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遊孟加拉——草根智慧的靈性之歌

日期|2019年11月17日(日)
時間|14:00 開始報到/14:30 開放觀眾席/15:00 演出開始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入場方式|免費入場,請於本站報名
*本場次不設座椅,需席地而坐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協辦單位|孟加拉民謠走唱團

【活動內容介紹】

看似淺白的民謠,講述著信仰的喜悅與靈性的啟發…

在孟加拉地區,智慧靈性民謠主要來自兩個神祕主義的音樂修行族群,Baul 以及 Fakir。不同的宗教信仰,相同的愛與和平,處於社會底層的他們擁有開闊的心,能伸開手臂包容各種不同的人與宗教。

《 Baul 》包爾是身穿橘色長袍,常見於火車上走唱的吟遊歌手,其信仰思想混合了密宗、印度教毗濕奴教派、佛教等等元素。印度詩哲泰戈爾深受包爾的影響,不但在詞曲以及文學創作中屢見包爾元素,他更在演講中大量提及,將包爾介紹給西方世界。2005年,包爾文化與歌曲傳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為口傳與非物質世界遺產(由孟加拉國提出)。

《 Fakir 》則是伊斯蘭教思想密契主義的蘇非行者。Fakir 原意是指乞食的修行者,但在神秘主義的用法中,則是指人類對於唯一可以自給自足之上帝的精神需要。如同 Baul,傳到孟加拉地區自成一格的在地 Fakir 傳統也有著不為外人所知的密秘修行方式,然而我們依然可以從歌曲一窺其思想,並欣賞它充滿活力的歌謠。

【演出者】孟加拉民謠走唱團

主唱、主講/羅傑 Rajat Subhra Karmakar

來自印度西孟加拉邦。擁有好歌喉的他,近年來積極尋根,研究學習家鄉各種民謠。2013 年在台灣開始「孟加拉民謠走唱團」的表演與音樂講座,活躍於台灣各大小印度慶典表演活動。除了把家鄉的文化帶給台灣的朋友,也積極嘗試各種歌謠的交流融合。

月琴/方筱茜 Tracy Fang

來自台灣,原本從事編曲與錄音,曾為底細爵士大樂隊歌手,2005 年開始接觸並學習印度各式古典舞蹈及音樂。2013 年起與歌手 Rajat 合作演出印度孟加拉民謠,同時也是國內少見的印度古典奧迪西舞者。除了活躍於印度慶典表演活動,也時常舉辦講座推廣印度傳統文化藝術。

吉他/游柏彥 Ivan Yu

來自台灣。高中接觸吉他,民謠吉他,搖滾電吉他,大學之後接觸到爵士以及佛朗明哥音樂。 Flamenco吉他在台灣師於洪暢宜以及李思懋老師,曾到西班牙南部Jerez以及Granada進修,喜愛flamenco的音樂節奏以及舞蹈意象,期許藉由不斷與各種樂手以及舞者合作擴展音樂視野。

Tabla、Khol 手鼓/郭品 Pin Guo

來自台北四獸山。2011起專心於學習印度鼓Tabla、即興節奏系統與北印度傳統樂、印度民謠與梵唱瑜伽。曾接觸數年現場混音與後製創作。同時與不同領域表演藝術創作及演奏無設限融合的合作與行動,花時間於聆聽與練習,試以實踐生命和平的行動與聚集工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