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樓記》崑曲美學講座

2001年5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崑曲」評定為人類口述非物質性資產,揭示了這項人類資產是必需以表演或演唱的模式,才能達到傳承推廣的目的。建國工程文化藝術基金會自2004年開始以獨立製作演出節目或引進專業劇團來臺展演,積極地在校園推廣崑曲美學,藉由演員唯美的示範,拉近傳統藝術與青年學子的距離。

崑劇《西樓記》是建國工程文化藝術基金會2018年的全新製作,由台灣鬼才導演王嘉明與江蘇省崑劇院青年演員施夏明、單雯,再度攜手打造全新的崑劇小全本,將於12/7-12/9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在12/3《西樓記》崑曲美學講座中,期許崑曲表演藝術裡豐富的文學、音樂、戲劇、舞蹈等多元的文化內涵,透過王嘉明導演闡述編導理念,及專業崑劇演員精彩的示範,讓觀眾對戲曲表演有更深入的認識,進一步消減對傳統藝術的距離感。

時間|2018年12月3日(一)19: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入場方式|免費入場,請於臺大藝文中心網頁報名
主辦單位|建國工程文化藝術基金會
協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講者|王嘉明
示範演出|施夏明(生)、單雯(旦)、計韶清(丑)、孫晶、姚琦(笛師)
*本活動為示範講座,非全本演出。

 


相關活動

王嘉明 X 江蘇省崑劇院《西樓記》

臺北國家戲劇院 購票
12/7 (五) 19:30  ▍ 12/8 (六) 19:30  ▍ 12/9 (日) 14:30

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購票
12/14 (五) 19:30  ▍12/15 (六) 19:30

▍ 主要演出者
趙堅、計韶清(特邀中國國家一級演員)
施夏明、單雯 暨 江蘇省崑劇院青年演員 

▍《西樓記》 劇目介紹

明末清初袁于令的戲曲代表作,描述書生于鵑與青樓女子穆素徽兩人因寫詞曲互相愛幕,曾在西樓同歌〈楚江情〉而情定一生。「十部傳奇九相思」是戲曲家最熱衷的題材,《西樓記》之所以打動人心之處,即把「情」提高凌駕於世俗情感及道德約束之上,除了故事內容至情動人之外,作品的音樂格律嚴謹,受到很高的評價。

 


王嘉明 X 江蘇省崑劇院《西樓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