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絮語-Rebecca Clarke 逝世40週年音樂會

時間|2019年5月1日(三)19: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入場方式|免費入場,請至臺大藝文中心網站預約報名
主辦人 |黃馨儀、陳梅君
協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2019 年是英國作曲家及中提琴家 Rebecca Clarke (1886-1979) 逝世 40 週年,這位曾被譽為在世界大戰期間最傑出的英國女性作曲家 Rebecca Clarke,成長在當時封閉守舊的時代(女性尚未有投票權),女性音樂家及作曲家的機會寥寥無幾。然而,Clarke 的音樂在 1994 年出版的 The Grove Dictionary of Women Composers 被提到:「曾被大眾遺忘的作曲家們又將再被普遍的接受 ── Rebecca Clarke 中提琴奏鳴曲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隨著 Clarke 的音樂再度受到重視,其身為 19 世紀女性音樂家的艱辛也再度被憶起:1918 年 Clarke 在紐約首演自己的作品 Morpheus,卻以男性筆名 Anthony Trent 當作作曲家名字;她最有名的中提琴奏鳴曲,在 1919 年美國伊莉莎白女士 (Elizabeth Sprague Coolidge) 所贊助之作曲比賽中,最後與 Ernest Bloch (1880-1959) 難分軒輊的事件(Ernest Bloch 最終獲首獎),Clarke 事後自稱「我個人短暫的名氣」 (My own brief whiff of fame);雖然連續在 1919、1921 兩年獲第二獎,與首獎擦肩而過,Clarke的創作仍受到伊莉莎白女士親睞, 在 1923 年受伊莉莎白女士委託,將寫給大提琴及鋼琴的狂想曲在音樂節中演出,也成為伊莉莎白女士所贊助的唯一女性作曲家。
 
即便音樂之路顛簸難行,Clarke 仍秉持對音樂的熱忱,發揮她天賦異稟的音樂才華,建立她獨樹一幟的作曲風格及中提琴演奏家的地位。此解說音樂會集合 Clarke 主要的中提琴與鋼琴作品,且將三首聲樂歌曲改編給中提琴及鋼琴版本,除了頌揚及紀念這位不朽的英國當代女性作曲家外,也藉此鼓勵世人勇敢追夢,保有逐夢的堅持及勇氣 ── 不分貧貴富賤,性別身份地位,人人都有追夢的權利。
 
 
 
【演出曲目】
 
以古老英國曲調所作之<帕薩卡利亞舞曲>
夢神<摩爾普斯>
三首歌曲 (改編給中提琴與鋼琴)
  盛開的櫻花魔杖
  老虎
  驢子
中提琴與鋼琴奏鳴曲
  I. 激烈的
  II. 急板
  III. 慢板
 
 
 
【演出人員】
 

中提琴  陳梅君

 
新生代中提琴家陳梅君,自幼學習小提琴,並於 2012 年始修習中提琴,師承中提琴演家與教育家李捷琦。梅君 7 歲由廖純教授啟蒙學習小提琴,先後師從謝宜璇、陳任遠、譚正、李俊穎以及蘇顯達等教授。2008年取得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管絃與擊樂研究所小提琴演奏碩士學位後,於 2012 年獲全額獎學金以及研究生獎助學金赴美國密蘇里大學堪薩斯分校 (UMKC),攻讀中提琴博士,並於 2017 年取得學位。
 
除了在台灣獲得小提琴音樂比賽之肯定,梅君於留美期間熱衷於獨奏、室內樂以及樂團表演、並多次贏的獎項;包括 UMKC 協奏曲比賽優勝 (2013),American Protégé 國際協奏曲比賽第二獎 (2015),同年於卡內基音樂廳登台演出。曾接受 Ronald Patterson、TanyaGrindenko、Lynn Chang、Borromeo String Quartet、Jasper String Quartet、Miami String Quartet、Phiharmonia Quartet Berlin、Eighth Blackbird、Time for Three、Jonathan Vinocour、Charles Pikler、Robert Vernon 等音樂大師指導。曾受邀參與美國知名室內樂音樂營 Kneisel Hall Chamber Music Festival 以及 Kent/Blossom Music Festival。2012 年起擔任 UMKC Graduate Fellowship String Quartet 中提琴家,管弦樂團中提琴首席,2014 年至 2016 年間於 Topeka Symphony Orchestra 與 Des Moines Symphony Orchestra 擔任中提琴首席。2017 年三月受邀與 Topeka Symphony Orchestra 合作演出 Walton 中提琴協奏曲擔任獨奏,同年四月受邀於 Washburn University 第一屆國際室內樂音樂節,擔任駐節中提琴獨奏家參與演出以及大師班講座教學。2018 年受邀至第 14 屆泰國國際作曲音樂節擔任室內樂新音樂世界首演中提琴家。
 
除了古典音樂之外,近年來亦接觸許多現代音樂的推廣、演奏與錄製 CD。自 2017 年起任職於台北市立交響樂團中提琴團員。
 
 
 

鋼琴  黃馨儀

 
鋼琴合作家黃馨儀畢業於美國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鋼琴合作藝術碩士,明尼蘇達大學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鋼琴合作暨教練音樂藝術博士,先後師承 Anne Epperson,Colette Valentine,Chuck Dillard,Timothy Lovelace。自幼接受完整音樂教育學習鋼琴及中提琴,畢業於敦化國小,附中國中部,中正高中音樂班,及東吳大學鋼琴演奏組。鋼琴先後師承蘇瑩如,蘇毓敏,郭素岑,諸大明教授;中提琴先後師承林安誠,陳永清,楊瑞瑟,何君恆,陳瑞賢教授。2012 年受林瑞萍教授在鋼琴合作的啟發赴美求學。
 
馨儀旅美期間曾任 Brevard 音樂節及 UOM 伴奏助教,UT Austin 學術助教,並屢次榮獲全額獎學金參與音樂節,包括 2016、2017 Aspen Music Festival and School, 2014 Music Academy of the West Instrumental Accompanying Program,2013 Brevard Music Festival,2000 Foundation for Chinese Performing Arts Music Festival。曾接受鋼琴家 Ruth Slenczynska,陳宏寬,殷承宗指導,合作鋼琴家 Rita Sloan,Andrew Harley,Jonathan Feldman,長笛家 Emmanuel Pahud,小提琴家 Daniel Hope,Cornelia Heard,Glenn Dicterow,William Preucil等大師指導。此外,曾與中提琴大師 Nobuko Imai 合作演出,被讚譽「在音樂合作上有極高的敏銳度」。
 
專業合作經驗包括 2015 Bravo Summer String and Keyboard Institute 之伴奏,並在長笛家 Immanuel Davis 邀請下,擔任 2015 The Complete Flutist 大師班講座伴奏。2016 年,與 Minnesota Public Radio 及小提琴家 Phoenix Avalon 合作錄製廣播節目Performance Today。2017 - 2018 年,擔任 Stephen F. Austin State University 專職鋼琴合作一職,參與客席低音號藝術家 Andrew Hitz 音樂會及校內歌劇鋼琴排練、合唱團鋼琴合作及器樂音樂會演出。自 2019 年起任職於國立實驗合唱團鋼琴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