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實驗室』─臺大崑曲研究社:質樸與嫣紅《牡丹亭》折子戲選粹

崑劇歷史悠久,且內容豐富多元,不但擁有多變的唱曲技巧,更蘊含漢文學之美。翻開曲譜,能與杜麗娘同遊錦簇繁花,醉心夢中之幻境。雖僅是白紙黑字,但若用心體會生動的說白與豐富之唱詞,並開啟想像之窗,便能活化人物,將一幕幕絢麗場景躍然眼前。

可以說,崑曲是一項融合聲、色、景,並且能動能靜的多元藝術;而台大幅員遼闊,其中更擁有許多可供表演藝術利用的空間。

本場演出,我們嘗試利用文學院正門內側渾然天成的台階形式,並用前景後景,空間置換的手法,呈現崑劇「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學習歷程。四名資淺社員先於台上演唱〈遊園〉,並由其中二位社員代表進行身段表演,接著,再由資深學姐演唱〈驚夢〉,開啟下一段的花神群舞;而同時於左側化妝預備上台的兩位主演,便是代表演員學戲有成,待一展風姿的時刻。利用文院的台階式格局,將兩個時空一前一後,一上一下,將平日學習的成果與美好的一面呈現給觀眾。

本社上學期配合新生,選了《牡丹亭》的〈遊園〉為入門曲目,經過一個學期的磨練,新生多已具備崑曲演唱的基本能力。本社受台大藝文中心邀請,有機會嘗試社科院公共藝術計劃《藝術之窗無盡視野》之空間實驗室專案,這不但能賦予校園環境不同的面貌,更能發揚崑劇之美,展現傳統戲曲演出之多樣性。


日期|2014.6.4 Thur.

時間|12:20-13:20

地點|文學院1F大廳

演出者|馬雋、江安琪、高進、林秀嬪、黃則瑀、李君然、沈夢原、簡捷

※觀賞須知:歡迎自由駐足觀賞,另因表演場地與形式因素,請觀眾切勿喧嘩。

演出指導|周蕙蘋 老師

化妝|張哲綸


人物介紹

  • 臺大崑曲研究社

    台灣大學崑曲研究社成立於1957年,創社時聘請徐炎之、張善薌為指導老師。1976年起,連續四年榮獲台大績優學生社團獎,並於1989年獲得 「炎薌獎學金」演出獎第一名。 

        目前的社團指導老師為台大戲劇系系主任林鶴宜老師,而技藝指導老師為周蕙蘋老師,指導學生旦行,而社長為戲劇系四年級簡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