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遠山 ── 臺大創校九十週年系列活動

臺大遠山 ──臺大創校九十週年系列活動
NTU and the Beyond
 
臺大的環境鬱鬱蔥蔥 臺大的氣象勃勃蓬蓬
遠望那玉山突出雲表 正象徵我們目標的高崇 ~臺大校歌
 
從椰林到山林,移動在不同校園間
感受世界在腳下 在樹間 在天上
無邊無界
 
主辦單位:臺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臺大藝文中心
協辦單位:臺大農業陳列館、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土木工程學系、財團法人清潔生產與區域發展基金會
 
【林間】
山林校園特展
日期│2018/10/26~2019/1/6
地點│臺大農業陳列館
開放時間│09:00~17:00
特展開幕暨實驗林共榮計畫、土木系木結構腳踏車棚成果發表會│11/15,10:00~12:30
 
導覽預約
分為大朋友及小朋友兩種導覽方式,請於活動前一周來信預約:於信中註明預約人姓名、團體性質、人數及拜訪時段。預約信箱:臺大藝文中心 ntuartpro@gmail.com,或電(02)3366 1579洽詢

 

【霧中】
音樂會暨空間實驗展
日期│2018/11/10~11/17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演出│Crispy脆樂團、蘇珮卿 (線上報名)
空間實驗展│11/10~11/17,13:00~19:00
         現地製作│張博智
         自然素材蒐集|臺大總務處
 

*11/10、11/16兩天因音樂會彩排,恕不開放展覽參觀

 

 
【系列活動簡介】
 
《臺大遠山》系列活動為臺大藝文中心為紀念臺大創校九十週年,延續 2012 年與臺大實驗林的合作《森林手心》木作家具展,將鏡頭延伸至木作的源頭──森林,讓身處臺北校總區的我們,欣賞另一種校園景觀,那是學生前往實習、研究的生態環境,也是許多創意的搖籃。身處自然中,透過對材料的觀察、理解,再用雙手實作出來,那樣的精神讓我們想起文藝復興巨匠達文西,基於對於自然的熱愛,激發出各種發明、設計與藝術創作。
 
每年平均5000名臺大學生上山學習、研究,臺大實驗林儼然是一座山林校園,於農業陳列館舉辦的「山林校園特展」,收納山中故事、影像、茶香及工藝,再現森林氣息,而雅頌坊的「音樂會暨空間實驗展」則邀請藝術家張博智結合投影與聲音,營造森林中的水、光與霧,漫走在時間靜止的空間,聆聽樂音。
 
回望校總區,這裡亦是一座城市森林,由數萬棵樹木組成,鬱鬱蔥蔥。天氣晴朗時,只要到校園裡稍微高一點的建築,往窗外一望就能看見清楚的山景,注意到原來自己身處在臺北盆地,被山包圍,視野無窮。臺大九十,願我們心中有山,夢得高,夢得遠。
 
【臺大實驗林簡介】
 
臺大實驗林前身為日據時期的「東京帝國大學農學部附屬臺灣演習林」,地跨鹿谷、水里、信義三鄉。南境起自玉山,北境以濁水溪為界,東經玉山北峰、八通關而下為陳有蘭溪為界,西境以自祝山、大塔山北經烏松崙山、嶺頭山、內樹皮山綿延之阿里山山脈稜線為界。這片完整的森林面積32,770公頃,轄區內海拔高低落差約3,700公尺,地形錯綜複雜,孕育出豐富多樣的生物資源,為臺灣森林垂直分佈之縮影,也是森林研究、教學、實習之最佳場所,設有下坪、溪頭、和社、鳳凰及東埔等五個自然教育園區及水里木材利用暨產品展示中心。
 
本校接管實驗林即將邁入70載,除了在既有基礎上持續耕耘,蔡明哲處長近年來更積極帶領實驗林推動原住民社區共榮計畫、森林療育計畫、有機茶園之建立與推廣、並與企業合作建立策略聯盟、促進與在地互動與文創行銷,讓森林精神落實到生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