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返響 Everyday Trace

「藝術之窗—校園尋美計畫」,以空間與時間訴說,回望臺大校園,透過不同的展演與實驗,將藝術種子散佈在各個角落,這一次我們邀請到經濟系校友藝術家紀柏豪,企劃了【日常返響 Everyday Trace】計畫,由紀柏豪帶領13位同學共同創作、展出於社科院。

【日常返響 Everyday Trace】計畫

日常生活的經驗,形塑我們的記憶與感知。大同小異的現代化城市裡,人們依循相同的規則,透過標準化與計量化維持秩序,使生活容易推行,卻也抹平了差異。那些習以為常的重複,是循環也是限制,讓人得以預期不久後的將來,不至於面對過多選擇而無所適從。米蘭昆德拉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讓特麗莎說出「幸福是對重複的渴求」。卡繆《薛西弗斯神話》則說每個人都是薛西弗斯,大部分日子一天接著ㄧ天周而復始地流逝,差別只在是否意識到這點。在匆忙與庸碌中,有太多東西我們看不見/視而不見,有些卻又看得太過真切;像是張不帶目的的草圖,最終也不會成為一幅畫。

「日常返響」創作計畫,將帶領學生們關注/搜集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從略帶驚奇的厭倦中發掘平凡景致的可能性。經由人聲與物件即興、接觸式麥克風製作、多聲道作曲、共振喇叭與揚聲物件應用、路上觀察、環境錄音...等練習,將成果轉化為展覽形式呈現。對外活動,則有與超維度互動合作的「白傘計畫」工作坊,及利用Max/MSP軟體切入媒體藝術創作的「互動影音」工作坊。

應援講師:張惠笙+Nigel、劉芳一

Workshop Lecturer: Ting Shuo Studio, Liu Fangyi

共同創作指導:宮保叡、許雁婷、張孟泰

Invited Lecturer: Paul Gong, Yenting Hsu, Mengtai Zhang

 

Our experience from daily life forms our memory and senses. In a world that every city looks alike, people tend to follow the same rules. Our standardized life style has its rhythm and orders that push us forwards. It’s an easy circulation but also a limitation that makes everyone even, that erases one’s character. “Happiness is an eagerness for repetition, quoted from Milan Kundera” Repetition prepares us for a future that is more certain. Perhaps everyone is Sisyphus, trying to live through the days. At a swift pace of life we ignore what we see; or, we simply get too near to recognize the picture in it.

Everyday Trace is led by artist Chi Po Hao and 13 students. Through observing daily lives, they create dialogue, question things that are often neglected, collect daily traces, and improvise out of sound and found-objects. They aim to discover the possibility out of everyday life in a creative process and a playful way.

「日常返響Everyday Trace」開幕茶會

              開幕茶會 | 4/7(五) 17:00~18:00

              展覽時間 | 4/8(六) ~ 5/31 (三) 

              展覽地點 | 社會科學院頤賢館一樓大廳  Map

              展出藝術家 | 紀柏豪

              共同創作團隊 |

              江書葳、李亞潔、徐筱淇、徐懿、許惟理、陳立庭 郭芮廷、楊謹庭、

              鄭羽喧、劉心揚、劉怡辰、盧思諭、簡子涵

              特別活動│

              午間導覽  5/8(一) - 5/12(五),每日13:00 – 13:30

              藝術家導覽&閉幕live jam  5/21(日) 16:00         

     

「白傘計畫」工作坊 

白傘計畫工作坊將帶領大家如何自製完成一把發光的影像雨傘,它可以是社運工具,也可以在街頭散步,訴說屬於自己的影像故事。白傘計畫將符合開放原始碼與開放設計的精神,可以自由下載與改變設計,然後再分享給更多需要的人。

              時       間 | 3/23(四) 18:30~21:30

              地       點 | 臺大藝文中心 雅頌坊 Map

              講       師 | 新媒體藝術創作團隊 Dimension Plus 俞穎

              報名時間 | 延至3/19日中午止

              線上預約 | 採線上預約報名,名額有限。

            **本次參加名額有限,酌收材料費500元,含白色雨傘、作品專用電池、賽璐璐片、雷切材料等耗材用品

             

「互動影音」工作坊

想了解科技藝術家們精準又華麗的影音效果,是如何透過數學與邏輯運算即時生成嗎?本工作坊適合喜愛音樂,卻又希望能擁有更多創作語彙,並探索聲響可能性的朋友參加。將以Max/MSP為例,介紹聲音合成、音訊效果以及演算法於作曲上的應用。

              時       間 | 5/4(四) 18:30~21:30

              地       點 | 臺大社科院(介宙館)302室 Map

              講       師 | 藝術家 紀柏豪

              報名時間 | 即日起至4/28日止

              線上預約 | 採線上預約報名,名額有限。

                               並於5/1統一寄發email公布報名成功者,並附上互動影音創作軟體連結。

              **本場活動需自備筆記型電腦,以便操作影音創作軟體。

 

 


人物介紹

  • 藝術家//紀柏豪

    臺大經濟系B96的校友,在校期間曾擔任學生會幹部與社科院學代,畢業後曾為唱片公司簽約作者,並創立Changee創意平台與籌組Hello Nico樂團,後於倫敦大學金匠學院修讀音樂碩士,主修錄音室作曲(Studio Composition)。目前為自由工作者,主要以聲音為創作媒介,作品大致上涵蓋但不限於電聲作曲、裝置、現場電子等形式。近年常於各地旅行與發表作品,也與劇場、舞團合作具互動性與實驗性的現場音樂可能性。曾入選國藝會「海外藝遊專案」、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並於荷蘭V2動態媒體中心、法國西帖國際藝術村、香港PageNEXT&Asia Art Archive、西班牙Laboral藝術與創意產業中心駐村。個人官網chipohao.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