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9年10月12日(六)19:30至21:0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票價|500元,團購10張以上8折,身心障礙票5折,敬老票7折,學生票9折
購票方式|兩廳院售票系統(已售罄)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臺灣大學藝文中心
執行單位|羅思容與孤毛頭樂團

月光遍照之路是生命與文化、想像與創造之路。

羅思容與孤毛頭樂團帶著天地的野氣,音樂不受語言束縛,也不沉迷於風格的執著,沿著內心的直覺,穿梭於傳統與原創、自由與精準、輕盈與深沈之間。〈月光歸路〉音樂會也邀請音樂人謝明諺、蕭詩偉,匯融女詩與女歌,展現女性對生活、生命、現實、記憶、傳統、世界獨特的理解及對話。

劉慧真、王春秋、張芳慈、陳美燕四位女詩人也將現身朗誦,以音樂和著歌詩呼吸,漫行,在月光下照亮返家的歸路。

【演出者】
羅思容|演唱
陳主惠|大提琴
陳思銘|曼陀鈴、電吉他、夏威夷吉他、手鼓
黃宇燦|木吉他
謝明諺|薩克斯風
蕭詩偉|手風琴、二胡

【演出者介紹】
羅思容與孤毛頭樂團是由羅思容與吉他手黃宇燦、藍調樂人David Chen(陳思銘)、大提琴手陳主惠組成, 2007年《每日》專輯中合作錄音後,彼此就碰撞出別具風格的火花,便興起以羅思容的「孤毛頭」一曲為團名的念頭。孤毛頭在客語中為小鬼頭之意,羅思容與孤毛頭樂團期望跳出社會規範框架的青春自在,建構一首一首具音樂主體性和交互豐饒性的樂音。

原創客家新民謠與草根藍調的詩意共振
台灣重要音樂評論馬世芳,曾如此描述羅思容的創作,「羅思容的歌常常透著古遠的『巫』的氣質,或者竟可說,近乎「大地母神」的形象:那些歌,總浸著夜裡泥土潮潤的氣味,河流潺潺的低吟,火光微微,那是上古女祭司歌舞以告眾神的儀式。在思容錄唱之前,從沒想過客語詩的吟哦,竟能與密西西比河流域的草根音樂如此契合,而又能出落得如此溫婉細緻」。

許多樂評形容客家音樂創作人羅思容的歌聲清亮透地,富含生命歷練的嗓音,將客語獨特的聲線,緩緩大氣地擘開一個屬於她和客家文化孕生自土地脈動的世界。羅思容的歌詞及內容不僅有著文化性的視野及人文關懷,她的音樂也像一座橋,引渡傳統走進當代;重新找回人與自然天地相倚相生,共融共在的生命價值與情懷。

2018年出版《落腳》專輯
.獲得第30屆流行音樂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
.獲得2018全球華語金曲獎「評審團大獎」。
2015年出版《多一個》專輯
.獲得2015第十六屆華語傳媒大獎「最佳民謠歌手」。
.獲得2016華語金曲獎「年度最佳樂團」、「年度最佳專輯」、「評審團大獎」。
.入圍2015第6屆金音獎「最佳民謠音樂專輯獎」、「最佳民謠單曲獎」。
2011年出版《攬花去》專輯
.獲得第23屆流行音樂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與「最佳客語專輯」。
.獲得第3屆金音獎「最佳民謠音樂專輯獎」。
.獲得第12屆華語音樂傳媒大獎「最佳民族音樂藝人獎」。
.獲得華語金曲獎「評審團大獎」、「最佳其他方言專輯」獎。
2007年出版《每日》專輯
.獲英國權威民謠雜誌《fRoots》2007年11月特別推薦。
.入圍第19屆金曲獎「最具潛力新人獎」。
.獲選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2007年十大專輯。
.《破報》2007年度十五大專輯。
.入圍第八屆華語音樂大獎「最佳新世紀/民族音樂藝人」。
.〈七層塔介滋味〉入選2008「高雄國際Hi-End 音響大展發燒紀念碟」。

特別佳賓|謝明諺
布魯塞爾皇家音樂院爵士薩克斯風演奏碩士、碩士後文憑。2012台中國際薩克斯風大賽冠軍。旅居歐洲六年,使得他的演奏和想法有著與眾不同的聲線和魅力。對於各種音樂的好奇和喜愛使得他在爵士樂的領域之外,搖滾、流行、獨立創作、嘻哈和電子前衛也都有所發揮。旅歐期間曾周遊至比利時,荷蘭,德國,盧森堡和布吉納法索演出。2011歸國,除了與本土優秀爵士樂手持續合作,也和許多國際音樂家有密切互動。台灣之外他也在日本、港澳、中國、馬來西亞等等鄰近國家演出,逐漸打開知名度。2014年以處女作「Firry Path」在台灣爵士史譜寫新的一頁。謝明諺曾說:「演奏音樂對我來說,從來不是自己一個人的事。與樂手同伴們的互動合作,和演出時所散發出的能量,讓我在這個時空中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座標,連結這個世界。」

特別佳賓|蕭詩偉
生於彰化。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時期主修二胡。曾經是蘭陽劇團與當代傳奇劇場的樂手。幼兒園時期受到鋼琴師父親的影響,彈起鋼琴並開始聽交響樂,國小一路到成年長大,都是國樂班二胡手。
蕭仔在知名客家樂團交工樂團開始演出,在熟稔客家傳統曲調、河洛歌仔戲與北管旋律等的基礎下,發展出了中國胡琴少見的即興野味,運用板胡、二胡、喇叭弦等多把胡琴,做出如電子聲響的彈跳感。除了拉胡琴、彈鋼琴,也能操作多種打擊樂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