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琵琶小肌群使用指南──專場音樂會

時間|2023/06/03(六)14:00
   2023/06/03(六)16:0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票價|450元(臺灣大學系統教職員工生100元)
購票|請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另有講座音樂會,請參考2023琵琶小肌群使用指南──講座音樂會
*共有多場系列活動,購票時請務必重複確認場次、時間

製作人|黃立騰
演出者|黃立騰、謝宜芯、余檣、劉亭妤、李邦儀、王幸榆、徐熙茹、方永華、蕭琪、黃建穎、邱儀萱
作曲家|潘家琳、何立仁、任真慧、邱浩源、林煒傑、謝宗仁、羅芳偉、陳立立、劉韋志、郭靖沐、張譽馨

主辦單位|琵琶雅集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
贊助單位|國家藝術基金會

*主辦單位保有演出者、作曲家及曲目改動之權利

 

琵琶演奏技巧繁多,手指的小肌群運動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肉眼了無痕跡的肌群變化與改變,卻帶來的截然不同的音色結構。在這個計畫中,製作人黃立騰將與不同演奏家、作曲家,共同將琵琶演奏技術提煉、分析、拆解與重構。從演奏的角度出發,為作曲家帶來對樂器演奏更深刻的理解後,透過嶄新的委託創作作品,讓「作曲」與「演奏」雙向對話、雙劍合璧創造出更多立體且細膩的琵琶音樂作品,也讓觀眾從中體驗音樂家們如何從不同角度探索藝術。



場次一、萬物生I

時間|2023/06/03(六)14:0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謝宗仁《指尖呢喃》 琵琶/黃建穎
邱浩源《童玩三記》 琵琶/蕭琪
何立仁《木妖》 琵琶/徐熙茹
劉韋志《跡痕》 琵琶/邱儀萱
任真慧《八月水色》 琵琶/王幸榆

 

場次二、萬物生II

時間|2023/06/03(六)16:0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

郭靖沐《三首琵琶小品》 琵琶/謝宜芯
羅芳偉《遠山的絮語》 琵琶/劉亭妤
潘家琳《舞台焦慮》 琵琶/方永華
林煒傑《騁技》 琵琶/李邦儀
陳立立《叨絮》 琵琶/黃立騰
張譽馨《穗》 琵琶/余檣


【琵琶雅集 PIPA-ensemble】

  「天外曲,月邊音。為君轉軸擬秋砧。又成雅集相依坐,清致高標記竹林。」雅集原係舊時文人雅士的聚會,會中相互吟詠詩文,彼此切磋。近來藝文聚會也多借雅集之名,做為同行或跨界交流、觀摩、學習的場域。 

  由賴秀綢及王明璽組建的琵琶雅集,成立於2015年9月,由臺灣青年琵琶演奏家所組成,意在共創一琵琶音樂藝術演奏的平臺,同時,提供琵琶專業演奏者亦或業餘愛好者交流的空間,兼容琵琶音樂藝術各式情事,盼以不同角度,挹注琵琶音樂藝術的發展。  

 

【演出人員】

製作人、琵琶|黃立騰

自由琵琶音樂人,琵琶雅集 PIPA-ensemble 團員、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兼任講師、臺灣大學音樂學博士研究生。9歲由吳明信啟蒙學習琵琶,先後師事鍾佩玲與賴秀綢,2015年由蔡佳璇與賴秀綢的指導下,完成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碩士學位,現跟隨沈冬修習博士學位。在學期間多次向劉德海、張強、楊靖、蘭維薇、董楠等教授進行短期進修,同時受著名琵琶演奏家吳蠻及王梓靜提拔;2013年成為已故琵琶大家王範地之關門弟子,潛心傳統音樂的傳承與推廣,深刻受其藝術精神之影響。2017至2021年曾任教於浙江音樂學院附屬音樂學校,為臺灣第一位以國樂演奏教學赴大陸音樂學院體系任教之演奏者。大學曾受邀於紐約卡內基音樂廳、2017年受邀於維也納金色大廳參與琵琶與弦樂四重奏之獨奏;2022年於臺北兩廳院、臺中歌劇院、高雄衛武營三場館之大廳擔綱許博允《琵琶隨筆》之獨奏者;十年來首演及委託作曲家創作之作品約有七十首,亦製作不同理念之系列音樂會,通過自身觀點的切換,試圖觸發聽者關注不同議題,同時在回望經典與當代開創之兩端間找尋平衡,細緻地感知琵琶藝術的流轉與裂變,盼觸動聽者產生共感時,再創琵琶藝術的風華。

 

琵琶|謝宜芯


現為琵琶雅集 PIPA-ensemble 成員。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初由黃秀勤老師啟蒙,後師事賴秀綢、韓芸、盧梅端、李光祖、湯良興、顧寶文、許牧慈,亦曾接受曲文軍、陳音、樊薇、趙潔指導。其自幼於音樂班體系中學習琵琶,在求學期間接觸絲竹室內樂與國樂合奏,培養出對樂曲編創的興趣,曾多次受師長及同儕邀請,為不同場合的演出,進行樂曲移植與改編。近年來除致力於傳統琵琶與絲竹室內樂形式演出,亦嘗試以重奏和絲竹室內樂等形式,編創來自不同地域、風格的作品。曾於2007-2015 年間舉辦四場個人音樂會、三場聯合音樂會,並擔任多首作品發表。2014-2015 年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赴菲律賓、廈門等地演出。2016-2019 年間參與「灩」、「引」、「無界」、「弄」、「風」琵琶雅集音樂會。並在2012-2018 年間與六甲金成青年團定期舉行絲竹音樂會,演出多首個人編創作品。

 

琵琶|余檣


臺灣桃園人,青年琵琶演奏家,曾受教於賴秀綢、楊惟、鄭聞欣、張舒淳老師。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碩士,論文指導為蔡秉衡教授,著有論文《羅永暉琵琶作品《千章掃》與《逸筆草草》之比較研究》,曾為國科會研究計畫《鍾鼓云乎哉?:臺灣文廟釋奠音樂流變》之研究助理。余檣演奏風格內斂沉著、細膩流暢、富於思考性,除了著墨於獨奏藝術外亦致力於教學工作,執教於多所企業與各級學校之國樂社團擔任琵琶分部老師;並擁有相當豐富的樂團合奏經驗。近年更致力於國樂推廣工作,與好友籌組「樂自慢樂團」,以輕鬆、動聽的國樂作品、臺灣民謠改編等等製作推廣節目,近期製作為趨勢教育基金會教學定目劇:《慢遊音樂,島語尋聲》,甚獲好評。

 

琵琶|劉亭妤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琵琶演奏碩士,曾師事陳沛慈、郝貽凡、董楠、鍾佩玲、王明璽及賴秀綢,並多次受劉德海大師班指導。現為琵琶雅集、伊朗跨界樂團Mastaneh Music Band創團團員。擁有多場個人與重奏音樂會與音樂節演出經歷,近年來除了致力於傳統琵琶音樂詮釋,亦進行世界音樂的編創與演奏,與現代舞、中東音樂、爵士樂、打擊樂等各領域國際藝術家多有合作。於2015至2020年間,憑藉參與琵琶與擊樂協奏曲《媚影》,隨朱宗慶打擊樂團遊走新加坡、美國、英國、荷蘭、德國、比利時及丹麥等地。其個人作品包括琵琶獨奏曲《石榴花》與《艾介姆》、琵琶獨奏曲及四重奏《泰雅歡歌》、琵琶與電子混音及現場DJ《弦外之音》、琵琶與手鼓二重奏《躍.Uzbekistan》等。

 

琵琶|李邦儀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演奏碩士、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演奏學士。專長演奏琵琶、烏德琴、作曲、主持、製作與音樂研究。2015至2020年間多次舉辦個人、聯合琵琶獨奏會、講座式音樂會,並曾赴義大利參與「蘇連多國際春天節」(Sorrento International Spring Arts Festival)演出。目前擔任臺中市音樂教育應用協會「專業人才培訓計畫」(Music-In-Education Model)示範音樂家,拓展音樂連結各樣學習智能的渠道、養成21世紀音樂工作者完善與專業的跨領域職能。

 

琵琶|王幸榆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碩士班一年級,畢業於彰化縣立彰化藝術高級中學、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國樂系,目前就讀於國立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碩士班一年級。主修琵琶,啟蒙於陳沛慈老師,現師事賴秀綢,曾師事鄭聞欣老師。現為虹摩坊室內彈撥樂團、臺北簪纓國樂團、中華國樂團、客家委員會國樂團、優樂國樂團團員。曾獲得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琵琶獨奏A組第一名。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小廳新秀。2022年5月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福舟表演廳舉辦【一期一會-王幸榆琵琶獨奏會】,同月參與2022【板橋樂展–臺藝新秀音樂會】於國家演奏廳演出《花木蘭》琵琶協奏曲。

 

琵琶|徐熙茹

2000年生於桃園,畢業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七年一貫制中國音樂學系,目前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學研究所一年級,主修琵琶,啟蒙於余檣老師,曾師事林秋岑、陳茗芳老師,現師事陳麗晶老師,並多次受海外名師吳玉霞、樊薇、蘭維薇、董楠、江洋等演奏家個別指導學習。副修豎琴,師事管伊文老師。曾副修作曲、鋼琴,分別師事陸?老師、陳怡靜老師。曾為台北市立國樂團附設青少年國樂團、少年國樂團琵琶聲部首席。

 

琵琶|方永華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七年一貫制大學二年級。自9歲習樂至今,曾受大陸琵琶演奏家蘭維薇及董楠指導。現為臺南藝術大學民族管弦樂團琵琶聲部首席,並師事杜潔明。曾隨臺灣愛樂民族管弦樂團、臺南樂集及南藝大彈撥樂團等至臺灣各地、土耳其及中國大陸演出。2021年於臺南大學雅音樓舉辦《驀然》方永華個人首場琵琶獨奏會;2022年獲台北市立國樂團民族琵琶器樂大賽第三名,為最年輕之獲選者,並於中山堂中正廳出演台北市立國樂團琵琶名家系列《彈心》琵琶音樂會,獨奏《潯陽月夜》。

 

琵琶|蕭琪

國立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三年級,雙主修人類學。7歲加入永和國小國樂團學習琵琶,啟蒙於張沛翎,2012年加入永和國中國樂團,並先後考入TCO少年團與TCO青少年團。2018年考入浙江大學文琴民族管絃樂團,期間隨樂團至中國各地演出。2021年進入臺大薰風國樂團至今,現為薰風彈撥樂聲部長。2021年曾獲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琵琶獨奏大專B組特優第二名。

 

琵琶|吳沛妮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士班三年級,主修琵琶演奏。七歲開始學習琵琶,曾就讀雙十國中音樂班、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七年一貫制高中部。師承鄭聞欣老師,曾師事徐瑩燕老師、陳麗晶老師。多次赴北京學習,曾師事章紅艷教授、董楠、董曉琳、張雅迪老師。現任Tco附設青年國樂團團員。副修鋼琴,師事郭韻玲老師。2022年11月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福舟表演廳舉辦《晞》吳沛妮 琵琶獨奏音樂會。

 

琵琶|邱儀萱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二年級,主修琵琶演奏。 八歲開始習琴,由徐寧啟蒙,畢業於台南女中音樂班,曾師從盧梅端、施禹彤、杜潔明,現師事黃立騰。曾向琵琶演奏家張瑩、吳蠻請益。習琴期間積極參與各類比賽,皆獲得佳績,演出經驗豐富。在2020年擔任苗栗縣青少年國樂團20週年音樂會協奏人員,分別在苗栗縣中正堂和新北市藝文中心演出;2022年曾於北藝大2022春夏系列《琵琶師生聯展》演出劉德海《金色的夢》。

 

【作曲家】

作曲家|潘家琳

自高雄中學畢業後,大學與碩士班皆就讀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作曲師事潘皇龍、盧炎、Augusta Read Thomas及Jay A. Yim等教授。為美國西北大學作曲博士,目前為臺北市立大學音樂系專任教授,並擔任「中華民國現代音樂協會」理事長一職。作品足跡遍布音樂節與世界各地,曾與國內外演出團體如Pacifica String Quartet、The Eighth Blackbird、朱宗慶打擊樂團、NanaFormosa擊樂二重奏、臺北市立交響樂團、臺北十方樂集、臺灣管樂團、長榮交響樂團、采風樂坊、新北市交響樂團,與小巨人絲竹樂團等團隊或其所屬音樂家合作發表作品。

 

作曲家|何立仁

曾任臺中市國樂團、省立圖書館中興國樂團及省交附設國樂團演奏員(1993~1995),台灣絲竹室內樂團藝術總監(1997~2002)。多次受國家國樂團、臺北市立國樂團、臺中市國樂團、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玉山民族樂團、中華民國國樂學會及個人的委託創作,形式包含合奏、協奏、獨奏等,其中創作之《六板隨想》、《玉山新韻》、《山吟》及《雪梅吟》亦被選入臺灣區音樂比賽之指定曲。演出活動方面,於台灣絲竹樂團藝術總監任內,曾籌劃「從傳統到現代」,曲目涵蓋傳統絲竹與現代作品。曾獲邀指揮安徽民樂團及大陸浙江甌樂團,也受南投縣政府補助帶領及指揮樂團完成全臺35縣市之巡迴表演及「九二一心靈重建」南投縣13鄉鎮之巡迴演出。此外,還曾受邀到日本東京及京都演出「茶與二胡的對話」,也曾擔任耕讀園股份有限公司出版之古箏演奏CD「夏水箏樂」之音樂製作人。

 

作曲家|任真慧


任真慧是旅美臺灣作曲家、詩人與鋼琴家,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音樂博士,其音樂作品以獨特的空間感、豐富的想像力、充滿靈性的詩意、與精雕細琢緻的色彩為特色。近年創作專注於探索時間、聲響、語言、與詩性的整合,並同時以鋼琴家身份活躍於台美新音樂舞台,專注於電子音樂與當代實驗性藝術音樂作品。目前為佛羅里達國際大學 NODUS Ensemble 新音樂團鋼琴演奏家,並與作曲家暨電腦音樂家 Jacob David Sudol 以 Misty Shore Duo 之名合作 ,持續演出並推廣亞洲與美洲當代實驗音樂。

 

作曲家|邱浩源

作曲家,畢業於法國國立巴黎高等音樂院。作品編製涵蓋管絃樂、大小型室內樂、獨奏、以及電子音樂等,發表遍及法國、德國、維也納、芬蘭、克羅埃西亞、日本、美國、臺灣、新加坡、中國等地。任教於輔仁大學音樂系所;持續以作曲家身分展演、活躍於國內外新音樂舞台,並竭力推廣當代音樂及結合深耕與創新之音樂藝術教育。

 

作曲家|林煒傑

其作品曾受國內外團體發表演出,如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福爾摩沙弦樂四重奏、三個人、琵琶雅集、法國現代音樂團、法國廣播愛樂團、澳洲ELISION、瑞典Curious Chamber Players、義大利mdi、莫斯科現代音樂團、瑞士Phoenix Basel、及德國BlauerReiter等。曾獲荷蘭「Gaudeamus Muziek」音樂節作曲大賽佳作獎,及獲選「Asian Composers Showcase」並由TIMF室內樂團於韓國統營國際音樂節首演委託創作。亦曾在許多國際現代音樂節發表,如法國Ircam Manifeste 、西班牙Mixtur、奧地利Impuls、德國斯圖加特ECLAT現代音樂節、法國廣播電台Création Mondiale節目等。

 

作曲家|謝宗仁

德國科隆音樂學院最高藝術家文憑,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作曲學士、碩士。曾師事施孟玟、賴德和、潘皇龍與 Johannes Schöllhorn。曾獲得國內外多項獎項,如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徵曲比賽首獎及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創作補助等等。亦多次與海內外樂團合作,如法國Ensemble Intercontemporain、奧地利Trio Amos、臺北市立交響樂團、臺北室內合唱團等。目前專任於臺中教育大學音樂學系,教授作曲與音樂理論相關課程。

 

作曲家|羅芳偉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音樂理論與作曲博士、國立臺北藝術大學作曲碩士與學士。其創作手法與形式多元,作品融合不同面向與媒介,展現音樂素材、聲響氛圍、織度層次三者之間的融合,音樂描寫多涉及聲響、氛圍、時間的延展、夢境、諷刺時事、反映弱勢族群的遭遇,皆與其創作密不可分。作品曾多次獲獎,並於台灣、 香港、美國演出。現為專職作曲家,並同為台北市立大學音樂系、真理大學音樂應用學系之兼任助理教授。更多作品請見網站。

 

作曲家|陳立立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取得音樂作曲哲學博士,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取得學士與碩士,目前專任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其音樂作品充滿豐富而細緻的音響色彩,透過對聲響的探索,以及細微錯綜的語法,營造詩意與戲劇性,也展現她對於文學、情感或當代社會的觀察。更多資訊,請至個人網站

 

作曲家|劉韋志


出生於臺灣花蓮,曾受以下團體和組織委創或演出作品:臺灣傳藝金曲獎、兩廳院新點子樂展、國家交響樂團、臺灣國樂團、朱宗慶打擊樂團、春秋樂集、莎士比亞的姊妹劇團、臺北愛樂室內合唱團、臺北愛樂室內樂團、三個人,與德國KNM Berlin、德國E-MEX、匈牙利THReNSeMBLe、美國Alea III、奧地利iKultur、奧地利Ovocutters、義大利Composit新音樂節、新加坡華樂團以及新加坡鼎藝團等。劉韋志的創作獲選為2018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下的國際作曲家廣播會議之臺灣代表、2015美國Alea III國際作曲大賽亞軍、2015新加坡國際華樂作曲大賽亞軍、2015新加坡作彈會國際作曲大賽亞軍;其創作技巧和作品,亦同時讓作曲家Péter Eötvös與細川俊夫高度讚賞。

 

作曲家|郭靖沐


臺灣宜蘭人,箏樂家/創作,「三個人 3PEOPLEMUSIC」的創辦人之一兼團長、臺北中央 C 室內樂團(C-Camerata)團員、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兼任教師。自幼便摘下多項箏比賽桂冠的他,近年 致力於當代音樂演奏,探索自身、箏樂與這 個時代的關係。於2017 至 2019 年間,策 劃三場以新音樂為主題的「箏新視野」。在精進新音樂以及傳統音樂以外,2015 年與 2020 年分別出版了跨界專輯《自然》,以及自由即興專輯《山》。2022 年出版「箏新視野」當代箏樂作品集。其作品《Fern》於 2019 年獲選代表臺灣於 UNESCO 的 IRC 國 際作曲家廣播會議中播映。

 

作曲家|張譽馨


寫音樂也寫文字,從事當代古典音樂創作、笛簫演奏、電子音樂製作,閒暇時養水草與極火蝦。創作理念深受東亞傳統音樂影響,試圖解構其時間性、語法、美學觀、演奏法等要素,以聲音的質地或當代音樂語彙重構所領略的美感,從而創造音樂與他種藝術型態的連結。近期作品包括純器樂、電聲,以及結合兩者的創作。畢業於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音樂系博士班,作品多於國內與海外之藝術節或工作坊進行展演,足跡遍及歐、美、亞洲。現兼任於國內大專院校音樂相關科系,所關注的研究領域包括古典音樂理論、應用音樂、臺灣作曲家等。