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著歌聲 ‧ 遨遊歐洲」音樂會

 

 

     「斯圖加特大學」( Universität Stuttgart )是德國歷史最悠久的學府之一,尤以建築、土木工程與航空研究在國際學術領域享有盛名。「斯圖加特大學合唱團」(Akademischer Chor der Universität Stuttgart) 團員超過百人,由來自各專業領域的在校生與畢業生組成,並由維若妮卡‧斯托爾岑巴赫(Veronica Stoertzenbach)女士擔任音樂總監與指揮(1988年迄今)。

        團員除了須接受專業聲樂訓練以外,身處以音樂和合唱藝術聞名於世的斯圖加特城,生活中無處不給與年輕音樂家最新最直接的刺激、啟發與薰陶。因此斯圖加特大學合唱團歷年的演出風格極具多樣性及挑戰性,演出形式包括「宗教音樂會」、「音樂劇」、「歌劇」、「大型木偶劇」、「儀式音樂」等,演出作品則涵蓋古典音樂史上許多重要的宗教聖樂,以及多齣經典歌劇。合唱團亦定期安排國內外參訪及巡迴演出行程,與世界各大學及學生建立了長久的友誼,其樂藝表現深獲各界肯定與觀眾迴響。

       2012年的春天,在校園杜鵑恣意綻放之際,藝文中心十分榮幸邀請到斯圖加特大學合唱團來臺大演出,同時也很高興邀請本校「台大合唱團」與之進行聯合演出,除了呈現其精心製作的音樂曲目外,更實現兩校學生國際文化交流的盛事。演出曲目包括義大利羅西尼的聲樂四重唱《泛舟遨遊》、維瓦爾第的《尊主頌》、法國比才的歌劇《卡門》節選;以韓德爾的《彌賽亞》呈現英國的合唱傳統,巴赫的作品則展示德國巴洛克音樂的風貌,接著透過舒曼和巴爾托克等名家的合唱曲,讓這趟旅程繼續由奧地利開展至匈牙利,最後,以洛爾青的詼諧歌劇《沙皇與木匠》以及約翰‧史特勞斯的輕歌劇《蝙蝠》片段,搭配戲劇效果及舞蹈,帶領觀眾進入音樂旅程的高潮!

      誠摯歡迎喜愛表演藝術的朋友前來觀賞!

 

●演出曲目

開場 (台大合唱團演唱)

美國民謠  "The Lord Bless You and Keep You"

松下耕  "Pater Noster" 

Jozef Swider  "Cantus Glorious"

陳永淘 《水路》

 

上半場曲目 (斯圖加特大學合唱團演唱)

義大利         

Eduard Künneke  輕歌劇《一路順風》主題曲

維瓦爾第《尊主頌》

羅西尼《泛舟遨遊

西班牙

比才《哈巴涅拉》、《鬥牛士( 選自歌劇 《卡門》)

法國

Passereau我的先生既英俊又體貼》

福萊《Jean Racine之雅歌

英國   

國王歌手《蘿夢德湖》    

韓德爾《哈利路亞 ( 選自《彌賽亞

 

中場休息

 

下半場曲目 (斯圖加特大學合唱團演唱)

國 / 奧地利 / 匈牙利

巴哈《雙小提琴協奏曲》

舒曼《流浪者歌》(《吉普賽生活》) 

巴爾托克《斯洛伐克民歌》

莫札特 《天堂的女王》

海頓 "Mit Staunen" 及 "Die Himmel Erzählen” ( 選自《創世紀

洛爾青《合唱學院》 ( 選自詼諧歌劇《沙皇與木匠》) 

約翰‧史特勞斯 "Im Feuerstrom der Reben”及"Brüderlein und Schwesterlein” ( 選自輕歌劇《蝙蝠》)

 

演出單位 ● 斯圖加特大學合唱團

聯合演出 ● 台大合唱團

指        揮 ● 維若妮卡‧斯托爾岑巴赫、連芳貝

主辦單位 ● 臺大藝文中心、基督教浸信會懷恩堂

協辦單位 ● 台大合唱團、台大校友合唱團

 

感謝大家支持,本節目票券已全數索取完畢!演出當天開放少數候補名額(依當日實際入場觀眾情況而定),18:00起開放候補登記,18:50依序號叫號入場。

本節目須憑票入場,票券請至主辦單位索取(時間地點如下),一人限索四張,索完為止。

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 週一~週五  9:00-18:00 點選地圖

基督教浸信會懷恩堂  / 週一~週日  9:00~21:00   點選地圖

●演出及主辦單位保留曲目異動權利

斯圖加特大學合唱團 3/21「與歐洲合唱音樂的邂逅」戶外音樂會【演出訊息】

●斯圖加特大學合唱團官網 http://www.uni-stuttgart.de/akachor/

 



人物介紹

  • 德國斯圖加特大學合唱團

    「斯圖加特大學合唱團」(Akademischer Chor der Universität Stuttgart) 自成立以來,秉持通識教育之精神,集結了一百多位來自各系所的音樂愛好者與精英,部分團員在畢業多年後仍繼續留在合唱團參與練唱、演出。在大學音樂總監?若妮卡·斯托爾岑巴赫的領導下,合唱團經常在校內外慶典及藝文活動中與「斯圖加特大學交響樂團」同臺演出。而不論在國內的教堂、音樂廳,或是在國外進行的巡迴演出,皆獲得觀眾熱烈的迴響與很高的評價。深獲各界好評的演繹曲目包括:巴赫的宗教聖樂《聖約翰受難曲》、布魯克納的《感恩讚》、海頓的《創世紀》、斯特拉文斯基的《詩篇交響曲》等,歌劇如比才的《卡門》、韋伯的《自由射手》、華格納的《飛越的荷蘭人》以及近期的洛爾青詼諧劇《沙皇與木匠》。

  • 維若妮卡‧斯托爾岑巴赫

    斯圖加特大學合唱團音樂總監、指揮

    維若妮卡‧斯托爾岑巴赫(Veronica Stoertzenbach)女士現任斯圖加特大學的音樂總監,曾於斯圖加特「國立音樂與表演藝術學院」修習大提琴、鋼琴和聲樂,指揮則師事托馬斯‧溫加爾(Thomas Ungar)教授。指揮造詣曾獲德國音樂理事會指揮競賽一等獎之肯定,長年致力音樂教育與指揮教學的工作,於1983年創建「斯圖加特保羅交響樂團」,1985年接掌「葛林根(Gerlingen)市立室內樂團」,並於 1988年擔任「斯圖加特大學合唱團」音樂總監、指揮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