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三種風貌-舒曼夫婦與布拉姆斯的藝術歌曲與鋼琴小品

 
藝術歌曲與鋼琴性格小品皆是體現十九世紀浪漫派音樂精神的重要樂曲類型,這類作品透過聲音描繪、暗示心情或情感。舒曼夫婦與布拉姆斯是這類樂曲的中心創作者,他們作品裡的情感跟三人個人生活上的緊密連結有著微妙的關係。
 
 
曲目
 
舒曼(Robert Schumann)
浪漫曲 Romance, Op.28 No.1
四首歌曲,選自《桃金孃》4 Lieder aus "Myrten", Op. 25:
  奉獻 Widmung
  胡桃樹 Der Nußbaum
  荷花 Die Lotosblume
  蘇萊卡之歌 Lied der Suleika
 
克拉拉.舒曼(Clara Schumann)
三首浪漫曲 3 Romances, Op.11
六首歌曲 6 Lieder op.13:
  我站在黑暗的夢中 Ich stand in dunklen Träumen
  他們曾彼此相愛 Sie liebten sich Beide
  愛情魔術師 Liebeszauber
  月亮悄悄升起 Der Mond kommt still gegangen
  我在你的眼裡看見 Ich hab in Deinem Auge
  安靜的荷花 Die stille Lotosblume
 
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
四首歌曲 4 Lieder:
  啊,轉開你的目光 Ach wende diesen Blick, Op.57, No.4
  我夢見 Es träumte mir, Op.57, No.3
  喔,涼爽的森林 O kühler Wald, Op.72, No.3
  永恆的愛 Von ewiger Liebe, Op.43, No.1
六首鋼琴曲 6 Piano Pieces, Op.118
 
 
演出者簡介
 
彭文几/女高音
 
畢業於德國國立德特摩音樂院(Hochschule für Musik Detmold)。留德期間曾擔綱多場歌劇、神劇及獨唱會演出。
返國之後仍持續活躍於舞台,在多場歌劇中飾演主要角色,擔任神劇女高音獨唱並參與選粹演出;在藝術歌曲方面,曾舉行多場個人獨唱會,也應邀演出系列音樂會,且數度返歐進入大師班跟隨名歌唱家Hans Hotter及Gundula Janowitz繼續學習。除此之外,亦主持多場解說音樂會、講座,擔任音樂會及聲樂大賽製作人。
現任教於東吳大學、臺北市立大學音樂系及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並為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會員兼理事。 
 
楊登凱/鋼琴
 
楊登凱,美國休士頓大學(University of Houston)鋼琴演奏博士,臺北東吳大學音樂碩士、學士,臺灣大學土木系肄業。楊登凱師承林蕙予、蔡采秀、胡志龍與鋼琴大師Abbey Simon,Mr. Simon對楊登凱十分鍾愛,認為他是「真正彈奏音樂而非只是彈奏音符」。另外,與名鋼琴家Ruth Slenczynska有著多年的師生情誼,Slenczynska女士評論楊登凱為「具原創性且言之有物的青年鋼琴家」。
 
楊登凱的演出活動遍及亞洲、美洲、歐洲,包括於臺北、新竹、臺中、臺南、廈門、休士頓、美國北卡羅來納州Greensboro、Greenville等地的個人獨奏會, 於2012年獲邀至北愛荷華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ern Iowa)舉辦之室內樂夏令營擔任客席藝術家及室內樂指導,為2013年美國Memphis『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大賽』之全美十二名入選者之一,曾多次於新竹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舉辦解說式音樂會,2016年12月於廈門大學藝術學院舉行獨奏會與大師課。
 
 
 
購票資訊
 
票價:300(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 臺大教職員及學生購票享8折優惠(請洽誠品書店台大店購買)
◎ 兩廳院之友購票享9折優惠
◎ 學生購票享9折優惠(進場請出示證明)
◎ 身障人士及陪同者(限1人)購票享5折優惠(進場請出示證明)
 
 
主辦單位|楊登凱
協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