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亂紅】崑曲藝術校園推廣講座

【桃花│亂紅】崑曲藝術校園推廣講座

孔尚任所著《桃花扇》,旨在「借離合之情,寫興亡之感」是明清傳奇的壓卷之作。除了文辭俱佳的文本外,在崑曲舞臺上並無摺子戲傳世。江蘇省崑劇院在忠於原著精神前提下改編,以清麗細緻呈現出南崑風格的《桃花扇》。本次講座中將談及崑曲改編的創作方法,搭配示範表演,帶您看見崑曲的美好風景。

 

※演出者介紹
演講者|崑劇表演藝術家石小梅女士
示範表演者|江蘇省崑劇院施夏明先生、單雯女士
 

※節目介紹
孔尚任「借離合之情,寫興亡之感」,使得《桃花扇》不僅是才子佳人的兒女情長,而是呈現滿清入主,山河變色下,知識份子無奈與痛苦的抉擇。文人侯方域與名妓李香君,面對南明傾覆的無可挽回,侯方域在無力抵抗下的放棄消極,對比著李香君如同忠於愛情般的執著貞烈......種種複雜的情結,使這段註定以遺憾收場的愛情,讓世人投以同情、理解,甚或批判等矛盾複雜的心情,讓《桃花扇》更引人入勝,使世人低迴傳誦不歇。

江蘇省崑劇院即將於台北城市舞台呈現的《桃花扇》,由新生代最受矚目的崑曲小生施夏明擔綱演出。編導張弘先生與石小梅女士內心執著一種崑曲創作的方法,在創作的過程中追求與古典戲劇精神吻合,以最精簡的編製、一桌二椅形式,在忠於原著與符合崑曲傳統的前提下進形改編,呈現出清麗細緻的正宗南崑風格。

 

※單位資訊
主辦單位|建國工程文化藝術基金會
協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延伸活動
【桃花│亂紅】傳奇文本的經典與當代
 
 


2015.09.20 (上) 台北愛樂電台「不只是崑曲」(王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