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島音色】第一事‧揹著三弦去流浪

 

協辦單位|雲門舞集

2008年沖繩流浪之旅,原想藉由探尋沖繩世界文化遺產、 傳統工藝、音樂、美術的島嶼文化見學之旅,啟發自我島 嶼文化藝術之根,卻在旅途中意外學會了三弦音樂。在短 短兩個多月中,一種全然陌生的樂器將我的惰性馴服,並成為我這輩子最完美而成功的一次學習經驗。於是才發現,原來每個人都有無限潛力。在成長過程中,每一階段的漫長學習與等待,都是為了累積真正成功而打下根基。

在沖繩旅程中,透過三弦古典音的?發與交流,我看到了文化更深遂的內在,也深刻明白,原來,文化並非單一而孤立的存在,文化的豐沛,也需要經歷流浪的過程…

--張詠捷
 
關於海島音色--沖繩三線二三事...

沖繩的三線音樂,是一種與歌唱密切結合的生活藝術,沖繩人在三線伴奏的歌聲中傳達對自然萬物、人間情感的珍惜與感謝之心。三線與歌謠,除了作為一種表演藝術,同時是沖繩閒暇娛樂與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沖繩人在新年時以三線對祖先歌唱報平安,在美軍佔領沖繩時期,沖繩人因物資缺乏發展出以罐頭製作三線的文化,至今日罐頭三線已成為觀光客赴沖繩旅行經常購買的文化伴手禮。

透過三線,我們看見沖繩文化中敬天惜物愛人的精神,也藉此反思同為海洋島國的臺灣。此次海島音色節目,邀請雲門流浪者計畫得主張詠捷來分享她對沖繩三線古典音樂文化的觀察以及收穫,同時也邀請首位獲得沖繩民謠比賽大獎的「外國人」──海風樂團團長三線演奏家曾健裕(Kenyu),帶領大家一起進行罐頭三線工作坊、三線彈唱、沖繩音樂祭典與擺手舞體驗,最後邀請大家一同參與晚間音樂會,欣賞海風樂團結合東洋與西洋的演出,Kenyu更將帶來臺灣絕無僅有的沖繩古謠演唱。

 


人物介紹

  • 張詠捷

    張詠捷

    張詠捷出生於澎湖,專業攝影家,曾任《人間》雜誌、《張老師月刊》攝影,三度榮獲攝影金鼎獎。曾於國立台灣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誠品畫廊,各地文化中心等處舉辦攝影個展,並於紐約、巴黎、阿姆斯特丹展出攝影作品。1996年張詠捷回到澎湖家鄉,成立「河溪文化工作室」,致力於澎湖地方文史、口述歷史的紀錄工作。她的文字書寫充滿了個人獨特的詩情,在她的鏡頭下、筆下,呈現澎湖充滿濃厚感情的所在。出版作品《食物戀》、《船家寶》、攝影集《澎湖漁村》等,並執導「來西嶼看七月普渡」紀錄片。2008年張詠捷參與雲門「流浪者計畫」,前往日本沖繩為期兩個月的文化見學之旅,拜野村流古典三弦樂金城裕幸先生為師,學習琉球三弦樂。 

    *張詠捷網站:http://www.gogoph.com.tw/chang/
     
    簡    歷
     
    1963年 出生於澎湖馬公
    1982年 馬公高中畢業
    1983年 開始摸索父親的Nikonmate相機
    1985年 以黑白影像紀錄家鄉澎湖
    1989年 離開澎湖,於人間雜誌社擔任攝影編輯工作
    1990年 人間雜誌停刊,轉任張老師月刊攝影編輯
        首度進入苗栗泰雅族部落,並開始記錄泰雅頭目瑪籟達鯀與泰雅紋面影像
    1991年 「畫家趙二呆的生活紀錄」獲行政院新聞局雜誌攝影金鼎獎
    1993年 「布袋戲藝師李天祿的生活紀錄」獲行政院新聞局雜誌攝影金鼎獎
        赴上海為歌手黃鶯鶯拍攝「寧願相信」音樂專輯
    1994年 赴加拿大為歌手李宗盛拍攝「不捨」音樂專輯
    1995年 「海島的呼喚」攝影展獲台北攝影節年度攝影首獎
        「前世今生」攝影專題三度獲得行政院新聞局雜誌攝影金鼎獎
        開始紀錄祖父吳清登的口傳歷史
    1996年 離職返鄉,繼續紀錄攝影工作
    1997年 開始口傳文學調查與研究工作
    1998年 與外公涂連溪學習南管琵琶
        八月八日,以祖父清河,外公連溪為名,成立河溪文化工作室
    1999年 為作家胡因夢自傳「死亡與童女之舞」拍攝封面
        為中國時報浮世繪版撰寫「照見」專欄
    2000年 元旦在台東賓朗部落與卑南朋友飲酒歡舞,迎接新世紀開始
        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獎助,完成「海島的褒歌」調查記錄
        為「雲門舞集2」拍攝宣傳照與舞台演出
    2001年 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學獎助,完成「阿公與他的大海」文學著作
    2002年 參與兩岸三地攝影家合拍「台灣的24小時」
    2003年 參與兩岸三地攝影家合拍「北京的24小時」
        自力整修百年古厝,定居白沙鄉
     
    展 覽
     
    1992年 「台灣的24小時」台北攝影節聯展
    1992年 「意映攝影群像展」於台北誠品藝廊
    1993年 「六人攝影展」於台北誠品藝廊
    1995年 「海島的呼喚」攝影個展全省巡迴於
         澎湖縣立文化中心.台北誠品藝廊.台中省立美術館
         高雄佛光山展覽館.台東縣立文化中心
         花蓮維納斯藝廊.宜蘭縣立文化中心
        「台灣現代攝影」聯展 於日本沖繩島 香港藝術中心
    1996年 「台灣影像」聯展於美國紐約.法國巴黎
    1997年 「早安!尼泊爾」攝影個展於
         台北市立美術館.花連維納斯藝廊.澎湖縣立文化中心
    1998年 「布袋戲藝師李天祿的生活紀錄」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