂團「Orbit Folks」之鋼琴手;在2015年7月受邀參與國際樂團「福爾摩沙任務爵士樂團」;在2017年7月 薩克斯風手謝明諺組成「Symbiosis Trio 與謝明諺」受邀至韓國爵士音樂節(Jara Sum Jazz)。

幾年之間,曾增譯也自組樂團,以經典鋼琴三重奏為編制,「共聲體樂團」在2012年成軍,於2016年6月發表了專輯——Chromatics色彩學。專輯中,曾增譯維持同樣三人組的音樂配置,但在製作上以三原色為概念,融入豐富的色彩想像,盼望藉由「顏色」與「節奏」,在聽眾的腦海中鉤勒出心情的圖案與線條,以色彩元素、樂器音色為材料,透過音樂的引導,將聆聽者帶入繽紛的世界中。

曾增譯專精於即興、變奏及和聲,除了爵士鋼琴之外,也相當熱衷於電風琴。因為自幼即奠定的電子琴基礎,加上海外深造之正統爵士樂的薰陶,成為台灣難得的電風琴樂器演奏家,其與音樂同好組成了器官學『Organology』電風琴四重奏及曾增譯電風琴三重奏。

目前任教於台南藝術大學、輔仁大學音樂系。

爵士小提琴家/黃偉駿 

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音樂院(Koninklijk Conservatorium Brussel)爵士與流行小提琴演奏碩士,師事比利時爵士薩克斯風名家Jeroen Van Herzeele,以及美國旅歐爵士豎笛大師John Ruocco等。古典小提琴則受教於比利時小提琴名家Yossif Ivanov教授。

回台後,與好友同組「天方爵士」樂團,並受邀擔任2011年金曲獎得獎樂團「Orbit Folks世界軌跡」小提琴手,「午後之樹」樂團小提琴手。 同時也擔任林宥嘉「神遊」世界巡迴演唱會弦樂團首席並負責弦樂編曲。巡演足跡遍及亞洲各地,包含著名音樂節如韓國Jarasum爵士音樂節、上海爵士音樂節、南京爵士音樂節、兩廳院夏日爵士音樂節、台中爵士音樂節以及珠海北山世界音樂節等。2012年 受廣藝基金會委託創作,與「絲竹空爵士樂團」合作大型演出於台北中山堂,廣受好評。

2013年,與「天方爵士樂團」發行首張創作專輯「Where Am I:身在何方」,入圍2014年金音獎「最佳爵士專輯」及「最佳爵士單曲」。

2014年,創立「玩弦四度」弦樂四重奏,發行首張同名專輯,入圍2015年金曲獎「最佳專輯」、「最佳專輯製作人」、「最佳作曲人」、「最佳演奏錄音專輯」,傳藝金曲獎「最佳跨界專輯」等獎項,並榮獲金音獎「最佳爵士專輯」獎。

2016年,受兩廳院委託創作,與鋼琴家黃裕翔、歌手舒米恩以及泰雅學堂合作「和你在一起」音樂會,於國家音樂廳演出。

2017年,與「玩弦四度」於日本關西「橫尾忠則現代美術館」等地巡迴演出。同年,玩弦四度第二張專輯「奇幻旅程」獲金音獎「最佳爵士單曲」殊榮。

2018年,參與爵士鋼琴家許郁瑛新專輯「波潔克特三」錄音,並於八月份參與桑布伊於淡水雲門劇場演出。同年十一月,與雷光夏一起於第五十五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