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最深的時候,午夜的零點時分,
在小教堂角落的座椅,把耳朵張開,
在手風琴的吟唱與呼吸之間,彼此交換心裡最深的秘密…
 
生前,他從傳統音樂裡淬煉出來新穎的音樂語言,被捍衛傳統的人士視為離經叛道;但死後,全世界的樂迷開始為他的音樂傾倒瘋狂,成為探戈文化在全球風行的精神代表….他是阿思特.皮亞佐拉(Astor Piazzolla),二十世紀阿根廷最重要的作曲家、手風琴演奏家。他所創造的新探戈音樂,將西方古典音樂的形式、爵士樂的元素融合在傳統的探戈音樂之中,把抒情、奔放、詼諧、哀傷全都揉稔在樂句的起落之間,探戈音樂此後有了不同的意義,開展了不同的風景。
 
皮亞佐拉在晚年發行三張被視為二十世紀音樂精粹的重要作品,其中以1986年9月發行的專輯《探戈零時零刻(Tango: Zero Hour;Nuevo Tango: Hora Cero)》最讓人稱道,被認為是他所有錄音作品中最傑出的一張 ,專輯中除了收錄他著名的天使米隆加舞曲之外,還有他的傑作「五重奏協奏曲」。皮亞佐拉與共同錄製專輯的新探戈五重奏(The New Tango Quintet)成員從1978年開始合作,在錄製Zero Hour專輯時,他們已合作近十年,此時皮亞佐拉也到達新探戈的創作高峰,專輯中收錄的七首原創作品,將他的新探戈音樂風格發揮到極致。
 
 
這次音樂會由Circo樂團與臺大藝文中心共同策劃,向皮亞佐拉及作品《探戈零時零刻(Tango: Zero Hour;Nuevo Tango: Hora Cero)》致敬的特別演出!Circo樂團是是台灣少數以班多鈕手風琴為特色的室內樂團,以演奏探戈及皮亞佐拉作品及其他當代音樂為職志。繼承了皮亞佐拉探戈五重奏的編制, 除了向大師致敬之外,Circo樂團要面對如何不間斷重現皮亞佐拉新探戈重要曲目的大挑戰,對聽眾來說這絕對是一個不容錯過的難得經驗!
 
演出曲目: 
Tanguedia III
Milonga del ángel 
Concierto para quintet 
Milonga loca 
Michelangelo '70 
Contrabajissimo 
Mumuki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票價:450元,本校學生250元,教職員工暨校友350元;與「絕對古巴─ Clave de Cuba」─ Soy La Ley古巴爵士樂團2014年終搖擺音樂會合購套票再減100元!憑票根現場免費兌換一杯阿根廷紅酒

 


人物介紹

  • Circo手風琴五重奏樂團
    Circo樂團是一群熱愛音樂的青年優秀音樂家所組成,是台灣少數以演奏探戈及皮亞佐拉音樂為職志的團體。除了探戈音樂之外,Circo樂團的音樂視野更含跨了古典、爵士、前衛音樂、劇場及電影音樂。
     
    此外,Circo樂團是台灣少數以班多鈕手風琴為特色的室內樂團,目前樂器的組成包括班多鈕手風琴、小提琴、鋼琴、吉他、及低音大提琴等;這獨特的樂器組合, 讓Circo樂團得以在不同的樂種及風格中揮灑遊走,盡情地進行音樂實驗、詮釋、與創作。而這些樂器彼此產生的交互作用,讓Circo樂團擁有層次多變的 聲音,使得他們在音樂張力的收放之間得以表達深刻的感情;從抒情的低吟到激昂的爆發、從悲傷的情緒到歡愉的狂喜,所有音樂的表情都能夠在樂手與樂器之間的 私密對話中被描述的絲絲入扣、生動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