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島音色】第二事‧沖繩音樂工作坊

 

特別感謝:台灣太鼓協會、沖繩產業振興公社、沖繩觀光局

沖繩的三線音樂,是一種與歌唱密切結合的生活藝術,沖繩人在三線伴奏的歌聲中傳達對自然萬物、人間情感的珍惜與感謝之心。三線與歌謠,除了作為一種表演藝術,同時是沖繩閒暇娛樂與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沖繩人在新年時以三線對祖先歌唱報平安,在美軍佔領沖繩時期,沖繩人因物資缺乏發展出以罐頭製作三線的文化,至今日罐頭三線已成為觀光客赴沖繩旅行經常購買的文化伴手禮。

此次藝文中心特別邀請台灣唯一的三線師傅Kenyu來到台大,帶領大家體驗三線DIY以及簡易三線彈唱教學,活動不但可以體驗手做的樂趣得到一把自製的樂器,更可以近距離與Kenyu見面,聽聽他告訴我們有關三線、沖繩的物產人文,以及他自己與三線的故事。工作坊之後,下午還將帶大家一起到鹿鳴廣場,邀請廣場上的朋友與我們一起同樂,透過Kenyu的唱跳教學,體驗有趣的沖繩音樂祭典,一起跳沖繩擺手舞、演奏沖繩太鼓、哼唱沖繩曲調,雖然沒有海洋,但是美麗的草坪與陽光將給你一個最閒適愉悅的午後。

唱唱跳跳之後,休憩一下用個晚餐,也別忘了再回到雅頌坊欣賞海風樂團與Kenyu的演出,美好的音樂是周末晚間最難忘的回憶!

Part2.廣場上的沖繩音樂祭典!自由參加

時間|5月25日(六),13:30-15:00
地點|鹿鳴廣場
有三線的彈唱、沖繩太鼓的演奏、沖繩擺手舞的教學以及日本和太鼓的演出,在周六的午後,讓我們用熱情的海島祭典征服世界吧!
在初夏之際,歡迎大家帶著一個歡樂的心,來草地上與我們一起搖擺、野餐,隨著樹、隨著風一同唱唱跳跳!
 

Part1.罐頭三線製作與彈唱體驗 預先報名

時間|5月25日(六),10:00-12:00
地點|雅頌坊
(3/20:目前報名已經額滿,之後若有缺額會公告在網站上。已經報名的朋友,將依報名順序陸續發給繳交學費通知,預計此作業流程將在兩周內作業完畢!)
填寫報名表後,將以Email通知是否錄取報名。收到通知後,請於信件內標註期限內至藝文中心繳交活動費(含一把三線琴材料費、工作坊學費,結束後可將三線帶回),逾期取消報名資格。
報名費:臺大學生:300元
臺大教職員、校友:500元
一般民眾:1000元
*若想共同組合一把三線,也可共同報名。
*主辦單位因額滿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向學員取消課程,學員已繳交之費用全額退還。報名繳費後,如臨時取消退還70%活動費,如於活動前五日內取消不退還費用。
*如有疑問請洽藝文中心廖小姐02-33661577或來信Liaoshihyun@ntu.edu.tw
 
 
攝影/平良孝七  日本三一書房出版


人物介紹

  • 曾健裕 Kenyu

    曾健裕,Kenyu,2006年移居沖繩,學沖繩三線和傳統技藝(青年太鼓),2007年參加沖繩民謠協會,2008年獲得沖繩民謠比賽新人;次年再獲優秀賞,並於2012年獲最高等級最高賞。

  • 特別來賓|修平科大和太鼓隊

    修平科大和太鼓隊

  • 特別來賓|樂波太鼓團

    聖雅各社區服務中心成立的樂波太鼓團,位於台中市國美館對面,是教會社區服務事工之一,期許透過鼓韻的魅力,在專業與正式的舞台公演中,展現自信與穩健,將愉快的氣氛與心情、快樂的打法,散播歡樂給每一位觀眾,並樂於分享生命,激勵關懷與傳遞陪伴弱勢族群之精神。

    完整學程規劃從幼兒至成人,並可延伸發展為專業太鼓表演團之演奏者。團員的培訓包括培養太鼓力與美的精神、專業理論與表現、擊鼓技法、舞台技巧、團隊合作機能,循序漸進至國際專業證系統,豐富每一位團員的學習與視野。

     

     

    教練:徐愫?(櫻桃教練)

    1.日本音體專門學院準一級教練

    2.日本太鼓聯盟二級教練

    3.2000赴日學習太鼓迄今。

    4.日本太鼓專業師訓講師、裁判。

    5.從事舞台表演藝術工作12年。

    6.修平科技大學專技講師6牛

    7.教育局藝術與人文─日本太鼓講師(2006年迄今)

    8.聖雅各社區服務中心─專職總教練(2006年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