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驛之聲IV《月兒高》計畫


時間|2019年10月25日(五)19: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票價|500,臺大教職員工生8折
購票方式|Accupass(9/11票券啟售,詳情請洽主辦單位)
主辦單位|繆思踏泥客藝術
協辦單位|臺灣大學藝文中心

由 德奧鋼琴傳統、中國古曲、奧地利搖滾、歐陸爵士、巴洛克聲樂、台灣原住民歌曲、歐洲搖滾、電音looping、創作歌曲、自由即興 共置一台會是怎麼樣的音樂?

「《月兒高》計畫」的三重奏演出將近距離與您分享跨文化碰撞的驚喜!

台灣/奧地利跨國共製的「《月兒高》計畫」是 莊承穎在2017年11月赴印度德里國際藝術節演出時,與同台演出的奧地利「布萊恩大腦」樂隊音樂總監 Herbert Könighofer結識而促成的合作。過去藝術的界線曾經壁壘分明,但在全球化的時代的考驗下,音樂家集合在一起努力超越這些界線。他們從各型態的音樂中擷取精華,加以變形、結合、重新詮釋。《月兒高》計畫融合多種音樂型態:包含爵士、現代音樂、歐洲與亞洲古樂/古典音樂、法國沙龍音樂、電子音樂、搖滾樂以及巴洛克音樂,探索不同時空的聲音在不同演出場地帶給觀眾的即時互動與交流。該製作獲選成為維也納「2018 Wir sind Wien」城市藝術節演出節目,並於2018年6月在奧地利進行巡迴。節目同時具有深度、廣度、娛樂性,也展現了演出者的個人特色及親和力,廣獲好評。

【演出曲目】
Herbert Könighofer創作曲——Sooner or later 
中國古曲——《月兒高》(Moon on High)
貝多芬 remix—— Moonlight Sonata
臺灣魯凱族歌曲 ——《小鬼湖之戀》(Dalubaling)
英國魯特琴歌/Hannah Eisendle創作曲—— Come again, sweet Love doth now invite + Nightingale
Herbert Könighofer創作曲—— Auf Deara Wiesn
解構György Ligeti:Musica Ricercata III —— Ligeti Deconstruction
Hannah Eisendle 創作曲—— Overthinking
巴洛克歌劇 Giustino 詠唱調—— Vedro con Mio Diletto
Erik Satie 創作曲—— Gymnopédie No. 1
(主辦單位保留變更曲目權利)

【演出樂手】

倍低音單簧管、薩克斯風、長笛、人聲、電子looper/Herbert Könighofer

Herbert是位多樂器演奏者及作曲家。他從多個青年管樂交響樂隊的演奏開啟了音樂事業,並以曾他獨特而個人化的薩克管演奏音色,隨多個奧地利和國際的樂隊巡演,如 Alabamas Soul Band, Joruma & the Funky Horns, Jesus Christ Smokes Holy Gasoline, Blaumarot等。Herbert曾經主持多個獨立音樂的專案,如Black Hakawati, Herby King Jazz Quartet, ZAVS, k3, Merry Poppins等。而他所領導的「布萊恩大腦」樂隊(Brian Brain) ,與許多知名的藝術家合作,製作了「聲音挑戰者俱樂部」系列 (club audioprovocateur)。

在他的作品以及他自發性的即興演出中,優游於多樣性的音樂、文化與主題性的角度。對於聲音美感的追求、對於簡化到基本概念的溝通性、與對自由度的企求,連結到另一端對於聲音豐富性的追求,以音樂為媒介被轉譯成相對立的極端音樂表現:複雜,如同美國作曲家Frank Zappa風格的音樂組成與低限主義的聲響交織,從歡快到憂鬱的曲調,從挑戰聽覺的聲響到具有娛樂性的音樂、從自嘲到具有批判性的聲響,並陳在他的音樂之中。豐富的演出經歷和多樂器的演奏,為許多音樂專案帶來了開放性的創新元素。

鋼琴、電子鍵盤、女高音、作曲/Hannah Eisendle

Hannah Eisendle生於維也納,身兼作曲家、鋼琴家和指揮家,目前於維也納音樂與表演藝術大學進修作曲碩士課程,主修媒體作曲和應用音樂,並研修管弦樂指揮。她於2018年在德國漢堡音樂戲劇大學(University of Music and Theatre Hamburg) 取得鋼琴演奏學士學位,師事Ralf Nattkemper。作為鋼琴家,Hannah 對演出現代作品特別有興趣,演出鋼琴獨奏、室內樂演奏、藝術歌曲/聲樂鍵盤合作。其國際演出足跡包含墨西哥城的alacio de Bellas Artes、紐約市的卡內基廳與奧地利文化論壇會所等。她喜愛與不同類別的藝術家合作,以即興為媒介融合各種風格。身為一位指揮家,她曾於維也納歌劇院的青年歌劇製作擔任音樂助排。身為作曲家,她對於視覺和聲響的交互作用有著強烈的興趣,尤其是科學與藝術層面的交集(如戲劇、舞蹈、文學、藝術、電影)。她的作品有器樂、聲樂、多媒體、爵士大樂隊、流行歌曲、實驗影片配樂等,曾於維也納、林茲、薩爾茲堡、斯洛伐克的Bratislava、墨西哥、紐約等城市發表。2018年她的作品  "Overthinking" 參加Univision Song Context, WUK Vienna歌曲大賽,從古典到現代流行前衛的結合彈唱,得到評審青睞,獲得首獎。

假聲男高音、柳琴、中阮/莊承穎

旅英多年跨文化音樂人,世界音樂跨界樂團繆思踏泥客藝術總監。其假聲男高音與柳琴、中阮彈唱跨歐亞文化音樂和即興演出之跨文化風格,為世界僅見。莊承穎生於臺北愛好西方古典音樂的家庭,12歲學習國樂彈撥柳琴、中阮(師事鄭翠蘋),英國伯明罕音樂院聲樂碩士、美國賓州大學景觀建築碩士、台大園藝系學士。曾獲愛樂新人聲樂大賽優勝、伯明罕音樂學院神劇獨唱大賽二獎、2008臺北兩廳院樂壇新秀(聲樂)。旅英期間2010曾獲英國華人十大傑出青年「大本鐘獎」提名。承穎曾聘任蘇州科技大學音樂學院擔任學院特別助理,並擔任學院民樂團/合唱團客席指揮、教授阮咸演奏。

莊氏近年曾受邀赴杭州市圖書館、湖北黃剛師範學院、蘇州博物館等地交流演出並舉辦音樂講座,2017年受台北小巨人絲竹室內樂團之邀,於美、加、印度等地交流演出,並參與2017/2018美國絲路合奏團(Silkroad Ensemble)的全球音樂家工作坊及其子團「絲路時代」的2018世界音樂青年樂手廣東省巡演。2018年6月赴維也納與Brian Brain樂隊合作《月兒高計畫》(“Moon on High” Project),於奧地利巡迴演出並在維也納 ”Wir sind Wien” 藝術節演出,9-12月製作演出三場跨文化音樂會《歐亞非的音樂饗宴》、《1600古韻新奏》、《阿根廷探戈樂舞微醺之夜》,展演中國音樂與各世界音樂傳統的交流與火花。

「一場跨文化與全方位的演出」——《遊驛之聲II》台新藝術獎提名樂評。
「音樂蘊含東方虛懷的深度與西方的熱情」——德國新西菲力雪報。

|月光奏鳴曲

|月兒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