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與象──臺大名譽博士馬水龍室內樂之夜

 

國立臺灣大學在創校84周年校慶活動,特別由臺大校長李嗣涔頒發名譽博士學位給馬水龍教授,肯定馬教授畢生投入推動社會及學校音樂教育的卓越貢獻,這是臺大創校以來首度頒贈名譽博士給音樂領域學者,代表臺大對於藝術文化的關心與重視。

馬水龍教授投身藝術五十餘年,始於自學音樂、美術,終而成為傑出的作曲家。其作品內容融匯古今東西,風格形式多元,不斷推陳出新,蔚為臺灣音樂界典範。馬水龍教授畢生致力推動社會和學校的音樂教育,貢獻卓著。在社會音樂教育方面,將傳統民歌編為青少年鋼琴教材,啟迪學子;為引導大眾接受現代音樂,更創作「通而不俗」的作品,如家喻戶曉的《梆笛協奏曲》。在學校音樂教育方面,更參與國立藝術學院的籌備重任,並擔任第二任校長,任內勇於突破,開創中西兼具的全人音樂教育,培養學生的傳統文化素養,影響深遠。在臺大建校84周年校慶授予博士學位,即在表彰其卓越的成就與貢獻,也代表臺大對藝術文化的重視。

本次室內樂之夜,精選馬水龍教授幾首代表性的室內樂曲目,並由國內演奏名家擔綱演出。

演出曲目

小提琴奏鳴曲
我是
意與象
雨港素描
合唱曲四首:阿拉木汗、小河淌水、西北雨直直落、安童哥買菜
 
演出者
宗緒嫻、邱明宏、孫琬玲、陳中申、陳宏岳、黃韻宇、黃?儼、萬靜伶、蔡佳憓、鄭琪樺、盧煥韋、戴金泉、簡美玲
台大校友合唱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