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經典講座】指揮家:張國勇

 


中國指揮家,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樂學院音樂博士。先後師從黃曉同、羅日傑斯特文斯基。現任上海歌劇院藝術總監,上海音樂學院教授、指揮系主任。

作品涵蓋歌劇、芭蕾舞劇及交響合唱,擅長指揮俄羅斯作品,譽為中國現今肖斯塔科維奇交響曲的最佳詮釋者,演出足跡遍及世界各地。


人物介紹

  • 張國勇
    中國著名指揮家,1983年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指揮系,1987年被莫斯科國立柴科夫斯基音樂學院授予音樂博士學位。先後師從著名指揮家、音樂教育家黃曉同教授和俄羅斯著名指揮大師羅日傑斯特文斯基。現任上海歌劇院藝術總監,上海音樂學院教授、指揮系主任。
     
    在多年的藝術生涯中,先後與國內外著名歌劇院、交響樂團合作指揮演出了一系列歌劇、芭蕾舞劇、交響合唱等經典作品,尤其擅長指揮俄羅斯作品,是目前國內公認的肖斯塔科維奇交響曲的最佳詮釋者。
     
    他的指揮風格簡明自然富有靈性,如火的激情與深刻的理性渾然天成,極具藝術張力。近年來頻繁活躍在國際舞臺上,足跡遍及美國、法國、德國、瑞士、俄羅斯、澳大利亞以及中國港澳臺等國家和地區。
     
    2006年應邀擔任第八屆西班牙卡達喀斯國際指揮大賽評委。
     
    2007年曾率浙江民族樂團赴歐洲巡演,後又多次與國內外知名民樂團合作,包括香港中樂團、臺灣國樂團、新加坡華樂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