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我的家──林生祥、鍾永豐音樂分享會

同樣出身高雄美濃的多屆金曲獎得主林生祥與詞人鍾永豐,自1992年起即開始一同合作為美濃反水庫運動發聲,而後將其對土地的關懷拓展開來:舉凡三農、工人以及環保議題。

他們的音樂以臺灣傳統客家音樂元素作為基底,揉合西方音樂,成為獨樹一格的臺灣新民謠樂種;作品中流露出對於傳統農業社會轉型後的緬懷與觀照,更是唱出臺灣原創歌曲的生命力與永續價值。

情同手足的兩位創作者這回受邀來到臺大,將與我們分享關於他們創作背後的故事。除了將介紹今年最新的創作《我庄》,也將帶領我們領略他們共同走過關於詞曲創作,甚者是土地與社會的點點滴滴!



人物介紹

  • 鍾永豐

    鍾永豐,1964年生於美濃菸農家庭;1992年到1999年,參與美濃反水庫運動,並與歌手林生祥合作,以三農、工人、婦女及環境為題創作音樂; 2000年到2009年間,分別擔任高雄縣水利局長及嘉義縣文化局長;2006年始,與浩然基金會合作推動另類全球化交流計劃。現為自由撰稿人。

  • 林生祥

    歌手、樂手、作詞人、作曲家,高雄美濃客家人。畢業於淡江大學,在校期間成立觀子音樂坑,畢業後回至美濃將其改組為交工樂隊。2003年交工樂隊解散,前後另組生祥與瓦窯坑3及生祥與樂團;2012年團名更名為生祥樂隊迄今,擔任主唱、吉他手及月琴手。

    自2000年起迄今多次榮獲金曲獎及金音獎,獎項囊括最佳專輯製作人、最佳作詞人、最佳客語流行音樂演唱、最佳創作歌手及最佳民謠專輯等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