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教職員工的藝文通識課

音樂類型包羅萬象,平時卻不一定有時間一一了解。

「給教職員工的藝文通識課」系列由藝文中心執行長陳峙維講解音樂背景與內涵,再由音樂家們現場演奏,為教職員工們帶來輕鬆亦知性的藝文時光,打開通往音樂世界的入口。


阿薩姆茶部落之歌

時間|10/27(三)12:30-13:10演出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導聆/陳峙維,演出者/孟加拉民謠走唱團

報名方式:請至台大校園活動網報名。
將於10/13中午12:00 起開放報名,參與人員限臺大教職員工,現場備有輕食餐點供予成功報名者,詳細規則因應防疫措施將於活動前公布。

你喝過阿薩姆茶,但你聽過阿薩姆的歌嗎?紅茶產業帶給阿薩姆的美麗與哀愁,我們用歌謠唱給你聽。

不同於古典樂舞的細緻優雅,民謠或許粗礦,或許簡單,卻是最貼近土地,最貼近人心,充滿歷史故事的曲調。除了阿薩姆茶部落之歌承截著移工生活的辛勞與困苦,節目中也將分享Goalpara地區流傳著「象伕」之歌、女人當家的卡西族人在山間傳唱的文化故事。

「孟加拉民謠走唱團」成立於2013年,由印度歌手羅傑以及台灣好友所組成,是以印度西孟加拉邦鄉土民謠為主的音樂團體,經常於各地表演分享孟加拉與周遭地區豐富的民間鄉土民謠以及泰戈爾歌謠。該團活躍於台灣大小印度慶典表演活動,除了受邀於各種交流表演活動,也時常進行文化分享講座,用說說唱唱的方式,藉由歌曲,把孟加拉地區的文化介紹給台灣的朋友們。

 


YK奇幻古樂雙人樂團

時間|11/17(三)12:30-13:10演出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導聆/陳峙維,演出者/YK樂團

報名方式:請至台大校園活動網報名。
預計於11/3中午12:00 起開放報名,參與人員限臺大教職員工,現場備有輕食餐點供予成功報名者。詳細規則因應防疫措施將於活動前公布。

YK樂團,由巴塞隆納音樂家 Yerko Lorca(約羅卡) &  台灣藝術家 Kuan Yin(黃冠螢)共組,透過世界少見的遠古樂器:西非吟遊詩人傳統樂器 Kora(科拉琴)、三千年歷史絕跡 Tartesstian Lyre(西班牙塔特西里拉琴)與 古地中海的 Tar 塔兒鼓為主軸,搭上兩人男女和聲原創樂曲。他們原創電影感奇幻樂曲,挖掘考古學家千年樂曲改編。結合數位氛圍聲響,跨足遊戲配樂,聆聽敘事音樂連結情感的多種可能。跨界、融合、世界、遊戲音樂、古老而陌生的聲音,喚醒人類的無限想像。獲得2019全球音樂獎(Global Music Awards)金獎The Best of Show、年度專輯、最佳作曲、最佳製作、最佳設計;入圍2019金音獎最佳跨界/世界音樂專輯獎與單曲獎。入選全球指標性世界音樂排行榜—環球世界音樂榜(Transglobal World Music Chart)。

搶先認識 https://yerkolorca.com/
搶先試聽 請點我~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康嘉鐸的探戈鋼琴

時間|11/24(三)12:30-13:10演出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導聆/陳峙維,演出者/康嘉鐸Ricardo Canzio

報名方式:請至台大校園活動網報名。
預計於11/10中午12:00 起開放報名,參與人員限臺大教職員工,報名成功者現場備有輕食餐點。詳細規則因應防疫措施將於活動前一個月公布。

康嘉鐸 Ricardo Canzio 父母為阿根廷的義大利裔移民。在探戈音樂之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成長的康嘉鐸,成為了一名鋼琴師,後赴瑞士研讀民族音樂學博士。後任教於瑞士巴賽爾大學、法國巴黎大學,研究領域為音樂與儀式,專攻西藏宗教音樂,並在臺大音樂學研究所創立後受聘成為臺大的專任教授直至退休。康嘉鐸從不曾間斷他的探戈音樂演奏,這是他的生活、生命中重要的一環,讓我們一同走入這位已經成為灣人的探戈音樂家所帶來的美好時光吧!

 


場次一 、台灣竹樂團

時間|3/5(五) 12:30-13:10
地點|臺大校總區 第一會議室

導聆/陳峙維,演出者/台灣竹樂團

報名方式:
2/23起至台大活動報名系統報名(限額80名)(請先登入台大活動報名系統再點選報名連結)
參與人員限臺大教職員工,現場備有餐盒。
凡報名成功者,現場將獲得演出團隊特別準備的竹製小禮喔!

台灣竹樂團(Taiwan Bamboo Orchestra,TBO)是國內第一支立案成立的純竹樂團,由一群國內知名音樂本科系及藝術研究所畢業,演技精湛舞台經歷豐富的演奏家所組成,在團長羅正楎的帶領之下,以推廣本土竹音樂表演為宗旨,並朝向國際交流、以音樂進行國民外交,達到提昇台灣國際能見度而努力。樂團具有綠色環保樂團之美名,又號稱「最有溫度的音樂」。樂團使用豐富的竹製打擊樂器及傳統的竹管樂器,搭配使用,並開發設計了多項竹樂器,如高音竹琴、叮咚琴、方盒琴、拍筒琴、玄琴…...國際間對台灣竹樂團的邀演不斷,成績耀眼深獲各界好評。

樂團2014年9月發行樂團首張專輯《竹之聲》,入圍第26屆傳統藝術金曲獎最佳傳統音樂專輯。2016年獲選文化部藝術新秀,推出以台灣保育動物為主題的全新製作《遙遠的記憶》環保之聲專輯出版與音樂會計畫,2016年12月發行第二張專輯,並於12月17日於國家演奏廳演出。

國際間對台灣竹樂團的邀演不斷,演出也皆深獲好評。如印度德里國際藝術節、印尼萬隆國際竹樂節、日本京都華樂節、泰國國際音樂舞蹈節、菲律賓國際鑼群與竹樂節、2014菲律賓巡迴十場演出、馬來西亞沙巴擔波羅利竹樂節、馬來西亞檳城喬治亞藝術節、韓國世界竹藝大展、印尼Bamboo Trekking、中國與香港。成績耀眼深獲各界好評。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場次二、探戈音樂

時間|3/26(五)17:30-18:00入場,18:00-19:00演出
地點|臺大醫學人文博物館

   導聆|臺大藝文中心執行長/音樂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陳峙維
對談、演出|Circo樂團(班多鈕手風琴/李承宗、吉他/Roberto Zayas、小提琴/王致翔)

報名方式:本場次活動當日現場候位入場,限臺大教職員工參與,臺大醫學校區教師聯誼會同仁優先入場。因應防疫,主辦單位將視現場狀態控制可入場人數,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聯絡人:臺大醫學校區教師聯誼會林小姐 (pclin62@ntu.edu.tw)

Circo樂團是一群熱愛音樂的青年優秀音樂家所組成,是台灣少數以演奏探戈及皮亞佐拉音樂為職志的團體。除了探戈音樂之外,Circo樂團的音樂視野更含跨了古典、爵士、前衛音樂、劇場及電影音樂。

此外,Circo樂團是台灣少數以班多鈕手風琴為特色的室內樂團,目前樂器的組成包括班多鈕手風琴、小提琴、鋼琴、吉他、及低音大提琴等;這獨特的樂器組合, 讓Circo樂團得以在不同的樂種及風格中揮灑遊走,盡情地進行音樂實驗、詮釋、與創作。而這些樂器彼此產生的交互作用,讓Circo樂團擁有層次多變的 聲音,使得他們在音樂張力的收放之間得以表達深刻的感情;從抒情的低吟到激昂的爆發、從悲傷的情緒到歡愉的狂喜,所有音樂的表情都能夠在樂手與樂器之間的 私密對話中被描述的絲絲入扣、生動感人...

*本場次共同主辦:臺大醫學校區教師聯誼會、臺大藝文中心
    協辦單位:台大醫學人文博物館

 


場次三、YK奇幻古樂雙人樂團

(5/14更新)因應最新防疫規定,取消活動。

時間|5/26(三)12:30-13:10演出
地點|臺大校總區 第一會議室

導聆/陳峙維,演出者/YK樂團

報名方式:
5/13中午12:00 起至台大活動報名系統報名(限額80 40名)(請先登入台大活動報名系統再點選報名連結)
參與人員限臺大教職員工,報名成功者現場備有餐盒。

YK樂團YK樂團,由巴塞隆納音樂家 Yerko Lorca(約羅卡) &  台灣藝術家 Kuan Yin(黃冠螢)共組,透過世界少見的遠古樂器:西非吟遊詩人傳統樂器 Kora(科拉琴)、三千年歷史絕跡Tartesstian Lyre(西班牙塔特西里拉琴)與 古地中海的 Tar塔兒鼓為主軸,搭上兩人男女和聲原創樂曲。他們原創電影感奇幻樂曲,挖掘考古學家千年樂曲改編。結合數位氛圍聲響,跨足遊戲配樂,聆聽敘事音樂連結情感的多種可能。跨界、融合、世界、遊戲音樂、古老而陌生的聲音,喚醒人類的無限想像。獲得2019全球音樂獎(Global Music Awards)金獎The Best of Show、年度專輯、最佳作曲、最佳製作、最佳設計;入圍2019金音獎最佳跨界/世界音樂專輯獎與單曲獎。入選全球指標性世界音樂排行榜—環球世界音樂榜(Transglobal World Music Chart)。

搶先認識 https://yerkolorca.com/
搶先試聽 請點我~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本節目為「臺大教職員工全人關懷服務方案」系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