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枝守《植物文樣─臺灣茶計畫》音樂演奏暨品茗會

藤枝守《植物文樣─臺灣茶計畫》音樂演奏暨品茗會
 
植物,展現不同於人類生命的另一種樣態,並帶給人們重要的能量—氧氣。與人類關係如此親密的植物,我們該如何認識它的意識與感受呢?所以,我的任務就是讓自然與藝術連結在一起,像是植物和音樂,藉由作出屬於大自然的曲,串起人們與茶、音樂不同的連結。
─藤枝守(Mamoru Fujieda)
 
藤枝守認為音樂創作表達了自然的情緒面貌,以創新之姿,融合了科技與生物、作曲和表演、音樂和觀眾。科技不斷進步,我們也有越來越多途徑和自然界溝通,有更多的管道向自然學習。
2017年10月,藤枝守親自拜訪南投鹿谷,於臺大實驗林的鳳凰茶園進行資料採集。利用裝置感測同一株茶樹之間不同位置的電位差,以獲得電位變化數據。經由多次來來回回的資料採集,初步的旋律雛形就此產生。此後的譜曲、修正、剪輯,讓這源於大自然的樂音更加臻熟。
最終的完美樂章於5月26日的發表會上,透過鋼琴及古箏,搭配臺大茶藝社一同帶來的品茗表演,跨域合作詮釋《植物文樣─臺灣茶計畫》的聽覺與視覺饗宴。完美謝幕後,這首曲子將成為專屬於臺大的自然之樂。
 
 
 
 
時間|107年5月26日(六)15:00
地點|藝文中心 雅頌坊
票價|免費參加
報名方式|填寫線上報名表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校園規劃小組
策劃單位|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合作單位|臺大藝文中心、實驗林管理處、植物標本館、人類學系、茶藝社、花藝社、臺大藝術季
特別感謝|寶藏巖國際藝術村、西螺大橋藝術兵營
藝術團隊|朴麗莎(Lisa Park)、藤枝守 (Mamoru Fujieda)、張博智、島生棲所、李朝倉
 
 
【關於水流心田】
李朝倉、張博智、藤枝守(Mamoru Fujieda)、朴麗莎(Lisa Park)、島生棲所等五組藝術家,以不同藝術家視角,從自然、生活、科技各面向出發,探索校園可見與不可見的空間,5/25至5/27期間,分別於校內成果發表。更多駐校計畫詳情,請上臉書搜尋「水流心田」!
 
 
IG:ntu.art.residency
EMAIL:ntu.artist.residency@gmail.com


人物介紹

  • 藤枝守
    日本現代音樂作曲家,現任九州大學教授。致力於創作「植物文樣」系列逾二十年。至今發行超過7張專輯。
  • 王文娟

    曾與國家交響樂團、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等比賽及音樂會合作演出。近年熱衷參與各類型室內樂、伴奏及現代音樂的演出。除了古典音樂演出,亦於2015年獲邀參與兩廳院舞蹈秋天的「舞蹈空間X譚盾計畫」,擔任現場演出鋼琴家。

  • 賴宜絜

    多次受邀於臺、中、日、韓、泰 、美、德、法、土耳其等地演出。其所出版的個人首張專輯【變】,入圍台灣第20屆金曲獎最佳民族樂曲專輯獎。現為夏威夷大學民族音樂學博士候選人。

  • 臺灣大學茶藝研究社

    以研究茶藝為宗旨,並以授課的方式使社員了解台灣茶文化。除了讓社員能體驗台灣的茶藝文化,還可藉機瞭解臺灣茶的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