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花樂集專輯發行音樂會

──菩花樂集專輯發行音樂會

時間|2023/02/18(六)19:3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票價|500元(臺灣大學系統教職員工生折扣價300元)
購票|請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有多場不同節目陳列於售票頁面,購票時請務必重複確認場次、時間。

演出|菩花樂集 Poorva 181
   若池敏弘/Tabla、Esraj
   梁家寧/琵琶
   鍾於叡/二胡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進入本館時,請配合現場工作人員指引,完成防疫工作。
相關資訊可參見首頁公告:雅頌坊入館防疫措施

 

「從前,有一位名字叫做玄奘的僧人長途跋涉西行,遠赴印度取經,並且窮盡一生把原典精確翻譯,帶回唐朝。

若池敏弘追求北印度音樂已經長達 35 年,在這張專輯中,他將臺灣觀眾熟悉的琵琶和二胡帶進他的音樂世界,讓那些從來沒有聽過印度音樂的人,也能夠親近與欣賞。

這張專輯就像是玄奘翻譯後的經文,既不失原典的細緻,更充滿天地的祝福,我希望這樣的音樂,能夠被越來越多人認識與接觸。」
                             ——Ken Othake大竹研

 

「菩花樂集」是由來自日本的北印度音樂演奏家若池敏弘、臺灣琵琶演奏家梁家寧及二胡演奏家鍾於叡共同組成。利用北印度音樂中的 Raga(旋律系統)與 Tala(節奏系統)為基礎,結合印度樂器 Tabla 與 Esraj、國樂琵琶與二胡,創造出獨特的音樂風格。在專輯《 》(Strolls)中,他們將帶領聽眾體驗印度和臺灣的四季與日常,並開啟不同樂種間的對話旅程。

 

【 演出曲目 】

Raga Yaman Alap
恆河百景 Dream of the River 
五色鳥 Taiwan Barbet
月光下的土地公 Temple under the Moonlight
午夜榕樹──哈里庫恩斯 Midnight Banyan Tree 
華新街 Huaxin Street
Mor Bina Othe Kon Sure Baji
六點半 Six and a Half
Gram Chara Oi Ranga Mathir Poth
六月茉莉 Jasmine in June

 

【 演出人員介紹 】


Tabla、Esraj若池敏弘 Waka

自1987年開始學習 Tabla,迄今已有三十年的演奏經驗,並受教於 Dilip Mukherjee。為了更加瞭解印度音樂,於2008年起,向 Buddhadev Das 學習印度的拉弦樂器 Esraj、2013年起向 Devashish Dey 學習印度旋律系統 Raga。演出經驗豐富,曾參與多部跨界作品演出,並於印度及日本舉辦多場獨奏會,演出足跡遍布亞洲地區的音樂節。2010年受邀在第四十五屆廣播金鐘獎演出。曾多次入圍金曲獎、傳藝金曲獎,並獲2021年第十二屆金音創作獎「最佳樂手獎」。

攝影|陳宥中/攝影中 Chung is Photographing
 


琵琶梁家寧

曾任臺灣國樂團琵琶演奏員。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師事王世榮,並曾受楊惟、湯良興、蘭維薇、王梓靜、鄭聞欣等琵琶名家指導。 在學期間即在多個比賽、甄選中嶄露頭角,屢次榮獲首獎,更在2006年獲選為兩廳院新秀。除了傳統與現代樂曲的掌握,亦擅長即興演奏與創作。2008年起跨足不同藝術領域表演,曾與當代傳奇劇場、國光劇團、金枝演社、海馬樂團等知名藝術團體合作。演出足跡已遍布許多國家,如美國、英國、荷蘭、法國、印度、澳洲、日本等等。現致力於跨界結合與創作,試圖將臺灣風情文化以各種音樂形式呈現,讓世界認識臺灣的美。

攝影|陳宥中/攝影中 Chung is Photographing



二胡|鍾於叡

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戲劇學系、中國文化大學音樂系碩士班中國音樂組二胡主修,師事王銘裕、林昱廷。畢業後積極接觸各類不同風格音樂,範圍涵蓋傳統戲曲、流行及跨界音樂,參與製作多張流行音樂與跨界音樂專輯。曾以個人身份受邀至日本多地演出,亦隨聲動樂團多次赴美巡迴演出。2013年起向津輕三味線演奏家小比田雅勝求學,2020年參加「第8回津輕三味線津輕民謠全國大會」榮獲津輕三味線獨奏動畫C組第四名。2015年起向Tabla、Esraj演奏家Waka若池敏弘、印度笛演奏家中口拓實學習北印度古典音樂即興演奏藝術。現任自由演奏者、教育者、臺灣雅三弦會津輕三味線助教、聲動樂團二胡手、1930樂團三味線手、菩花樂集-Poorva 181二胡手、武陵富野渡假村常駐演出團隊等。

攝影|陳宥中/攝影中 Chung is Photograp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