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旦的千種風情─南北派菁華匯演

 

時間|5月23日(四),19:00-21:00

地點|文學院視聽教育館劇場(原視聽小劇場)

演出團體|蘭庭崑劇團

支援演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光劇團、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團

入場方式|自由入場,預計18:25開放入場(實際入場時間依現場狀況為主)

※ 演出劇目:
上半場《蝴蝶夢‧說親回話》&《琵琶記‧描容別墳》
下半場《鳳凰山‧百花贈劍》


※ 劇目簡介:
《蝴蝶夢‧說親回話》
  《蝴蝶夢》是明傳奇劇本,作者不詳,講述莊周詐死,化作俊美的楚王孫試妻的故事。〈說親〉劇演田氏自見楚王孫之後,意興闌珊,想起自己奉爹爹之命嫁給莊周,隨著他隱跡山林,如今莊周仙逝,留下她鸞孤鳳寡,見王孫後,卻心猿意馬。王孫家的老僕人來訪,見田氏一身素縞,卻眼兒斜媚、國色堪誇。兩人展開一段段生動的對話,遂請老人家代為提親。〈回話〉劇演楚王孫讓老僕回覆田氏,其對提親之事千歡萬喜,但顧忌自己才學不及莊周,且須向楚王報備,擇日下聘,田氏聞之大喜,遂衝動地自掏銀兩、即日成親。
《蝴蝶夢》中的田氏,有以正旦應工者,或以五旦(閨門)扮演者。蘭庭的演出以閨門旦應工,輔以六旦(花旦)的活潑嬌媚。一身素白,作翹袖打扮,卻從袖裡掏出一方大紅手帕,相當具有衝突性!丑(二面)扮蒼頭老蝴蝶,有畫龍點睛之效,其形象風趣,對白詼諧,演出時雙臂不停擺動,象徵蝴蝶。此折由南崑名師周雪雯親授,並不強調身段的複雜性,卻須透過眼神、唱腔、與言語互動展現田氏複雜的心理狀態;藉由老蝴蝶可以看穿田氏的心意,成就一台精采的對手好戲!


《琵琶記‧描容別墳》
       《六十種曲》本《琵琶記》第二十九齣《乞丐尋夫》,舞臺演出前半齣稱《描容》,後半齣稱《別墳》,兩齣連演,稱為《描別》。《描容》演趙五娘埋了公婆,換上道姑裝束,身背琵琶,準備一路行乞進京尋夫。臨走前描下公婆遺容,以便隨行祭奠。《別墳》演張太公得知,特來探望,慨贈路費。五娘請太公照顧公婆墳塋,太公囑五娘一路當心,五娘遂拜別二老墳墓,孤孑一身千里尋夫。
  趙五娘是崑劇『正旦』的代表人物,唱腔厚實輾轉,命運乖違卻忍辱負重,表演時矜而不哀,是飽嚐人間苦楚的趙五娘,依然對人世懷抱希望的展現。劇中五娘梳大頭,戴道姑巾,身穿黑褶子,束腰裙內束白裙,白彩褲,彩鞋。老生扮張太公,頭戴高方巾黃打頭,口戴白滿,身穿白棉綢褶子,腰束黃宮絛,黃彩褲,鑲鞋,扶拐杖,帶銀泡。


《鳳凰山‧百花贈劍》
       《鳳凰山》原名《百花記》,為明末傳奇,現以「吹腔」形式演出。《百花記》全本已失傳,最早的記載是出自明朝萬曆年間的《時調青昆》及《歌林拾翠》,《歌林拾翠》裡,收了《百花記》裡的十二齣戲。而今傳的「贈劍」及「點將」二折,其原本亦可見於該書。
  元朝封于浙江嘉興之安西王阿難答時有造反之心。安西王之女「百花公主」,貌美且精通武藝兵法。一日當地人鄒化之妻江氏行經王府,被誤認剌探軍情而捉入王府,百花公主見其妍慧,收為左右,改名「江花右」,並教之以兵法。後江花右之弟江六雲,進士及第,授浙江道御史,奉派查探安西王造反之事被捉。江六雲易名「海俊」,安西王不察,留為參事。府中近侍叭辣鐵頭,妒海俊之才,設計將之灌醉,扶入公主寢室,企圖借刀殺人。不想卻讓海俊與江花右姐弟(或云兄妹)重逢,江花右藏匿海俊不成,仍被公主發現。不料公主見海俊俊美,又知其為叭辣所陷,兩人以寶劍為證,私訂終身。此時,安西王稱兵,由百花公主為將,公主在出征前點將,派海俊為護軍使,斬八辣。海俊趁便與朝廷派來進剿的鄒化連絡。雙方戰于蘇州,江花右和鄒化交手,兩人一見大驚,於是鳴金收兵,暗中連絡。再戰時,江花右和海俊假意兵敗,百花公主和鄒化交戰,江花右和海俊回軍夾擊,百花公主大敗,和安西王被圍於鳳凰山。後安西王被捕,百花公主逃至庵中為尼,托人把寶劍送交海俊。海俊思念公主,至尼庵中迎回,並奏明百花公主歸順之意。於是皇帝赦免安西王,而海俊和百花公主終成連理。
      「百花贈劍」原名〈贈劍聯姻〉,一九五八年俞振飛與言慧珠兩位大師赴歐演出改今名,蘭庭此次的〈百花贈劍〉由藝術指導周雪雯老師根據俞、言大師的傳承排演。百花公主的裝束相當富麗:頭戴雉尾翎子、著宮裝、水袖、外披斗篷、胸前佩排蘇、腰配雙劍,身段華美俐落,耍翎子與舞雙劍的舞臺動作中,既要展現女武將之威儀,又不失未嫁公主的嫵媚與多情,是『閨門旦』表演中的一個特殊典範!

※演前導聆介紹網頁:http://arts.ntu.edu.tw/activity/view/sn/117

 


人物介紹

  • 蘭庭崑劇團

    蘭庭崑劇團成立於二○○五年五月,在前立委朱惠良女士、台灣崑笛首席蕭本耀先生與資深曲家王志萍的策畫之下,以「蘭庭」為名,旨在延續已故台灣京崑名伶高蕙蘭(1946~2001)女士「蘭庭藝苑」之優秀傳承,並集結海內外菁英,發揮台灣在「文化創意產業」的優勢,將崑劇這一門古老的藝術與當代人的生命情調有所連結,帶動崑劇在台灣的多元發展面貌。
     崑團顧問:曾永義、貢敏、朱惠良
     藝術指導:張世錚、周雪雯
     藝術總監:林麗珍(台灣‧無垢舞蹈劇場名編舞家)
    編劇顧問:李惠綿
     編曲顧問:盧亮輝
     榮譽駐團藝術家:溫宇航
     文場領銜:蕭本耀
     製作人&現任團長:王志萍

    臉書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8%94%A1%E6%9F%8F%E7%92%8B-Pao-Chang-Tsai/295386544338#!/pages/%E8%98%AD%E5%BA%AD%E5%B4%91%E5%8A%87%E5%9C%98/111047122240752

    網站:
    http://blog.yam.com/user/lantin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