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介紹

  • 黃瑞豐

    台灣流行音樂界資深音樂人、爵士音樂演奏家、閩南語歌曲-詞曲創作者、錄音室鼓手、爵士鼓教育推廣者、爵士音樂推廣者。擔任及參與過無數的流行歌曲唱片專輯錄音、各大城市文化藝術音樂節慶活動,經常受邀參與大型樂團於國家音樂廳演出以及小型爵士樂團(黃瑞豐爵士四重奏)在PUB演出。

    1950年出生於高雄市。自幼喜愛音樂,八歲開始學古典吉他,十四歲入夜總會當學徒學爵士鼓,這期間尚學過口琴、木吉他、貝斯、鋼琴及電子琴等。1967年正式出道,並開始爵士鼓演奏的職業生涯。1968年擔任台中清泉崗美軍俱樂部鼓手;1971年,在中華民國陸軍空降部隊司令部服役,並任軍樂隊小鼓手;1974年擔任台視大樂隊鼓手;1975年開始接觸電影、電視、廣告、唱片配樂爵士鼓及打擊樂錄音工作;1976年成為錄音室專職鼓手及打擊樂手,開始流行音樂錄製至今三十多年,個人音樂資歷四十年,為國內資深音樂工作者。

    1974到2000年間,黃瑞豐參與過的錄音單曲達數萬首之多,創國內個人參與歌曲錄音數量最多的紀錄,很多著名歌手之唱片、CD、錄製均在其手下完成。更由於其演奏技巧佳,素有「台灣鼓王」之稱。1998年為友善的狗唱片公司之爵士藝人製作及演奏,「1998福爾摩沙爵士會專輯」,主題曲為happy birthday。

    1994至2007年為美國Zildjian Cymbal銅鈸簽約代言人。2003至2006年亦成為日本YAMAHA爵士鼓代言人。2008至2010年為美國Sabian Cymbal銅鈸簽約代言人。除專業從事錄音工作外,黃瑞豐也積極參與爵士鼓教學及爵士音樂推廣活動,並於1995年正式成軍『黃瑞豐爵士樂團』在台北TU-Jazz Pub駐店演出及參與國內各地所舉辦文化藝術季、爵士音樂節之演出。

    黃瑞豐於1990年代開始從事閩南語流行歌詞曲創作,個人作品有知名閩南語歌手洪榮宏《挽仙桃》、沈文程《老兄囉》、高勝美《思念在雨季》(國語)、蔡秋鳳《一段情》、方瑞娥《薄情愛》..等近三十首作品。

    2009年黃瑞豐出版第二張爵士專輯「黃瑞豐:都會爵士Happy Dog」為LIVE音樂廳現場錄音收錄的爵士專輯受到各界喜愛與肯定,並且以「玫瑰玫瑰我愛你」入圍2010-99年第21屆金曲獎最佳編曲,此為黃瑞豐個人音樂史上締造另一項奇蹟和榮譽。

    目前黃瑞豐經常受邀參與流行古典、跨界、傳統..等各大小型樂團合作及擔任爵士鼓客席獨奏之演出,近期大型音樂會有:「NCO台灣國家國樂團」(大陸巡演-上海音樂廳)、「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國家音樂廳)、「NSO國家交響樂團」(國家音樂廳)、「黃瑞豐鼓王40週年爵士音樂會」(國家音樂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