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聊音樂——樂自慢好朋友

時間|2019年11月19日(二)19: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入場方式|免費入場,請於本站報名
*本場次已額滿開放現場登記候補
*候補方式:於開放報到期間至服務台登記候補,並於19:20在服務台等候現場工作人員叫號進場。(廳內空間有限,登記候補並不保證入場機會,敬請見諒)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演出團隊|樂自慢樂團

「樂自慢」,「緻於音‧遊於樂」的「樂自慢」創立於2015年春天,成員多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碩士;樂團編制為笛、笙、二胡、中阮、琵琶、鍵盤等樂器。「樂自慢」演奏風格多元、兼容並蓄,音樂清新自然,情感真摯而動人,擅長以民謠、耳熟能詳的旋律再創作,為歌謠再造新的生命。

「慢慢聊音樂——樂自慢好朋友」為樂自慢的原創作品音樂會,邀請到曾為台灣大學校友的作曲家楊易修為五件中國樂器創作作品,更希望在音樂會中以輕鬆暢談的方式聊聊作曲家與演奏家之間如何合作,分享音樂創作與演自奏的相互觀系。

【演出曲目】

中國民間歌曲、劉士瑜改編:《花兒好月兒圓》
Carlos Gardel作曲、劉士瑜改編:《東方女人香》
楊易修、劉士瑜作曲:《兩件喜愛的事》
楊易修作曲:《八百里》
楊三郎作曲、徐瑋廷改編:《港都夜雨》
劉士瑜作曲:《勻云》
劉士瑜作曲:《慢慢尋聲》
劉士瑜作曲:《悅.自慢》
(主辦單位保留變更曲目權力)

【演出團體】

「樂自慢」(The Chime Chinese Music Emsemble) 創立於2015年春天,編制為笛簫、笙、二胡、琵琶、中阮與鍵盤。團員來自國立灣藝術大學國樂系碩士班,目前致力於臺灣音樂及國樂的推廣,其談話性節目「慢慢聊音樂」頗受好評。

音樂演奏自然真摯、溫婉醇厚,穿梭在音樂間的小故事,使觀眾融入其中,令人流連忘返。點我到youtube預習吧!

作曲、笛、鍵盤/劉士瑜
旗山女兒,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碩士班,現為思築音樂工作室音樂總監、樂自慢The Chime成員、打幫你樂團樂手。

多棲音樂人,不論是傳統、流行或爵士,皆能透過竹笛與鋼琴即興玩索,演奏風格多元,音樂表現自然而富有生命力。常跨足不同音樂類型展演,如戲曲、說唱、流行、爵士、拉丁、阿根廷探戈等風格。國內外展演經驗豐富,自2012年迄今陸續赴韓、德、荷、墨、瑞、法、義等地參與國際藝術節演出,擔任2017年法國蒙特尼亞克(Montignac)藝術節閉幕式音樂節目統籌與指揮,多次舉辦介紹傳統樂器與臺灣文化沙龍音樂會,且彈且談,深獲好評。目前致力於音樂創作、節目製作、展演與教育,喜歡跳Salsa。

笙/王維勻
高雄人,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碩士班,現為思築音樂文化有限公司負責人、樂自慢The Chime成員、隨心所欲樂團團員、SSI Lv1 freediving instructor。

擁有音樂工作者和自由潛水教練兩種身份與生活。國小開始學習笙至今十八年,演出足跡佈及世界各地,曾赴德國、瑞士、中國、義大利、阿拉斯加、韓國、泰國等地參與交流或國際藝術節,熱愛海陸兩棲充滿挑戰的生活。

二胡/巫劍英
青年二胡演奏家。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藝術學學士、文學碩士,主修二胡,師事陳淑芬、林昱廷教授。

現任臺灣國樂團二胡兼任演奏員、新竹青年國樂團二胡演奏員、樂自慢The Chime成員,曾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國樂團首席、臺北市立國樂團附設青年國樂團二胡首席、台北胡琴樂團樂團首席。演奏經驗豐富,音樂內涵細膩而真摯,演奏跨足德國、西班牙、葡萄牙、波蘭、日本、泰國、中港澳等地,多次與著名指揮及演奏家合作演出、與國樂團演出二胡協奏曲;亦曾獲選為臺藝大國樂系新秀,常於音樂會中擔任獨奏演出。於獨奏、協奏、合奏等不同角色之間轉換均和諧而富彈性。

並致力於國樂教學與推廣,擔任私立崇光女中音樂班兼任教師、景文高中優人藝術表演班兼任教師、大河藝術二胡教師、ASUS華碩禪風國樂社二胡指導老師,以細膩心思品味生活中的大小事物,陪伴學生在彼此生活中,擦出繽紛的音樂火花。

琵琶/余檣
青年琵琶演奏家。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碩士,著有論文《羅永暉琵琶作品《千章掃》與《逸筆草草》之比較研究》,執教於新竹地區各級學校國樂社團、AUSU華碩禪風國樂社琵琶指導老師,現為樂自慢The Chime成員、台灣新竹青年國樂團琵琶團員。

余檣演奏風格內斂沉著、細膩流暢、富於思考性,演出經驗豐富,曾與兩岸著名指揮接合作演出多首琵琶協奏曲,演奏足跡遍部歐美、兩岸等地。

彈琴、教琴、演出之餘喜愛登山、旅行,享受遨遊於天地壯麗間的踏實行走以及旅途中的不期而遇,期待自己能夠優游於音樂與自然間。

阮/李堉琦
1992年生於臺灣高雄市。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主修中阮。自國小學習國樂至今,擁有豐富的樂團演奏經驗,曾赴美國阿拉斯加、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交流演出。曾為台北市立國樂團附設青年團,台北柳琴室內樂團團員,現為台灣國樂團兼任團員、新竹青年國樂團團員、樂自慢The Chime成員。


【客席作曲家】

楊易修
臺灣臺北人,臺大財金系學士,以榜首考取並畢業於北藝大跨藝合創音樂學程,現為有序音樂之音樂總監,擔任异境樂團吉他手與作編曲,專職影像配樂、劇場音樂設計、作編曲等音樂製作。接觸曲風甚廣,自古典、搖滾、爵士至民族、電子及聲音藝術,近期醉心於研究世界與臺灣傳統音樂。

大學時代即展開各地民族音樂及其文化背景之好奇,赴歐求學期間深感現階段青年對自身文化了解之匱乏,回國後決心積極發揚臺灣本土傳統音樂,除傳承外,更希冀能推廣給全世界。

曾參與 2017 世界劇場設計展第四屆 International Theatre Soundscore and Composition Exhibit、入選柏林 Pop-Kultur Nachwuchs 新秀藝術家交流計畫、入圍臺北市文化局第一屆影視音創投會創作者、北管與流行跨界音樂展演《三郎》中,獨立編曲作品〈浮世〉獲第十二屆 myfone 行動創作獎原創歌曲首獎。其他作品經歷橫跨院線電影、電視劇、商業廣告、公部門宣傳片、音樂會委託創作等。

「創作是為了建構出全新的聲響體驗,揉合傳統與現代,嘗試在不和諧中尋找屬於自己的和諧。」

徐瑋廷
活躍於舞台的青年作曲家、鋼琴演奏家,參與眾多創作發表及音樂編配,廣泛接觸搖滾音樂、劇場音樂等表演,並致力於協力展演及鋼琴伴奏。曾擔任雲門舞集舞蹈教室鋼琴伴奏老師、學校社團鍵盤老師、脫口秀音樂劇『綠野仙蹤』全創作音樂製作人、趨勢文教基金會詩劇場之音樂製作人;曾獲得YAMAHA熱音賽『最佳表演樂器』獎、獲選於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國樂團之創作徵曲比賽。 現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碩士班專攻理論作曲組,亦為音樂比賽指定伴奏(曾赴越南,維也納,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演出)。表演涉獵多元風格,融合當代音樂元素,委創及編配作品眾多,是臺灣新生代優秀音樂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