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鋼琴天才的冠軍之路

 

 

 

「一個真正的天才」

─Andrzej Jasinski, 第14屆蕭邦國際鋼琴大賽評審團主席

 

 
畢竟這個世紀才剛剛開始,很多事尚難以斷定,但幾位年輕亞洲音樂家在古典樂界的成就卻一如新星的閃耀般,令人難以漠視。
 
自傅聰以降,殷承宗、白建宇、鄧泰山……亞洲的世界級鋼琴家陸續於樂界鐫刻其名,而在上原彩子、郎朗、陳薩、李雲迪等鋼琴家站穩腳步,邁入而立之年後,新一代的鋼琴家更是絲毫未見疲態,不停以驚人的表現震驚整個樂壇。
 
張昊辰,首位獲得范克萊本鋼琴大賽冠軍的中國鋼琴家,從小便嶄露高度的音樂天才,5歲於上海音樂廳首度登台,演出巴哈《二聲部創意曲》全集與莫札特、海頓奏鳴曲,引起極大震撼;6歲時與上海交響樂團合作演出; 11歲以天才兒童之姿於中國各地舉行巡迴演出,除了范克萊本鋼琴大賽,張昊辰於各大音樂大賽亦獲獎無數,包括2002年贏得第四屆柴可夫斯基國際青少鋼琴大賽第一名,為賽史最年輕的首獎得主;2006年參加費城交響樂團「青少年藝術人才比賽」,技壓所有不同器樂的參賽者,贏得總冠軍;2009年,出身中國的張昊辰在經過17天的酣鬥後,舉起第13屆范克萊本大賽的冠軍獎杯,獲得華人在這被譽為世界上難度最高的鋼琴賽事上有史來最好的成績。
 
范克萊本鋼琴大賽凱旋歸來後,張昊辰受到了更多來自樂界的關注,其演奏時除了其厚實的技巧使人安心之外,其音色的純淨和結構的細膩更是充滿說服力。
 
張昊辰將國家音樂廳舉行台灣首演,特於首演前舉辦講座,並邀知名樂評焦元溥與其對談,使樂迷近距離欣賞這身處巨人與天才林立的國際樂壇中仍難掩其光芒的華人年輕新星分享其鋼琴之道上的心路歷程。你可以買票欣賞到他的演出,卻很難有機會如此近距離欣賞其風采,更難直接與他對談討論,這場講座,絕對不能錯過!

 

 

 

 

 


人物介紹

  • 張昊辰

    張昊辰,第13屆范克萊本鋼琴大賽冠軍,5歲登臺舉行鋼琴獨奏會,6歲與上海交響樂團合作莫札特鋼琴協奏曲,12歲柴可夫斯基國際青少年音樂比賽即獲鋼琴首獎。張昊辰擁有令人驚嘆的音樂天份,指導他的名師們均深表激賞,其曾經僅花了四天便將公認的艱難曲目─拉赫曼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準備完成,並以高水準的表現背譜彈奏,令郎朗的老師格拉夫曼表示讚嘆。其演奏時除了其厚實的技巧讓人安心之外,其音色的純淨和結構的細膩更是充滿說服力。

  • 焦元溥

    倫敦國王學院音樂學博士候選人、大英圖書館艾迪生研究員,台灣知名樂評人、資深專欄作家。著有許多與音樂相關的書籍,內容涵蓋音樂作品分析、詮釋討論、鋼琴演奏技巧解析、音樂家訪問、國際鋼琴大賽報導與文學創作。
     

Cliburn 2009 Haochen Zhang Final Recital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