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與必然」松本薰×林絲緞 公共藝術計畫 系列活動

|活動介紹|

在宇宙裡存在的所有,是偶然與必然的結果。──德謨克利特

松本薰/風動藝術 × 林絲緞/舞蹈景觀
日籍風動藝術家松本薰受邀為臺大「鄭江樓」與「發揚樓」兩棟新建大樓,設計公共藝術作品,「鄭江樓」將作為化工系、生機系以及總務處使用;「發揚樓」則將作為植微系、電機系、資訊系、昆蟲系使用。新建築的空間匯集了科技與自然生物相關的科系,彼此相互交流,更能激發跨領域合作的可能性。

松本薰的風動藝術創作是由數學、力學、物理和幾何學等科學基礎,與自然結合而產生的藝術。在偶然與必然之間,看見穿越時間與空間、指出未來方向的那道光。在此計畫中,松本薰邀請台灣知名舞蹈家林絲緞老師進入校園,引導學生們學習以肢體詮釋環境、人文與土地,進而創造一齣屬於臺大校園的舞蹈,12月將於臺大校內舉行「偶然與必然」公共藝術作品暨校園舞蹈創作發表會。此外,與臺大創新設計學院合作的講座及實作工作坊,將帶領參與者們,對松本薰的作品理念和設計原理有更深入的認識。

主辦單位:松本薰工作室
合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臺大創新設計學院

 

●「偶然與必然」公共藝術作品暨校園舞蹈計畫發表
日期:2019年12月8日 (12/6更新:活動原訂12/7舉行,因天候因素改至12/8)
時間:14:30 正式開演

本節目為移動式演出,自由入場,觀眾需站立觀賞並跟隨演出路線移動
演出移動路線:14:30 鄭江樓→14:40 舟山路沿途→15:00 鹿鳴廣場
* 舞蹈演出後,16:00另於雅頌廣場進行「風之景」展覽導覽
點我看演出路線

●「風之景」展覽
除了能夠在鄭江樓、發揚樓看到松本薰的作品,藝術家特別安排多件小型風動藝術,佇立於雅頌廣場的草坡,等待微風徐徐吹來,作品將隨之起舞,創造一片寧靜的動力景觀。

展覽期間:2019年12月7日-2020年1月4日
展覽地點:臺大藝文中心 雅頌廣場草坡

●「松本薰的風動藝術世界」講座 
藝術家松本薰親自介紹新設置於臺大校園的公共藝術,並分享他多年來投入的風力機動藝術創作理念,講座尾聲也將預告12月9日工作坊的內容,鼓勵同學同時報名講座及工作坊,深刻體驗風動藝術的魅力。(備有中文同步口譯)

日期:2019年12月5日
時間:14:30-16:30(演講90分鐘+實作工作坊說明30分鐘 )
地點:臺大創新設計學院
  (水源校區卓越研究大樓404教室)
講者:松本 薰 (Kaoru Matsumoto)
報名方式:於創新設計學院網站報名 (點我報名)

●「偶然與必然」實作工作坊
藝術家松本薰將親自帶領實作工作坊,引導學生發揮創意,落實從設計到完成主題作品。透過DIY工作坊,與學生分享創作靈感及其技術的獨到之處。(備有中文同步口譯)

日期:2019年12月9日
時間:13:30-15:30
地點:臺大創新設計學院實作中心
  (水源校區卓越研究大樓4樓406室)
講者:松本 薰 (Kaoru Matsumoto)
參加人數:20人
報名方式:限12/5講座當天參與者才可於現場報名工作坊,並於12月6日發送錄取通知。


松本 薰 簡介

日籍藝術家松本薰,專長為風力機動藝術。台灣大學鄭江樓及發揚樓公共藝術作品創作者。松本薰的創作是由數學、力學、物理和幾何學等科學基礎,與自然及環境結合而產生的藝術。在偶然與必然之間,作品融入環境,隨風運轉,透過雕塑作品媒介,向人們傳達出風細微的情感和多樣的姿態。

萬物藉由風乘載沙土創造大地,自古以來「風土」深含著當地人文與生活,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與思維,是松本薰的創作理念。


|Cycle-90°「風的預感」(松本 薰2012年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