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頌講堂:潘富俊【中國文學植物概說】

 

潘富俊翻遍浩瀚書海,從十三經、《詩經》到《全唐詩》,甚至是《紅樓夢》,一一驗證古人作品中的每種植物,將文學與科學看似無關的兩個領域,搭建起一座鵲橋。透過科學的研究與眼光,文學裡的植物,不再指示虛無飄渺的字詞,美麗文字裡的意境,成為更真實的存在。除了撰有《草木》、《詩經植物圖鑑》、《楚辭植物圖鑑》、《唐詩植物圖鑑》、《成語植物圖鑑》、《紅樓夢植物圖鑑》、《福爾摩沙植物記》、《中國文學植物學》等多本文學與植物學的著作外,潘富俊更成功的在臺北植物園打造了「詩經植物園區」,讓民眾能在林木花草之中,體驗古典詩文之美。究竟潘富俊如何開啟研究契機?究竟文學與植物學的碰撞如何動人?歡迎你與我們一同來探索!

 



人物介紹

  • 潘富俊

    美國夏威夷大學農藝及土壤博士,現任林試所森林生物系系主任,曾任職各公私立大學教授。所學與植物密切相關,所愛與中國古典文學密不可分。從1995年起,對台北植物園(隸屬林試所)多所建樹,開闢「詩經植物區」、「民俗植物區」、「十二生肖植物區」等引起民眾高度興趣的園地,並發動諸多民眾積極參與的活動,使植物園的功能從「教學用園」轉變成台北市民優質的遊憩點。著作頗豐,如《草木》(交通部觀光局)、《民俗植物學》(林試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